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薪酬保密”制度大揭密

文字-A A +A

不少職場新人現在已經陸續走入新的工作單位,有不少人也許會發現在自己的企業有“工資保密”的規矩:不得洩露自己及他人的薪水數字,不得打聽別人的薪水數字。對於?什?實行“工資保密”呢?有如下一些原因:

 一、員工對工資有比較心理

工資是員工的勞動所得,對於工資的滿足感由三部分組成:“消費滿足感”、“價值滿足感”、“比較滿足感”。比如企業新招募了一名員工,雙方談妥工資?每月30000元,這個數額對這位員工而言有“消費滿足感”:滿足日常開銷、日常社交、業務愛好、儲蓄等;可能也有“價值滿足感”:他認?月工資30000元與其勞動價值相當。隨著上班後時間的推移,他發現公司其他員工的工資都很高,幾個與他同時進公司的同級別員工也明顯高出他一截,於是他對月薪30000元的“比較滿足感”失衡,?生尋求改變(或跳槽、或爭取加薪)的情緒。

  二、員工有獲知他人工資的心理欲望

由於員工對工資有“比較滿足感”的心理需求,所以他對於獲知公司其他人的工資往往有著濃厚的興趣,尤其對於那些他認?與自己可類比的同事的工資更有“挖地三尺”的精神。員工的這種心理往往在表面上顯得很平靜,甚至顯得有些?善:“我對他人拿多少工資不感興趣,我只管作好自己份內的事。”這些恐怕更多的都是掛在嘴邊的漂亮話,而內心則還是很想知道的。

  三、企業無法做到真正“保密”

俗話說,有兩個人知道的就不是秘密。一個員工的工資至少有兩個人知道:員工自己以及發放工資的人。事實上,企業幾乎無法做到真正的“工資保密”:如果某個員工新入職或工資經過重新調整,那?他的工資最多經過三個月就會成?公開的秘密。也許是有意洩密,也許是無意洩密等等,我們不必去探究洩密的具體細節。既然員工有獲知他人工資的強烈願望,企業又怎?可能守得住工資的秘密呢?

  

四、如果企業實行“工資保密”可以說明:

1、企業內部的工資確實存在較大差異。

2、這種差異往往是企業解釋不清楚的或不願解釋的。比如企業同時招來的兩個平面設計師,一個月薪20000元,另一個月薪30000元。用了一年多,感覺兩人水平差不多,可工資還是那樣維持著,若非要企業作解釋,那只有一個解釋:當初就是這?談的--多?簡單的解釋,卻是非常真實的解釋。的確,從微觀上說工資僅僅就是“談”出來的;從宏觀上說,工資是根據勞動力市場的行情確定的。所謂“根據能力核定工資”,在現實中缺乏操作的可行性。

3、企業即使無法實現真正的“工資保密”,也要堅持這一原則,因?實行這一制度至少有這樣的好處:即員工無法把本公司別人的工資數額作?給自己加薪的公開理由。

  五、實施“工資保密”對員工的好處

1、在一定程度上保護了“高薪”員工的權益。對於那些相對高薪的員工,如果他的工資被公開,有可能受到同事的排擠和刁難。

2、在一定程度上保護了“低薪”員工的權益。對於那些相對低薪的員工,如果他的工資被公開,很可能受到同事的輕視。

3、保持和諧的人際關係

  

同事之間良好的合作關係往往被工資搞得變了調--“他怎?比我多了5000元?”實行“工資保密”將在一定程度上改善這種現象,即使同事之間“不經意”瞭解到雙方的工資差異,由於在原則上還是“保密”,大家可以裝糊塗,比相互間挑明要好得多。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第十一期薪資管理師認證班】1019準時開課,本課程特邀業界六大名師聯合授課,從績效考核到薪資制度規劃,從薪資設計到獎金分紅入股,以此有效管理員工,並教您訂定符合公平原則的薪資福利制度,讓您成為薪資制度管理專家,報名請洽02-27635678或上協會網站www.hr.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公司“薪酬保密”制度大揭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