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林新營造 再創「心」樂園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顏裴吟/嘉義大林報導】

  中林社區裡,有一群愛故鄉愛社區的人。為了再造社區應有的活力,突破重重難關,持續推動社區營造。藉由各個營造點,增加居民交流空間,並堆廣教育來凝聚居民的心,創造屬於他們的「心」樂園。

洪福增先生紀念圖書館,社區學習課程都在黃色建築物裡面舉辦。

記者顏裴吟/攝影

  中林社區的社區發展協會,隨著政府推廣社區營造成立於1992年,由於人口外流與社群高齡化,社區營造逐漸萎縮,現任中林社區工作小組總執行長游永慶,在2006年重新組織中林社區發展協會。游永慶表示,那時他剛從雲林文化局退役,回鄉發現社區失去應有活力,不僅人口流失嚴重、居民缺乏服務與關懷他人的心,社區居民的里活動中心也廢棄近十年,認為該回鄉替自己生長的地方付出,便召集自己家人與左鄰右舍參與營造。一起推動社區營造的中林社區學習教室執行長楊秀如表示,當初會投入社區營造,就是被游永慶的熱誠所感動,想為社區做一些事讓世界更美好。

  游永慶表示,社區營造的推動很辛苦,社區裡的壯年人口不多,人力缺乏,鄉村地方又多重視人情壓力,若老一輩的居民不配合,整個社區很難動起來。再加上教育水平低,多數人沒有社區營造的概念,在一開始的推動上,讓他們很沮喪。他也提到,剛開始參與社區營造的居民不多,在社區裡沒有影響力,只能藉著對社區的熱誠,努力地去說服週遭的親友,並請里長幫忙,邀請社區民眾一起來回饋社區。經過兩年多的努力,社區裡的居民看到發展協會的努力,開始參與社區裡的志工變多了,漸漸有了一個社區該有的團結。

  中林社區發展協會根據社區特色與居民使用需求,分別從不同角度切入,規劃各領域的社區營造。目前持續在推動的活動中,社區學習坊<註一>是為了社區孩童而推動的活動之一。楊秀如表示,社區居民的平均所得不高,很少有家長會花錢買課外書給小孩,有些單親家庭家長甚至忙到沒時間關心孩子的教育。為了提供親子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今年啟用的洪福增先生紀念圖書館,全年無休地為居民開放,讓孩童有一個可以閱讀報紙及課外書的空間。圖書館每日有不同的學習課程,其中每週六晚上所舉辦的心靈學堂,更邀請社區居民來演講,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與對人生的體悟。藉由經驗的分享,促進居民間的情感交流,增進社區的凝聚力。

  社區的義工媽媽林秋絨表示,她幾乎天天會帶著三個孩子來圖書館看書、學才藝,順便來做義工幫圖書館打掃、整理書籍,跟鄰居的感情變好了。每日晚上開放的圖書館,也幫助了社區裡的單親小朋友。就讀中林國小二年級的張佳琪,因幼時父母離異,爸爸忙著工作,從小就被聾啞的阿嬤照顧,今年五月剛到圖書館時,連話都說不好,藉由楊秀如的指導,現在已經敢在眾人面前表演才藝,對於每天到圖書館唸書,張佳琪說:「我喜歡來這邊。」

  此外,為了更加凝聚社區居民的心,在社區的幾個據點分別營造能讓居民喝茶、聊天的「好所在」<註二>。社區的里活動中心也重新整修,過年時舉辦活動,讓居民同聚一堂,回顧社區營造一整年的成果。游永慶表示,未來會按照社區的本質與需求,持續做營造。中林社區的社區營造,從前年只有十幾人推動,至目前長期持續參與的居民約莫100人左右,從增加的人數,可以看出社區發展的進步。看到越來越團結的社區居民,楊秀如說:「我們會一直做到不能做為止。」

  <註一>中林社區目前持續推動的營造1.社區學習坊:包括書法、寫作、繪畫、心靈學堂、閱讀等,創造學習的社區。2.社區野球隊:陪伴大朋友、小朋友育樂,營造健康的休閒活動。3.社區清潔日:透過主動式的行動,讓社區居民更了解社區營造的意義;同時,藉此清潔社區生活環境。
  <註二>好所在系列:營造是一種改造社區景觀、環境和生活品質提昇、永不休止的一個持續性工作。在民國九十五年到九十七年,中林社區陸續營造了「心園」、「記憶邑」、「泡茶間」、「楓樹下的舞台」等好所在,不論社區參與、社區活動都營造了團結合作的氛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7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6,278
推:
28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4,796
推:
4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3,135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3,382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9,073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542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6,039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466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9,84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4,208
推:
0
回應:
0

中林新營造 再創「心」樂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2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2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