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力州導演談《水蜜桃阿嬤》拍片過程與宣傳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上週六看完記錄片《水蜜桃阿嬤》的試映會,在場部落客都急著問導演楊力州,到底我們可以做些什麼?熱情的部落客們跳過影片,直接指向台灣的自殺議題,懷疑這樣一部記錄片能夠做什麼?面對大家的諸多回應,楊力州笑著說,如果這些問題我有答案,那應該請我去當內政部長。

 

 這期商周封面故事談的是自殺議題,半年前金馬獎導演楊力州就開始拍攝《水蜜桃阿嬤》,片中描述新竹尖石鄉泰崗的一位阿嬤,她的媳婦、兒子和女婿都自殺身亡,留下這個家7個小孩。在雲霧遼繞的美麗山間,沒有美麗的童話故事,只有阿嬤和7雙小鞋的辛酸記錄。

 他和工作小組帶著攝影機和自信心上山,要去探究這一家人自殺的原因。他們為了融入當地,每星期有5天住在山上,星期二、三才下山休息,半年來都是如此。 「其實前5分之1拍的,全部都不能用,」他說,為了讓被攝者習慣攝影機的存在,工作小組必須回答小朋友們所有的問題,讓他們去摸機器,一直到大家對攝影機 見怪不怪,才會表現出真實的一面。

 當他們按照計劃要在某個星期二下山時,阿嬤在大霧彌漫中問他們:「你們下次什麼時候回來?」阿嬤問的,是你們什麼時候「回來」。在下山的車程中沒有人說話,他們明白阿嬤已經把他們當一家人,但他們終究是要離開的。

 或許就是因為這份真實,楊力州才能繼去年的足球記錄片《奇蹟的夏天》之後,用《水蜜桃阿嬤》再度打動我們;也因為如此,才讓在場的部落客們那麼急切,也有些問題那麼尖銳。

 但楊力州自承,在山上生活半年,他終究還是沒能達成探究「為什麼」的目標,生命太神秘太幽微,他的記錄片能做的,也只是向大家提出問題。「記錄片只有47 分鐘,還有好多好多我們想說的沒辦法放進去,」楊力州說,像是他們養的「賓狗」,在狗仔出生後沒多久就失蹤了。這樣的情景簡直就像這些小孩們的處境,才5 歲的小豹突然冒出一句話:「賓狗一定不會自殺的!」父母選擇自殺,在他們身上已經留下了深刻的傷,就像山中的霧般揮之不去。

 面對大家看片後的急切,他坦承有太多事,真的非他能力所及,他只能做好自己的部份。

 「自殺是個很容被拒絕的議題,」楊力州認為,以往他拍片時,朋友往往會對內容很有興趣,但這次大家知道他在拍自殺議題時,往往就絕口不再進一步詢問。因此 這部片在宣傳上,捨棄電影院,直接在16家電視台播放,並且在網路上播放完整版,並且除了傳統媒體,事先則是找了部落客來看搶先看試映,希望讓這個議題能 夠透過網路更廣為擴散討論,盡可能讓更多人看到。另外也會出版郝廣才的繪本,並且到自殺率高的縣市去上演兒童劇。

  而我們到底能夠做些什麼呢?其實,不管是自殺、全球暖化……等議題如何不同,根本不都是在談尊重生命嗎?在《這一生,你為何而來》這本書中提到,有個泰國人覺得美國人很奇怪,因為他們都把生命花在忙著證明自己,但在泰國的文化裡,他們覺得人只要活著,就值得被尊重。

 會後和楊力州聊天時,有人問記錄片導演在台灣會不會很難生存,他笑說還沒有聽過那個記錄片導演活不下去的,他知道有些導演平時在賣雞排,因為真的滿好賺的,這樣就可以支持自己活下去,然後做自己想做的事。

 從水蜜桃阿嬤身上,我們看見勇氣和希望。也許,每個人讓自己好好活下去,就是一種成就了。如果大家都能這樣想,我們的社會壓力或許就不會麼大了吧。

 

本站相關:

在缺角的生命中看見愛與原諒-記錄片《水蜜桃阿嬤》

接納自己向前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4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071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27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177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57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27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789
推:
0
回應:
0

伊甸南投「愛圍爐」 陪伴長輩溫馨過年

2024-01-22
瀏覽:
4,268
推:
0
回應:
0

伊甸「圓夢憩旅」載93歲癌末爺回到過去

2024-01-18
瀏覽:
4,340
推:
7
回應:
0

楊力州導演談《水蜜桃阿嬤》拍片過程與宣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