天兔防颱巡視作業/古樓青年會

文字-A A +A

天兔防颱巡視作業/古樓青年會

天兔颱風雖然遠離了,那天的降雨量也創下全國之冠!當天的狀況也跟隨巡查紀錄備查,協同部落青年們巡查部落重點地區,包含二峰圳水量和鄰近山坡地狀況等。幾天,也就是颱風前這樣的訊息也透過大伙的傳訊相互互傳,雖然是中秋假期,但下了整天的雨,臥在家裡閑著也不是辦法呢!

按照過往巡視經驗,除了重點拍照存檔外,另加了大潮州人工湖上游和部落鄰近坡地等狀況,於是冒著大雨跟著部落青年一起巡視呢,重點扼要如下:

狀況一:巡視大潮州人工湖周邊近鄰河床部分,土石流量有無危及到堤防?

大潮州人工湖主要堤防施工接近完工了一半,族人們最擔憂部份,也就是現在所觀察的重點之ㄧ,堤防是否遭受土石沖刷?大武山上雨水挾帶著土沙滾滾而下,隨後觀察的青年朋友們不吱吱稱奇?這樣的狀況還有安全何在?!我們也發現了一些些問題,最靠近施工地方也就是施工範圍,都沒有置放太空包防災呢?只看見幾輛重要器具,集合在至高點上,而任憑土石開始擴散淹埋了施工地方,水流到處亂竄!這樣的廠商,感覺不是這麼合善?唯利是圖,根本不把底下部落安全放在眼裡呢?更何況以後未來呢?!

人工湖旁聚會所的水量!!古流拍

人工湖施工地低窪地區遭受土流侵入!!古流拍

 

狀況二:柳家後方鄰近二峰圳水圳,山坡土石有鬆脫狀況?!

土石鬆軟,隨時危險!古流拍

二峰圳水圳流進本部落,為部落重要水資源之ㄧ。定期維護管理作業,還是有待加強,我們可以看到水圳上,許許多多的水管。這些水管就是部落族人們所接的家用水管灌溉之用,水管太多,加上上游樹枝枯木交雜,很容易肇始水流阻塞,而影響鄰近家戶安全。又加上重量過重,更容易使原本水圳坡地下拉遭受破壞,從照片裡脫落土石區域為頁岩組成,只要雨大,水量在土石飽和狀態下,很容易發生土石流,又以現成植物竹林作為改善,或可以種植強固減緩土坡崩落的物種,柳家後面已經有這樣的狀況發生囉!這值得我們後續持續追蹤提案改進。

狀況三:祭屋後方山上下來的土石流流量實為驚人!連我們看了有點驚訝,這個地方已有做過沉砂排水工程了。

 

只是這樣的超大雨量下,山上連帶下來的土石。沉砂部分,可能已經飽和了,又可能沖下來後,分散到二峰圳的水域,肇始水質變濁的原因。這裡也曾發生過,土石流沖向祭屋或地面呢,礙於排水工程年久,是否納入年度規劃案部分,實為本部落長官參考重點之一了呢。

狀況四:張家附近的地勢低,造成雨水排水不良狀況,目前隨時待命抽水。

狀況五:鄉所後方土石流流量很大,從山上兩條匯集的土石河流,挾帶著砂石和樹葉,目前沒有發現任何阻塞狀況。

狀況六:通往祭場路上多處樹葉枯木阻塞排水系統,幾棵樹木倒塌,發現立即處理清疏作業。

狀況很多很多,但是漫長的幾個小時,不是我們所能預想的災後如何?而是部落能夠安全就好,很多青年還是在家裡休閒著,或許剛颱風進入,為顯示有相當的程度。颱風進入部落開始時,部落裡老人家已經開始不斷地巡視各重要地方,而最主要的,也就是部落所擔心的大潮州人工湖工程案。

顯然施工單位,這樣的危機意識有夠加強,眼前就是個例子,沒有任何的防災觀念,更沒有預防河水暴漲的機制。只有看見那幾台重要器具,往高高的土堆上集結,低下施工的地方呢到處土石流流竄,更不用說堤防旁,這些族人的安危?。

從橋上看溪水暴漲。古流拍

 

 

沒有不能的選擇,只有後悔後,才知道自己的選擇!給古樓青年會

古流編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7.18

古流

加入時間: 2010.07.18
462則報導
7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7世界疊杯競技賽/高雄

2017-06-11
瀏覽:
3,848
推:
0
回應:
0

感謝感恩年

2017-02-19
瀏覽:
3,513
推:
6
回應:
0

義治田有機農場

2017-02-17
瀏覽:
3,998
推:
46
回應:
0

阿嬤樂疊杯

2017-02-17
瀏覽:
3,785
推:
18
回應:
0

決戰速度

2017-02-17
瀏覽:
3,682
推:
126
回應:
0

圖騰數位化典藏

2017-02-09
瀏覽:
3,310
推:
41
回應:
4

圖騰陶壺新娘

2017-02-08
瀏覽:
7,104
推:
4
回應:
0

圖騰獵人百步

2017-02-08
瀏覽:
6,501
推:
7
回應:
0

來義部落畫話的人

2017-02-06
瀏覽:
2,833
推:
31
回應:
0

來藝起來!

2017-01-29
瀏覽:
2,953
推:
0
回應:
0

天兔防颱巡視作業/古樓青年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