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勞保退休金富足人生下半場

文字-A A +A

提高勞保退休金富足人生下半場

 

勞保年金時代來臨,明年11起,上班族退休後可按月領取勞保年金給付,活到老、領到老,退休生活更有保障。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指出,繼勞工退休金改制為個人帳戶制後,勞保老年給付也從一次給付改為年金給付,退休金全面進入年金化時代,她建議,上班族可透過提早投保勞保、爭取加薪、兼差、定期檢查勞保投保薪資,提高勞保投保薪資及年資,獲得較高的勞保年金。

 

勞工保險條例修正,勞保老年給付改採年金給付,勞工保險條例第19條規定,被保險人同時受僱於二個以上投保單位者,其普通事故保險給付之月投保薪資得合併計算,不得超過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最高一級。同時條文也規定,年金給付及老年一次金給付之平均月投保薪資,按照被保險人加保期間最高六十個月之月投保薪資予以平均計算。

  林由敏解釋,這項條文開放同時受僱於兩個事業單位的兼差族,勞保投保薪資可以合併計算,最高不得超過勞保投保薪資分級表上限,即43,900元。  

勞保投保薪資及勞保投保年資是決定勞保年金的兩大關鍵因素,勞保條例修正條文對上班族有許多有利之處,上班族可以透過提早投保勞保、爭取加薪、兼差、定期檢查勞保投保薪資,提高勞保投保薪資及年資。

  

許多上班族可能在學生時期就開始打工,即使屬於短期工作性質,仍是勞保的強制投保對象。林由敏提醒,學生打工時就可到正規的勞保投保單位工讀,一方面工作較有保障,一方面可趁著年輕在學時,就開始累積勞保年資。部分事業單位為了節省勞保費的支出,針對短期工讀的學生並未主動幫學生投保勞保,因為勞保年金並無最高投保年資的上限,如果能將工讀期間的勞保年資納入計算,晚年的勞保年金將豐厚不少。

  

另外,已經邁入職場的上班族,想累積多一點的勞保年金,不妨從拉高投保薪資著手,包括向老闆爭取加薪機會,或是增加兼差機會,不但搶救荷包,更能提高勞保年金金額。例如上班族可以提出具體的工作表現,或是公司有升遷機會時,主動向主管表明升遷的企圖心,都是爭取加薪的好方法。

 

即使加薪幅度只有幾百元,千萬別小看這幾百元的影響。由於勞保投保薪資是依照級距計算,例如月薪24,001元至25,200元的上班族,投保薪資就以25,200元投保。假設小黃月薪25,000元,投保薪資就以25,200元計算;如果小黃爭取加薪後,薪水提高至25,300元,雖然只有增加300元,可是因為投保薪資跨過一個級距,小黃的投保薪資就以26,400元計算;即使實際薪水增加300元,可是投保薪資卻提高了1,200元。

  

此外,開拓兼差打工機會,更是提高投保薪資的好方法,勞保新制開辦,上班族如果同時在兩個以上的地方工作,投保薪資可以累計。例如,小黃白天在貿易公司上班,每月薪水為25,300元,勞保投保薪資則為26,400元;小黃希望開拓兼差機會,另外利用假日在加油站打工,月薪為18,000(投保薪資為19,200),小黃就有兩筆薪水,同樣有兩筆勞保投保薪資,根據勞保新制規定,兩筆投保薪資可以合計,總計為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提高勞保退休金富足人生下半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