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形視窗 下[1/2]

嵌入:
文字-A A +A

 一份讓小學生滿頭問號的假期作業:

康康舞改編自哪一國民謠?

布拉姆斯和莫札特究竟長什麼模樣?

 「真善美」變成「真喜美」

當「波斯市場」變成「將軍令」

 小學生大聲問:老師,有問題!

得到的答案卻是……

當教育軟體的品質和維護

趕不上一心電腦化的迷思

孩子們從變形的視窗裡

到底學了些什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李承翰

我覺得這樣的教育系統並不能使學生有效率學習到知識!
因為不僅是設計上與校閱上都有極大的瑕疵,
不是等到學生們發現了,老師才再事後作檢討!
那只會讓學生們更加對老師灰心,也讓整個網路學習讓學生有一種負面的感覺!

黃馨平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利用網路來指派作業是一項非常方便的作業系統,可是文字的敘述可能會造成溝通上的偏差,雖然利用網際網路是十分便利,但是如果像影片中為了交差了事的老師,沒有確認好當初指派的作業,就會造成學生的困惑,甚至有些老師是根本搞不清楚作業內容,只是純粹為了交差了事的,似乎,有了新科技的輔助之後,更造成了老師和學生之間的隔閡。

尹瑜 張

高師大
為什麼題目出好了,放到網路平台上卻變了樣?
為什麼學生發現問題了,卻沒有可以告知老師的管道?
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去思考的,隨著時代與科技的進步,讓孩子們利用網路平台來做作業,可以直接結合圖片與音樂,固然有其優點,但在上傳與統整題目的過程中,出現了紕漏,卻沒有老師或行政人員發現,這是不是代表著題目出好了也沒有人檢查就直接放到網路平台上丟給學生們?
而學生發現問題了,卻也無從告知老師,這樣是不是反而抹煞了原本利用網路便利性的優點?
或許一個老師要出八份題目,難免會有一些小缺失,可是如果能再多檢查一遍或是統整的行政人員進一步的把關,相信就不會有那麼多令人疑惑的地方出現了。

鄭彰緯

個人認為老師利用網路來教學是非常好的一個方法,但老師在出題過程稍嫌太過於草率,而且出題程序並未反覆的檢查,導致學生在做題目時充滿了盲點,再加上這個網路平台並沒有互動交流的系統,使得學生一發現題目有問題而無法向老師回覆或著反映,這樣就缺少了學習中很重要的元素之一:互動,接著老師被詢問題目有問題或著題目出得過於草率時,該老師竟用非合理的理由來搪塞這位詢問者,我個人認為這樣是不妥當的,因此我認為校方應該設立具有良好互動的教學平台,以及老師在出題應多用點心,這樣會使得學生在學習上有更大的幫助,而不是一堆題目放在網路上就可以拿來當暑假作業這麼簡單了。

翁聖翔

個人認為,出題本身並沒有太大的問題,而是一些品管上出了一些問題。
但就管理這一點而言,管理者應該負起最大的責任,而出題者亦有監督之責任。
假期作業是從電腦上面作業,那自然有他的好處。當我還是小學生時,有些作業不會寫時,都可以問父母問兄弟姐妹,再不會就查電腦網路。雖然當時是書面的作業,但仍然運用了科技來協助完成。至於當下得到的答案是否是正確就無從得知,這必須由老師來告訴我們正確的答案。但是在短片中,老師看起來是不知所云!這實在是令我非常匪夷所思的事情。

Yu Chiang

現在資訊化的時代,運用網路來完成作業,固然有其方便性與其巧思,例如可以減少資源的浪費和可以配合多媒體的運用,但到底是利大於弊又或者是相反實在值得大家探討。就像影片中的例子,作業當中錯誤百出,當然這是在紙本作業上也可能發生的問題,但若是錯誤一直不修正,從寒假到暑徦都是如此,不禁讓我們假設老師們真的有用心的安排作業嗎?難道不是把檔案交給所謂執行的人就從此一勞永逸,漠不關心,而錯誤一再重複,學生們也無法達到最終學習的目的。
老師在希望學生認真做作業之前,是否自己也要對自己出的題目負責,除卻可能因為系統問題導致師生無法在網路交流外,老師更要在試題發佈前後都重新檢閱一次,否則只會像影片中教師面對記者問題一樣,一問三不知,或是將一切推託他人。

