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長分享-小人物,大事奉(俄別以東的榜樣)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2007年6月4日執行長琢嵩講了一個舊約聖經中的故事,一個小人物盡心事奉終獲記念的故事。

 

 以色列人的聖物「約櫃」,在一次以色列與非利士人戰爭後,以色列國大敗,而落入了敵對的非利士人手中。約櫃是一個木製的箱子,是用皂夾木為材料,內外都鋪上了最純淨的金箔,旁邊安裝了四個(也是包金的)環子,可以穿上以金為外殼的槓。槓是用來扛抬約櫃的,除了大祭司以外,沒有人可以觸摸約櫃。約櫃的主要功用是安放石版,就是摩西的十誡,以及作為神寶座的「腳凳」,為神和以色列人之間,提供實質的聯繫。

 當非利士人將約櫃擄獲後,就把約櫃置於非利士地亞實突的大袞廟中,不料大袞像一連二天倒於地,且整個神像頭與手都斷裂,且耶和華神讓亞實突人敗壞且生痔瘡,亞實突人恐懼,召聚非利士眾首領詢問,而將約櫃運到迦特,迦特人也與以實突人一樣,遭受耶和華的攻擊,又將神的約櫃運到以革倫,以革倫城中有人驚惶而死,神的約櫃在非利士地七個月。非利士人將他們的祭司和占卜的聚集,決議將約櫃送回以色列地,並獻上賠罪禮即按非利士首領的數目,送上五個金痔瘡及五隻金老鼠置於一輛新車,並用二隻未曾負軛有乳的母牛拉車,且讓母牛犢離開母牛,而在以色列邊境,讓牛車直行至伯示麥的境界,直到伯示麥人約書亞的田間的大盤石旁,而以色列的利未人就將運約櫃回來的牛車劈為材,將牛獻為燔祭,伯示麥人亦在此將燔祭及平安祭獻給耶和華,而耶和華因伯示麥人擅觀神的約櫃,擊殺了七十人,而因伯示麥人哀哭,尋求基列耶琳人的協助,基列耶琳人將約櫃置於山上亞比拿達家中,由亞比拿達的兒子以利亞撒看守神的約櫃。而約櫃就在基列耶琳這個地方二十年。(參撒上四-七章)
當大衛受膏成為以色列王的時候,並且打敗了非利士人後,他就從以色列人中聚集所挑選的三萬人,要從亞比拿達家中將約櫃抬出來,到了拿艮的禾場,因為牛失前蹄,烏撒扶了約櫃,神就向烏撒發怒擊殺他,而烏撒是已經看守約櫃二十年的以利亞撒的兒子,也是利未人(參撒下六章)

 這件事之後,就連以色列人都開始害怕約櫃的威力,沒人願意迎回它時,而此時的約櫃,就很像台灣的『落難神明』一樣,許多台灣人利用神明來賺錢,報明牌,一旦明牌不準或者生意失敗了,這些平時受人景仰的神明,如垃圾一般,遭人隨意棄置。相反的,讓人賺錢的神明,廟庭則是「門庭若市」。大衛,原本是高高興興的聚集了三萬人,為了要迎接約櫃進入大衛城內,但因為耶和華擊殺烏撒,讓大衛心生畏懼,大衛曾經在非利士地暫住過,那時有關於約櫃的傳說,就一一的浮現在他的腦海中,因此就將約櫃直接運往迦特人俄別以東的家。
而俄別以東是誰,而在聖經稱俄別以東是迦特人,而稱『俄別以東』是“迦特人”令人覺得他是個非利士人(撒下六:10),但根據歷代志上第二十六章四節的記載,俄別以東原來是“利未人”,一個利未人在正常情況下是不會被稱為“迦特人”嗎﹖再者,利未人為甚麼不改一個類似“耶和華的僕人” 的名字,而改一個“以東的僕人”的名字﹖

 為甚麼俄別以東又被稱迦特人﹖如果我們追溯到士師時代的時候,士師記的最後一句經文寫的是:『那時以色列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可能當時俄別以東的父親甚至是祖父,因為生活的緣故,搬到非利士地居住,以求安舒,後來因為大衛王朝的興起,以色列不再被外族欺侮,於是全家又搬回以色列居住,可是因為在迦特住久了,就被稱為“迦特人”,甚至於不排除他可能帶?非利士口音也說不定!


  另一方面,他被取名為“俄別以東”,有可能是因為他的先祖除了可能曾移民非利士之外,更可能在俄別以東出生時,曾移民以東,否則不會改一個這樣被以色列人所認為卑賤的名稱!在士師時代,很多以色列人,為?種種的因素在不得已之下移民外地,像路得記中,以利米勒帶?妻拿俄米及兩個兒子移民摩押;更有些利未人,因為示羅之荒涼,三餐不繼,所以到處尋找可生活的地方,像士師記第十七章的少年利未人到了以法蓮的米迦那裏作偶像的祭司;又像撒母耳的父親以利加拿,歷代志上的家譜說他是利未人,卻住在以法蓮的山地,沒有在聖所會幕供職。這樣看來,在一個這樣混亂的士師時代,利未人多不以事奉為事,甚為普遍,因為當時“各人任意而行”,到處尋求安息之所,對於一個屬神的國度,實在是一個大諷刺!
  

