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核電廠零件品檢造假 「核能黑幫」行賄關說樣樣來

文字-A A +A


圖/朴槿惠於總統交接典禮上宣示就職。(Source:Republic of Korea flickr, CC BY-SA 2.0)
文/楊虔豪 ( 駐韓獨立記者 )

    昨天 (10月10日),南韓政府透過國務調整室公開有關核電廠弊案的調查結果,引發社會譁然。因為現行運轉的核電廠共2.2萬份的零件檢驗文書中,有277件經確認為偽造,比率高達1.2%;而興建中的核電廠相關資料更有高達2010件零件文書造假。

    如此現象暴露出南韓核能設施在計畫、施工與運作中,存在嚴重腐敗的情形。儘管至目前為止確認這些檢驗文件偽造的零件尚未讓核電廠出現問題,但因許多核電廠自今年起頻頻發生過熱跳機或運轉中止等現象,當局也因而強制關閉三座電廠機組進行檢測,差點導致全國用電困難。如今,電廠組件造假實態被公布,引發各界對核安的質疑。

    核電廠零件造假問題自去年底起遭揭發。由於南韓全境36%電力仰賴核能,甚至將輸出電廠技術至中東,組件偽造無疑讓國際見笑。自新總統朴槿惠上任後,南韓檢方即開始大動作調查。至這次核電組件偽造弊案為止,已有100位相關人士遭到起訴,當中包含前總統李明博任內的知識經濟部正副部長、韓國電力公社(韓電)前副社長與韓國水力原子力公司(韓水原)等與核電營運有關連的公家單位高層人士,這些人不是在組件盒裝契約訂定過程中涉弊,就是非法關說讓空降人士進入管理層,甚至還有直接偽造零件品質保證書的案例被發現。

    核電弊案起因於官商勾結而形成規模日益龐大的「核能黑幫」。零件製造商透過與間接方式賄賂使零件檢驗機構與檢驗認可單位偽造組件施測結果,製造商同時直接行賄負責部分核電廠興建與營運的韓國水力原子力公司人事,使其得以順利與檢驗單位勾結讓低成本的偽造組件順利過關,製造商就能以因此賺取更高價差。

    另外,包括現代重工業在內等三家民間企業也同時行賄韓電與韓水原,而兩造竟也相互私通進行人事關說,連情治單位國情院與執政黨前幹部都在其中扮演仲介者的角色,透過遊說與協調等方式牟取暴利。

    除嚴重行賄外,另一值得關注的是核電事業結構中所存在的人事關說與就業問題。據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國會議員所調閱的資料,光是韓水原一家公司5年間46名退休者就有43位(佔比例9成)轉往與其他同領域機構繼續工作,因而產生更嚴重的人士勾結與腐化情形。

    在發布弊案調查結果後,政府也宣示將推動根除核電弊案的革新方案。當中即明訂禁止核電企業退休職員轉投相關機構工作,以防私通與關說情節再度浮現。而現階段南韓政府除將推動標準化之外,還計畫透過放寬零件供應商的投標條件,設立核電事業國產化藍圖,讓中小企業也能夠投入產業中,希望引誘市場競爭提升品質。這些措施都將予以法制化以強化約束力。同時,南韓政府也將與監督核能設施的原子力安全委員會對包括韓電、韓水原等規劃或管理核電廠的公家單位進行嚴格檢驗。

    儘管南韓政府宣示將透過立法途徑讓核電事業單位能「步上正軌」同時確保核能安全,但有專家質疑這樣規劃可能虎頭蛇尾。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新政府上任與組織改編後,監督核電事業的原子能安全委員會(原安委)從總統直屬單位被轉移至隸屬於國務總理,委員長身分也從部長降為次長,職權遭到弱化。而政府明示開展核能弊案根絕的方案中,除闡釋將進行監督外,並未讓原安委更進一步扮演實務角色,引起專家的憂慮。僅透過立法與放寬競爭條件是否就能真的改善核能事業弊端,仍待社會提供更多思辨。

【延伸閱讀】
南韓政府公佈核電腐敗案調查結果 100名涉案人員被起訴》10-Oct-13 國際線上
腐敗醜聞重創韓國核能產業》Choe Sang-Hun  6-Aug-13 低碳生活部落格
南韓核廠弊案 百人起訴》11-Oct-13 聯合報
韓核電廠竟用不及格配件 冬季供電堪憂》Jo Jae-hui  6-Nov-12 朝鮮日報中文網
韓國核電腐敗加劇電荒 劣質零件導緻故障不斷》20-Aug-13 大公網

作者簡介

楊虔豪,駐韓獨立記者。1990年生。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系。現居南韓首爾專責朝鮮半島時事報導與評論,並在個人網站《MIRUKU的世界24時間》提供南北韓各項時事議題報導(網頁臉書專頁連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韓核電廠零件品檢造假 「核能黑幫」行賄關說樣樣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