Yu Chiang

高師應中二 江品伃

呂伊婷

高師大
  老師以網路教學來幫助學生學習新知,本應為一件美事,然而,缺乏完善的管理機制,卻使得教學之路變得更加難以執行。相較於教育的管道,教育的品質才是老師最應優先所做的考量,否則空有新的教學方法,卻無正確的資訊與內容,只會阻礙學生的進步。如同影片中的試題,師長在設計內容時,未再三檢閱其正確性與合適度,而在出現問題時,也未能在最適切的時間做出處置,使得學生接收到錯誤的資訊。其實,這些師生間所面臨到的問題是可以在事先避免的,科技無分優劣,網路教學未必不好,只是需要師長謹慎的管理教學的品質。

吳靜美

我覺得雖然這樣的網路線上作業固然有其好處,但也必須是在無任何錯誤的前提下。像這樣錯誤百出的作業,如何能讓學生從中學習到東西呢?如果每個老師都只負責編題目然後上傳,之後全程交給負責人去執行,而完全沒有想過要去檢查測試,這樣子實在是很不負責任。而且,「問題與疑問」這個系統,根本可說擺設用的,讓學生明明想反應卻一直碰壁,最後才說學生都沒有跟老師反應。所以,究竟是學生自己不想反應,還是因為沒有管道可讓學生反應?這些都是網路教學的弊端,我想唯有改進這些缺點,才能真的讓學生可以從中學習到知識。
高師大應中二吳靜美

高師視設四魏于珊

網路教學有好有壞,好是方便能夠減少紙張浪費亦可快速更改,壞是無法真正讓師生達到真正的溝通。影片中老師無法正確的適時的替學生解開困惑之處,科技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但是卻也讓人與人之間少了真正的溝通關係,科技與人之間的關係值得我們去深入的探討。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淇淇

科技日新月異,網路普及和電腦的使用也使人類生活更加方便,但我們是否過度依賴這些資源呢?題目的錯置該完完全全歸咎於電腦的責任嗎?不是因為我們太粗心而忽略了這些問題嗎?上傳後是否應該再次檢查就能避免這些錯誤的發生?試題電子化雖然可以避免紙本的浪費,為環保盡一份心力,但漏洞百出、老師檢查又不確實,如此對學生學習有幫助嗎?時代在進步,或許手寫方式缺乏效率,但卻能直接且確實的傳達,兩種方式應該交互使用,不應太過依賴於特定方式,進而產生最大效用。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Fang

老師一開始為了因應科技時代的來臨,設計了網路版的假期作業,減少了紙本的消耗和限制,能在網路上學的更多元的知識(音樂、圖像),這本來事件好事,但從影片中我看見的卻是,師長們沒有清楚的審核題目的正確性和適切性,也沒有再次核對,導致寒暑假皆遇到相同題目,錯誤仍舊沒有改善,也忽略了現在各家出版社的差異,留給孩子無限的疑惑和混亂,原以為透過網路能更快速的傳達,但事實反而是降低效率和成果,加深的師生間的問題。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魚

讓學生運用網路來寫作業,有些老師可能認為方便且省時,但是也會有他的缺點,
作業上可能出現很多錯誤又沒辦法直接的和老師討論,過度的依賴只會造成教學的低落,好的教學是要讓學生能夠真正的理解老師所要傳達的教學內容.

屏教大 媒體與社會 Evelyn

老師們常常要求學生的功課要注意錯字,但自己出題目的時候卻錯得離譜,一點也不用心,如果想要推廣網路作業的話,就要把ㄧ切都規劃完好,而不是事後互相推責任。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sun

影片中可以看到,這份網路作業中有許多配置錯誤的題目,讓正在作答的學生們一頭霧水,還有一些很僵硬的題目,像是選出正確的人名或是照圖像選出他是誰。而我覺得一份要給學生作答、學習的題目,應該是不能產生錯誤的,至少要把錯誤縮減到最小,但是我們在影片中也很明顯的看到了,設計題目的老師並沒有再次確認,反而將責任推來推去,這樣的態度對孩子的學習造成了傷害是事實,所以希望將來所有的教育工作者,都要盡到自己的責任,為孩子們的學習把關。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運用網路來寫作業,的確有它的益處,不但省錢又省力,但是過度的依賴,會造成不少的缺失,甚至損害到原本好的出發點,一個好教學是要真正的讓學生理解老師所要傳達的教學內容,如果過程中讓學生有所迷惘,那儘管是運用在先進的科技技術,也沒有什麼用處,所以也要多多重視軟體上運用的品質和維護.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Shan