 而當他們回到了以色列地,又有一個在以色列人認為的一個卑賤的名字,要尋找服事的機會,一定是非常困難的,而有這樣一個好的事奉機會,雖然在外人看起來是一件很危險的事,但事實証明,他事奉的很好,因此讓耶和華大大的祝福了這個家庭,從此可以看到,雖然他們是流落外邦的利未人,但他們家庭教育不忘記他們有著利未人的身份,盡心的服事耶和華。俄別以東在以色列,後來不斷的成為看守聖殿之門及器皿的負責人!直到歷代志下第二十五章二十四節那裏,還稱神殿裏的器皿的看守者為“俄別以東”。其實,按當時是亞瑪謝作猶太王的時候,俄別以東早已死了,聖經還是對他念念不忘。


 而俄別以東的蒙福,也讓以色列王大衛知道了這個情況後,當下,大衛馬上召集了亞倫的子孫及利未人的族長來,一起悔改自潔,預備將神的約櫃,抬進大衛所預備的地方(參代上十五章),並且依據當時摩西的交代,分派利未人當行的工作,前往俄別以東的家中,將約櫃迎接回到大衛所預備的地方。

 琢嵩提到,從這個故事,我們可以得到以下幾個啟示:

1生命中的烏撒:
乍看之下上帝很殘忍,好心去扶約櫃的烏撒,竟然以死做為懲罰。但聖經上說:『神耶和華向烏撒發怒、因這錯誤擊殺他、他就死在 神的約櫃旁。』『錯誤』這個字,在NIV的譯本中,是直接用『不敬』這個字,而其字根的意思有著「侮蔑」、「輕率」的意思,但仔細看烏撒的生平,他身為祭司,且他父親已經在約櫃前服事了二十年,約櫃明明只能用槓抬的,二十年的家庭教育,理應了解各種規定,卻仍然不斷犯錯。「錯照犯、飯照吃,」琢嵩說,就像他明白約櫃的神聖性,必須要用一定的方式來抬,他卻明知故犯把約櫃當成一般箱子,才會得到處罰。

「而上帝在伊甸,是不是也被認為只是一個箱子?」琢嵩指出,很多時候,我們的生活方式就像烏撒一樣。我就常常會犯這樣的錯誤!

2Good idea不一定是God`s idea:
約櫃的主要功用是安放石版,以及作為神寶座的「腳凳」,為神和以色列人之間,提供實質的聯繫。而抬約櫃,在摩西所吩咐的,是需要由4個利未人來抬,且這4個利未人是需要經過潔淨,並且很慎重其事的,更重要的是要存著一顆敬畏的心志,以色列人用車輛搬,他們延用了非利士人的方法,而非利士人如此行,沒有受到任何的災禍,因此以色列人也照樣行,以人來看,是一個很好的idea,但不是上帝的方法。上帝已經透過摩西吩咐,約櫃是要用4個已經潔淨的利未人來抬,但利未人及大衛,便宜行事,把神的約櫃當成貨物一樣搬運。看起來方便的做法,背後的意義是完全不同的。

3到主面前來的,絕不丟棄:
從俄別以東這個人的故事來看,他不因為事情小、自己的地位低就不去做,據考據,他是利未人,他順服掌權者,願意放下自己,盡心去服事,在眾人看為壞的事上,全心全力的盡心侍奉,最後得到上帝和後人的記念,因此俄別以東這個名字從此成為聖殿侍衛隊的代名詞。而你,是不是伊甸的俄別以東。

4.不以事小,盡心事奉,必蒙紀念
你是否覺得你的事奉崗位為小嗎?俄別以東不以為然!無論你是在何種的伊甸崗位中,在何種的崗位上配搭,盼望你不以為小,盡心事奉,將我們所有的獻上,必蒙神的記念!或許你會覺得你事奉的崗位很小,別人不會看到的,但,我們從俄別以東的身上,看到了他們不輕看任何事奉,盡心的擺上,實在成為我們今天伊甸事奉的提醒。

 妙瑛姊當天聽完這段故事說,15年前她剛到伊甸時,剛好是10週年慶,當時負責週年慶的同工因病住院,於是他們臨時召集了小組準備感恩禮拜,在短短一個月內籌畫好所有的活動。其中有位同工付出非常多,但他根本不是基督徒,他是信佛的,他的一手毛筆字都是抄佛經練出來的;但這位同工卻盡心準備禮拜,說真的,無論從各方面來看,這原本都不是他的事,但他卻盡心做好每一件事。

 而這位同工,就是現在的執行長琢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7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505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342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2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65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9
推:
1
回應:
1

執行長分享-小人物,大事奉(俄別以東的榜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