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雄家扶中心義工在職訓練-城市歷奇大行動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義工們長期協助該中心帶領活動,在付出與助人的過程中需先自我照顧後,才有能量可以給予。該中心認為在協助義工們的自我照顧的層面中,以生活體驗的方式最能使其感受與吸收,因此期待以『城市歷奇』方式,讓義工們運用富合作性及歷險性活動,結合與生活環境互動,讓每個義工對自我價值判斷及與人合作的能力,有一個重新的檢視。

           大高雄地區自捷運建設後,整個城市的文化隨之有了變化,北高雄家扶中心認為經由大眾運輸工具的方式來認識在地的文化,亦是延伸義工對在地文化視野的發現與看見。因此,北高雄家扶特於昨日舉辦『義工在職訓練-城市歷奇大行動』,該中心六支義工隊共80人採隨機混編成5小隊,每隊16人並在活動時間內搭乘高雄捷運完成五大任務,包含任務一「抗貧一起來」:共同接洽一店家張貼一張該中心宣導海報。任務二「呷飽ㄚ係呷巧ㄋㄟ」:全隊一起討論去何處、用什麼方式共進午餐。任務三「關懷與分享」:開拓尋覓一有意願加入愛心待用餐的店家。任務四「家扶〜讚」:每位成員均需向一位民眾介紹「家扶中心」,並邀其一起拿舉牌拍照。任務五『捷運PaPaGo』:活動過程至少需含括三個捷運站,並拍攝全隊團體照留念。

     北高雄家扶中心特安排在義工執行歷奇任務前做『高風險家庭』之認識與介紹,也在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安排「光之穹頂」導覽,有機會讓義工們仔細瞭解全世界最大單件玻璃藝術-水仙大師「光之穹頂」創作的意義。

      參加此次聯合訓練義工成員年齡層差距雖大,有僅就讀國中的青少年、也有70幾歲的阿公、阿嬤們,透過此次體驗活動,大家互相意見交流、經驗傳承也發揮各自的才能共同解決問題,年齡在此時幾乎不成問題。此次訓練擔任小組領隊的美玲表示,很開心有這個機會能和其他隊的義工夥伴們互相交流,雖然自己平時在學校擔任教官,但要向完全不認識的人介紹家扶中心的服務,仍要鼓起勇氣,當搭乘捷運的民眾大都能仔細聆聽家扶業務,且多數知道『家扶中心』,並對義工的熱心豎起大拇指喊『讚』時,讓她感到相當窩心。美玲也表示藉這個機會能夠體會有時有需要協助的弱勢家庭很難主動開口求援,社會上需要更多人發揮愛心關懷周遭需要幫助的人,美玲及多數義工都覺此次在職訓練-城市歷奇大行動,可增強義工團隊的合作能力及凝聚力,大家也可以成為彼此的支持性團體,未來在提供服務時也可更貼進弱勢家庭的需求。

     此次北高雄家扶中心的城市歷奇五大任務之一:全隊隊員開拓及找尋有意願加入愛心待用餐的店家,所有的義工在該中心的社工老師介紹家扶基金會的愛心待用店乃是透過愛心店家自發性的無償(不接受捐款)、限量(每日10份)的供餐方式,提供給具有急迫用餐需求卻苦無資源立即協助的民眾後,即跟著同隊的隊員找尋合適的店家,大部分的義工一開始都很擔心被店家拒絕,但出乎意料之外,店家大都能夠聽完義工們對愛心待用店的介紹,有些店家雖然不能立即允諾,但也答應會再思考,一整天下來,該中心的義工共開拓四家願意加入愛心待用店的商家,包含新興區的阿玉肉羹、味亦美早餐店及鳳山區的美芝城早餐店、老店-美苔目、鹹粿專賣店等,北高雄家扶中心主任魏宗胤表示非常感謝這些店家發揮即時的關懷與協助給需要的弱勢民眾。另魏主任也特別感謝高雄市政府提供此次義工訓練的補助經費,另也表示該中心自民國76年7月1日成立以後即陸續成立了六支義工隊,目前擁有約360名義工,這些義工不僅出錢出力、不求回報,也成為北高雄家扶強力的後盾,再次感謝他們無私的奉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6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北高雄家扶中心義工在職訓練-城市歷奇大行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