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費推廣「泰國米之神」自然農法_陳瑞芳小姐

文字-A A +A

 

2013.11.15

「『真誠行動,如願成真』—藉由勝者的加持,藉由潛能的力量,藉由事物最深本質的力量,藉由內心深深祈求的真誠力量,願我們所祈求的,皆如願成真。」~當和尚遇到鑽石、麥可‧羅區格西著、橡樹林出版

從小是學校運動校隊的陳瑞芳小姐台灣師範大學中文系畢業,旅居美國洛杉磯,經營進口銷售20多年,她走過生病的低潮後,看到日本核災的新聞,心裡非常震撼,促使她想為地球做一點不樣的事。2010年回台灣學習澳州的樸門農法,2011年曾赴尼泊爾與斯里蘭卡擔任義工。

陳瑞芳小姐曾在台灣學習「泰國米之神基金會(Khao-Kwan Foundation、以下簡稱 KKF)」自然農法,就地取材、簡便方法就可以幫助農民,而且非常認同KKF創辦人Day​cha先生的理念:「我們為了『人類美好的未來』聚在一起成為夥伴。」於是自己出錢出力,從2012 年起在台灣推廣「泰國米之神自然農法實作工作坊」,預定推廣三年。

沒有農業背景的她,先在美國打電話回台灣找到第一個願意上課的地點,第一位與她配合開課的是雲林水林鄉的蔡德揚,背後是農試所的陳琦玲博士介紹,並指示水林鄉農會配合,邀約60位慣行農友來上課。

開啟第一個善緣後,一個介紹下一個善緣,只靠在美國電話聯繫,就排定全省巡迴課程,於是8月和Daycha 先生,在花蓮、台東、美濃、台南菁寮、水林、大肚、羅東、台大辦理「KKF自然農法與實作」課程一個月。

在這個月巡迴課程中,8月2日台南菁寮場特別感人,當天因胖颱風蘇拉在西北颱和大潮的兩大因素下帶來強風豪雨,除台東縣外,台灣本島停班停課,KKF課程沒有取消,無畏惡劣氣候下交通險阻,陳瑞芳小姐親自從高雄開車,載著Daycha先生和泰國助理來上課,有台北、苗栗、台中(帶著香港嫁來的年輕妻子)、新竹高科技真空管上班、美濃小農、在印尼開養生休閒村的台商、九月要生產的孕婦…等各地的學員,風雨中熱忱地學習。


在稻田施灑自製的微生物菌水,稻桿可以輕易折斷,稻桿更容易分解成有機質化做水稻栽種的養份。

2013年1月邀請泰國-米之神基金會Daycha先生,在花蓮、都蘭、美濃、菁寮、嘉義、大肚、龍井、後埔、雙崎部落、新竹、台北、梅峰一個月全台教學時,為增強學員實作微生物菌的信心,陳瑞芳小姐委請宜蘭邱錦和老師將製作成功的微生物母菌免費分享給各地學員加以複製,「藉由成功者無私分享」,學員製作微生物菌的成功率大幅提升,微生物推廣從2012年宜蘭一點擴大到全省多點的線、面成功。


菁寮國小是「泰國米之神基金會(Khao-Kwan Foundation、以下簡稱 KKF)」在台推廣的第一個國小示範點,Daycha先生在一旁教大人「糙米選種」,陳瑞芳小姐則用跪姿、接觸小朋友眼睛水平、傳遞實物感受示範教學,「降低自己高度」的態度真讓人敬佩。