這個議題之前也看過,以前也都會做這種暑假飆網寫作業,但有問題也不會提,就是因為程序很麻煩。雖然現代科技進步,但我覺得透過網路學習對學生而言效率很差,有問題也無法即時得到回應,不能即時解惑,對學習成效較低。
網路帶來了便捷,但也拉遠了人與人的距離、師生關係,如何在其中適當取捨或許是我們該學習的吧!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SYH

  因應資訊科技時代的來臨,越來越多的事物都轉成電腦網路化的方式呈現,雖然此種方法節省了不少成本上的支出,但就長遠來看,卻沒有太大的收益,反倒衍生出更多的問題,如影片中所提及的,老師一味地只為了出作業給學生做,而未顧慮到題目呈現的品質,即便老師出的試題還需經過另一方處理而完成上傳至作業區,但當試題有完成版時,老師也應再次核對、校正內容是否有問題,而不是在出完試題之後即認為自己任務已完成,留給學生無限待證實的問題。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FISH

雖然現今電腦很方便,但當學生發現問題時,老師是否應該做出回應呢?而不是一味的指責軟體有問題或管理員有問題,身為老師不是應該也要做一次提目,確認是否有誤嗎?既然老師只依賴電腦的話,那老師還有存在的價值嗎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Eva

現今的科技越來越發達,許多的社會資源或是學校資源越來越科學化,就連現在許多學生的作業和考試,有的幾乎都電腦化,老師們從電腦中出題、選題目,這這樣的方式固然方便,但是卻也有些問題,若是問題出錯或是答案沒有選項的話也會造成學生的困擾,這樣的方式,有些許的優點但也有缺點。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柔伊

使用電腦讓學生交作業的想法固然很好,既方便又省時,但是如果題目出錯或者是答案有問題,學生又難以跟老師反應的時候,這份作業就變得沒有任何意義了,因為我們無法從作業中學習到正確的知識,那還不如用傳統的方式現場播放CD歌曲,大家統一作答,就可以免去這些問題!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yushan

我覺得台灣的教育有時候會有點不是為了教育而教育,只是為了有個東西可以交差,像是影片的假期作業,老師對於題目的錯誤其實都不了解,也沒有經過確認就放上去讓小學生們做,他只是要讓孩子有警覺心去完成功課,因為要去作答,但卻沒有考慮到出題的弊病,因為從電腦裡傳送很方便很迅速但卻沒有確定題目的完整或配對,所以我想,如果要用這種方式讓孩子完成作業,要多加考慮其中的適當性,或是改變方式,而不要讓孩子一頭霧水反而什麼東西都沒學到。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Carrie

我覺得教學能夠運用到高科技是很不錯的,但是如果老師的題目或者是給予的資訊不正確,造成孩子的混亂,這樣的學習是沒有成效的,反而讓學生不知所措,疑惑著究竟是老師出的題目錯誤,還是自己不夠博學多聞造成的結果,教師在使用多元化的教學方式之下,還要負責任的兼顧教學品質。

屏教大"媒體與社會 ju ee

我覺得如果老師使用網路來讓學生做作業或上載一些額外資料來讓學習,是一件好事。但如果只是負責出題目而忽略了品質,真的很不應該。教師的職責就是要教導學生,而不是為了完成任務而隨隨便便地出一些奇怪的題目,根本就是在敷衍學生嘛。

成教碩二蔡俊士

曾經在一次上課的機會,提出一個問題跟同學一同討論
問題是:教學活動中,沒有學生算不算是教學
意思就是希望能夠更精確的定義何謂教學
網路教學達成了教育無遠弗屆的理想
但是也讓真正的教學活動開始產生問題
教與學,包含了兩個彼此交流的主體
老師與學生,透過教學的過程彼此傳遞訊息
從本段影片看出,這正是網路教學的盲點,沒有交流的教育方式,老師把教材放到網路上,對於學生的回饋到底為何並不關心,學生也無法與老師取得溝通的管道,整個的教學過程是完全處於兩個互不相關的個體,雖然美其名為網路教學,但是已經完全失去在教學中最重要的要素--互動與交流

2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55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0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1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1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1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38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86
推:
6
回應:
0

變形視窗 下[1/2]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