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一颱風?又多又強!淹水斷橋土石流,如何保護國土及家園?

文字-A A +A


一週一颱風,台灣會淹的地方一定淹,不該淹的地方也開始淹,問題究竟出在哪裡?淹水越來越嚴重,總不能颱風一來就要人家遷村,那政府該做什麼?在本台節目我們的島記者的採訪印象裡,嘉義八掌溪道將守水門的林先生曾說:「從前山上將雨,水勢一兩天後才下到這個水門,現在一兩個小時就下來了,為什麼會這樣?」河川中、上游的開發行為,和下游有什麼關係?中、上游禁止開發或復舊,例如中橫,影響了哪些人的生活?該如何補償?從屋倒橋斷談國土復育,今晚七點,有話好說!

Call in 主題:

颱風多又強 如何復育國土保護家園 ?

◎預定來賓:

*前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 李永展

*國民黨立委 孔文吉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 廖本全 

SNG連線記者林健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不錯

這集不錯,能讓原住民觀點與環保觀點首度對話,雖然孔文吉的態度很難讓人接受,不過這也是不少原住民對於國土復育的看法,看來政府要制定國土復育條例,必須要更多力氣進行更多溝通。而環保人事也必須提出更有利的論述,才能說服原住民接受支持國土復育的作法。

問題在於,國民黨政府是否像這個節目一樣,真正想要對話?在我看來,恐怕很難!!

再次肯定這個節目。也再次否定孔文吉的民主素養。

路過

當經濟發展對上大自然時當如何取捨?原住民沒有錯,環保人士沒有錯,政府沒有錯.來賓有提到方向也給與真誠的建議,如何取平衡點就看相關人士
的智慧了.
不過我對國民黨立委孔先生面對call in觀眾所提問後,表現的態度,有點
小小感受.依我聽到觀眾call in內容不認為是在指責孔先生,為何孔先生
生氣的認為說找call in部隊在修理他,連帶其他來賓也要趕快在發言時
安撫孔先生,讓其意見沒時間完整表達...
感謝公視讓觀眾的我看到這一面.

忠實觀眾

本人長期收看「有話好說」節目,也很欣賞公視的用心,願意製作有別於其他電台充滿意識型態、叫囂的談話節目,給我們這些關心台灣的民眾一個難得一見的視聽樂土。
這一集的主題是關於國土保育,對於中橫段搶修與否的議題,現場的兩位來賓及觀眾都能就自己的看法,暢所欲言。唯獨坐在中間座位的孔文吉立委,在節目接近尾聲時,因不滿觀眾及其他兩位來賓的意見,終於露出「立委」蠻橫無理的嘴臉,在節目中咆哮,指責觀眾的不是。
我想,不論贊同或反對,都有道理,每個人都有發表自己意見的權利,這是最基本的民主素養,也是節目的訴求。
孔立委,生氣、大罵,不代表你就是對的,也不表示反對你的人就是無理,反過來,只是呈現出你的缺乏雅量!不論您的道理再好,當你因為憤怒、失去控制,而大罵電視機前的觀眾時,你也同時失去了支持你的人,而且更讓國人再一次地見識到「立委」的鴨霸文化。
如果你沒有雅量容忍別人對你的批評,那麼,請你多磨練磨練自己的民主素養,還給我們這些「有話好說」忠實觀眾一個難得的清靜樂土吧!

Frank

土石流與國土復育

很好的議題,也很高興看到原住民立委與環保人士終於有機會在”有話好說”溝通

只可惜時間太短,相信雙方都有很多想法未能進ㄧ步溝通

我個人認為應該還給原住民公道

原住民其實未必是山林破壞的元兇。

個人相信在平地住民大量上山開墾以前,原住民基於對於自然環境的尊重和樂天知命的天性,不可能對山林有很大的破壞。

相反的他們早期反而可能是扮演著山林守護者的角色,讓下游的居民長期享受著乾淨的水源與安全的生活。

但是下游廣大的居民未必能體會到山上原住民長期默默的貢獻,政府也沒有給予原住民合理的酬報。

所以今天要解決國土復育的問題,我認為國家應該編列足夠的經費,思考如何協助山上的住民從目前的開墾者轉成守護者的角色,給予守護山林者合理的待遇與尊重。如此既能解決山上過度開發的問題,也能解決山上住民的生計。

相信這些守護山林的經費跟每次颱風ㄧ來所造成的人命財物損失,以及治水預算、公路橋樑等鉅額費用相比,只是九牛一毛。

2

加入時間: 2008.02.15

有話好說

加入時間: 2008.02.15
192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一週一颱風?又多又強!淹水斷橋土石流,如何保護國土及家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