由於學員製作微生物興緻大增,2013年5月陳瑞芳小姐受邀在虎尾、西螺有機專班、曾文、高雄、台南、新巿、新營、虎尾、新楊平、桃園、三鶯社大、頭城數位中心、伸港、北斗、溪州蔬果產銷班、彰化監獄、人子一家村、頂菜園鄉土館、阿里山瑪那有機班、龍潭高原村、高雄杉林大愛有機農場,再一次的全省教授「KKF自然農法工作坊」,並舉辦12場「到大自然認識微生物環境」,示範如何培養微生物菌及製作液肥。
.
陳瑞芳小姐吸引的學員不僅實作能力很強、人格也受人敬重,獲頒「三等景新勳章」、現年70多歲在明道大學教書、仍在非洲推廣農業的陳義松老師,不僅親自參加好幾場陳瑞方小姐的工作坊,還主動協助安排好幾場老農友來上課,其中還有一場是到監獄推廣「KKF自然農法工作坊」。

她舉辦的「到大自然認識微生物環境」好幾場都是上課時雨停,課程結束後又開始下雨。在嘉義結束戶外課程後,她發現來上課的阿里山瑪那有機班員沒上過理論課,機動性高、熱心的陳瑞芳小姐中午在一家雞肉飯館的2樓,直接電腦打開幫有機班員上課,課程結束後才自己簡單吃飯,那時其它人早已吃完飯。

陳瑞芳小姐對實驗田小農十分關照,親自幫忙曬米、下田瞭解農損及選種情況,看她在南台灣烈陽下每半小時將米翻動的「曬米精神」,經商想必很成功。

陳瑞芳小姐又坐飛機回台灣推廣,8月全台在「賽斯讀書會」8場「自然農法與生態環境-支持友善耕作小農」講座,大台北華城、仁愛國中父母成長讀書會,員林、古坑、玉里、新竹觀音禪寺、雲科大、曾文社大,介紹自然農法課程。10月應邀為宜蘭大學通識課程-「廢棄物能源再利用與社會的對話」講師、宜蘭社大-「KKF自然農法課程」講師,並在阿里山新美村雜糧有機班、新竹關西旺德園農場、台南白河區、苗栗迴鄉有機農場,教授「KKF自然農法介紹與如何培養微生物菌」。

 

11月又回台灣,教導台北市工務局水利處製作微生物菌,改善抽水站污水,並參加11月22~25日苗栗有機嘉年華會。這一切「信念化為實像」,陳瑞芳小姐說:「我只不過比別人多一點點勇氣」。

她看完-「看見台灣」電影,在土地付出很多的她,愛心感動流很多眼淚︰

看了齊柏林先生拍攝的記錄片「看見台灣」,我相信每一位秉持無毒農作的農友, 在看了此片之後,感動之餘會有很深的感概︰ 我對土地的堅持是對的! 才能讓我們居住的這塊美麗的土地保持純淨。 電影中對穀東俱樂部的創始者賴清松先生的肯定,也是對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所有從事無毒農業及環境保育者的激勵! 請感謝自己的辛勞,及對這片我們生長的土地的愛,請給自己一個擁抱!請攜兒帶友,去觀賞這部帶著愛、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見証,所拍出來的絕佳記錄片。陳瑞芳小姐 janec5851@gmail.com

賴青松先生看到陳瑞芳小姐感動,2013.11.18回應

感謝陳瑞芳小姐對記錄片的大力推介
真的很感謝齊導演願意付出如許心力拍攝這部好電影
讓許多台灣人有機會見識到台灣美好與哀愁的一面
青松只是作為一個在土地上默默耕耘的農夫的象徵
被拍攝並介紹在影片中  對自己而言除了是莫大的榮耀
當然 更代表了一種無形的責任與壓力
期待有更多有心耕耘農業的朋友們願意加入這個行列
正如同瑞芳女士所言  這樣的一部影片
確實是對每一位投入環境保護與無毒農業的朋友們大大的鼓勵
有機會的話  也請您代向陳女士轉達青松衷心的謝意。

青松敬上   立冬後第十一日
首波冷氣團襲來的晴朗蘭陽深秋
賴青松 <sioong99@yahoo.com.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746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556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752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126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18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468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192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280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311
推:
0
回應:
0

台灣自費推廣「泰國米之神」自然農法_陳瑞芳小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