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挪威青年告訴我們的事─政府和青年的合作關係

文字-A A +A

“Our door always opens for you anytime“

今年青年氣候大會(Conference of Youth)開始的第一天,一個來自挪威青年說的話,深刻地刻劃出挪威政府對青年聲音的尊重及對持不同意見者的包容。

挪威環境青年組織Spire長期關注環境議題,並同時致力於在遊說當地政府的行動上。其中一位青年Lene Elizabeth Hodge表示:「挪威青年能做到『遊說』這件事的功勞不完全來自於Spire組織的持續努力和完善能力,也來自於政府對青年的尊重」。Lene說挪威政府在政策產出過程中會邀請青年們參與,使青年有機會和政府官員多多接觸,避免官員們長期與社會脫節,制定出不利社會發展的政策。青年的聲音,對政府而言,不僅能夠補足政府不足的缺陷,同時也是監督政府施政的力量。

另外,Lene還表示,參與Spire組織的青年都有一定程度的批判性思考和獨立思考能力。成員們必須時時刻刻要求自己保持對政府政策的敏感度,同時也要學會分析政策的利弊,勇敢對政府提供意見。「批判」和「建言」是Spire組織的核心,正因為這群青年們堅信:唯有擁有對政策進行批判,和提供實際的建議,政府才能夠注意到自己不足之處,尋求進步。

挪威青年和政府之間的關係,以及挪威青年的自我要求,無疑地帶給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青年們一個震撼彈。相對於挪威政府,台灣和亞洲國家政府對青年的友善程度卻有些遠遠不及。對亞洲國家而言,青年的力量是麻煩製造者(trouble-maker),破壞社會原有的秩序,帶來混亂;另一方面,亞洲青年長期被教育要順服於權威,致使青年容易喪失自我獨立思考,以及批判性思考能力。

政府和青年的對立,以及青年缺乏一定程度的批判性思考能力,這些無疑地將不利於整體社會的發展。一則是青年的力量非常有潛力,主因於青年相對於其他世代的人,比較沒有外在的束縛,進而能夠有效地使自己的影響力達到最大化。然而,一旦青年過度易於順服於權威,那麼一個社會可能將同時也喪失了一份強大力量來監督政府。二則是政府過度輕視青年的力量,則有可能發生「政策斷層」的現象,即政府官員無法了解新世代的視角,制定出來的政策有可能只是原地踏步。

挪威的案例清楚呈現政府和青年之間的關係並非對立,而是合作,更甚至是互補關係。這樣的成果不僅來自於政府對青年的高度包容性,也是青年要求自己必須隨時保持獨立思考能力的警戒心。顯然地,不管是青年們自主由下而上的社會力量,還是挪威政府的包容程度,都是亞洲國家所缺乏的。這樣的事實也使得與挪威青年的交流,對TWYCC青年們來說十分珍貴,也十分值得參考。

圖為挪威青年Lene Elizabeth Hodge

更多COP19資訊,請鎖定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COP19專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0.28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加入時間: 2012.10.28
4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Taiwan Power Shift 氣候行動培訓營】報名開始!

2014-05-08
瀏覽:
1,961
推:
17
回應:
0

202020計畫---世界青年對2020年的創意發想

2013-11-10
瀏覽:
1,759
推:
9
回應:
0

青年轉動世界的力量-Power Shift

2013-11-09
瀏覽:
1,698
推:
27
回應:
0

做與說同等重要-2013 波蘭華沙 COY TWYCC工作坊

2013-11-09
瀏覽:
1,747
推:
1
回應:
0

2013台灣青年氣候變遷工作坊

2013-06-06
瀏覽:
1,934
推:
2
回應:
0

【COP18】面對談判高牆 亞洲青年攜手群策未來

2012-12-09
瀏覽:
1,917
推:
0
回應:
0

【COP18】菲律賓代表發言 會場激動哽咽

2012-12-09
瀏覽:
1,978
推:
4
回應:
0

給聯合國的一封信 – 你們揭開了未來的任務

2012-12-09
瀏覽:
1,740
推:
0
回應:
0

那些挪威青年告訴我們的事─政府和青年的合作關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