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功能發電飛輪桌 開發計畫募資中

文字-A A +A

我們已經有可以邊跳舞邊發電的地板,有推動門進出時可以發電的旋轉門,還有可以邊健身邊發電的飛輪腳踏車,但是我們花最多時間還是在桌子上、在電腦前,要是坐在桌子前面打電腦的時間也可以同時健身兼發電,豈不是一舉數得?

  

腳踏車人人會騎,在室內騎當減肥運動、在戶外騎是休閒運動,如果能把騎腳踏車的動能轉為電能,那麼除了健身,也還能進一步對環境及能源有所貢獻。這可不是空想而已,美國一個名為「踏板發電」的團隊,利用腳踏車踏板轉動車輪的原理,把人力轉為動力,驅動電動發電機、水泵、空氣壓縮機、液壓機。現在,他們希望能把踏板發電機的設計進一步規格化,然後開放授權給任何有興趣的人使用。

設計人Steve Blood及Andy Wekin目前開發出兩種不同的設計,一個是多功能的驅動機,可以為手機、筆電等電子產品充電,也能驅動食物處理機、甚至也可以打水。另外一個比較小型的設計則純粹用來發電。

Blood及Wekin已經為家人朋友量身定做了幾款踏板發電機,都是手工打造,有雞農用來磨碎雞飼料、啤酒釀造商用來研磨麥子,也有咖啡店老闆在店裡擺一台讓客人邊喝咖啡邊踩踏板,上網同時運動、還一邊替自己的筆電充電。

說起來,人類能夠靠體力生產的能源,跟我們消耗掉的比起來實在微不足道。一個成年人連續運動2個小時大概可以生產75瓦的電力(相當於150瓦特小時的電力),可供一台筆記型電腦使用3-6小時,或是供手機使用30-40小時。換算成美國的電價,150瓦特小時大概也只要1.8美分(約台幣5毛),這看起來沒什麼了不起,但是在停電或是其他緊急狀況下,這150瓦特小時的電力也可能舉足輕重。

但是,透過人體發電的過程,人們會更了解生活裡的一切並不是那麼理所當然,當你親自體驗到需要流多少汗才能把手機充飽電,你自然會明白為什麼電力得來不易,會更懂得珍惜生活中的便利。

Andy Wekin自己就是個腳踏車運動的愛好者,對他來說,腳踏車不只是運動,他更希望透過腳踏車讓這個世界更美好。真希望我現在坐在電腦前打這篇文章時同時就可以邊踩踏板,這樣一來我除了可以邊工作邊運動(減掉一些肥肉),還可以幫我的筆記型電腦充電(減少我的碳足跡、也壓低我的電費帳單金額),而且還省下寶貴的時間,讓我也好想馬上訂做一台啊。

官網Pedal Power Design + Build:http://pedal-power.com/
影片:http://vimeo.com/77471306
募款網站:http://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1510207830/pedal-power-human-scale-energy-for-everyday-tasks?ref=category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10.31

財團法人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3.10.31
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明智的選擇 用飲食改變世界

2014-02-19
瀏覽:
1,348
推:
6
回應:
0

城市大泡泡 桃花源還是烏托邦?

2014-02-11
瀏覽:
1,149
推:
1
回應:
0

哥本哈根輪 智慧電能讓單車通勤更便利

2013-12-10
瀏覽:
1,788
推:
16
回應:
0

太平山金字環保旅館 永保無痕山林

2013-11-22
瀏覽:
1,673
推:
1
回應:
0

玻璃封存核廢料 永恆難題新解?

2013-11-19
瀏覽:
1,252
推:
1
回應:
0

把家還給陸生寄居蟹 海邊不要撿貝殼

2013-11-15
瀏覽:
2,472
推:
149
回應:
0

水板凳 把戶外空間變成彩色露天客廳

2013-11-05
瀏覽:
1,472
推:
1
回應:
0

多功能發電飛輪桌 開發計畫募資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