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自己-青少年體驗營隊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圖說:你拉我一把我拉你一把 一起度過難關)

     我們發現有越來越多青少年沉溺於網路世界中,在虛擬世界中想找到自己的定位與價值,但卻往往迷失了自己,回到現實的生活中除了無法找到友善的環境,對自我概念及自我肯定也愈來愈模糊。
   
    為了增進青少年的自我概念,南高雄家扶中心特別為青少年辦理體驗活動,期待透過破冰活動、認識遊戲,讓成員透過接觸來認識朋友,建立團體願意遵守的契約規範,並透過不斷的嘗試找到不一樣的自己;兩梯次兩天一夜的活動過程中,參與成員嘗試大合跳、迷宮破解、觸電、手結、蜘蛛網、貓捉老鼠等許多平面體驗活動,過程中學習人與人之間溝通、合作和討論協商;之後,藉由低空獨木橋、低空賞鯨船等體驗活動,成員們學習人與人間的互助信任,及嘗試體驗問題解決的歷程;最後,安排成員們進行高低空攀岩,及獨木橋等自我挑戰活動,不僅在體能和耐力上是一大挑戰,也有助於個人內在自信心的提升,過程中雖有成員一度失敗,內心也覺得自己辦不到,但在伙伴的鼓勵下,有人完成的目標,有人一再的嘗試,看到這群青少年只要給予鼓勵、給予機會,他們的表現是令人驚豔的。

     兩梯次的體驗活動,讓成員經由嘗試、失敗、討論、修正、完成目標等歷程,慢慢找到自己的價值與定位,也感受到成員在團隊中所表現的勇氣與包容,透過團體成員間的反思和回饋引導,孩子們也反應學會了同理心,面對衝突時學會退一步、忍一時,讓團隊順利完成任務,也有孩子表達自己很勇敢的表達自己的想法,也從其他的團體成員中,學習欣賞他人的優勢,開拓自己的視野。也看到一次又一次的努力嘗試,參與成員對自己的目標也越來越明確,小明說:「想要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小齊說:「希望國中可以順利畢業」;小安說:「知道自己未來要靠自己,但希望有明燈指引」再次告訴我們,青少年是有理想的。

         南高雄家扶中心郭主任:『呼籲社會大眾不要再用「草莓族」來標籤這些青少年,相信如果提供適當的環境教材與優勢的教育方式,青少年是可以有機會展現自己和發現自己的。』南高雄中心長久以來都在關注青少年的議題,幫助青少年在迷惘中找到出口,期待帶著青少年發現生命的入口,相信他們在這個過程中,可以學會獨立思考與負責任的態度。為了延續此次活動的成效,中心也將於暑假期間持續辦理體驗教育,提供青少年一個友善學習的環境,幫助更多青少年「找自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找自己-青少年體驗營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