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文化參訪研習

嵌入:
文字-A A +A
小琉球文化參訪研習
宜蘭、羅東社區大學102年度培力計畫
2013.11.16
引導老師:陳財發
培力企畫:楊洦青
 
小琉球位於高屏溪口之西南,東經一百二十度廿一分五十五秒,北緯廿二度十九分四十八秒,即東港鎮西南海面約八浬,高雄市南南西方約十八浬之海上,孤懸海中狀似一隻飄浮於台灣海峽之鞋子,為台灣本島附近十四屬島中唯一珊瑚礁島嶼。
表面被珊瑚石灰岩覆蓋,海岸被隆起的珊瑚礁圍繞。石灰岩洞地形及珊瑚礁海岸地形遍佈全島,著名的烏鬼洞、美人洞、山豬溝等。琉球嶼珊瑚石灰岩質與鳳山珊瑚石灰岩相似,小琉球之四塊台地表面,均被紅土質土壤所覆蓋,而呈紅土台地。
  紅土係珊瑚石灰岩長期風化後之產物,其風化後之結果,使珊瑚石灰岩僅剩下不可溶性之紅色氧化鐵、氧化矽等雜質,因而成為鮮明之紅色,土質貧瘠乾燥不適耕作。
地形最高處稱為龜仔路山,海拔87公尺,素為航海者之指標。形勢東西狹窄,東西最寬處僅2公里,南北長4.1公里,北部稍寬,南部較狹。島之長軸從東北伸向西南,周圍十三公里,面積僅有6.8平方公里,全島被兩條交叉地塹切割成為四塊台地,一條走向東北至西南形成中央地溝,為島中主要交通孔道(由白沙至海子口);另一條走向西北至東南,通過島之中央,外形較不明顯,為名符其實之剖腹山,故俗稱「剖腹山嶼」。
 
烏鬼洞傳說
 
之一:屏東縣志
靠該島南端之海岸,相傳遠在三百年前外商引來黑奴磐據,此偏僻孤島之烏鬼洞,他長在岩石中隙縫間,由洞上俯瞰黯然深黑,不知究有多大多長,洞裏面有石桌,石櫈,碗,盆等石器用具齊全,洞口壁上大書「屋鬼岩」三字。該洞相對不遠山坡上草叢中,竪有一塊碑,雕刻鬼骨厝字樣,該嶼與呂宋島遙遙相對,相傳來往其間中外船隻,為避風浪在島邊拋錨停泊,烏鬼乘機潛入水底把船鑽幾個洞,待船上發覺時,水已入船過量,輪船因此沉沒,烏鬼等出來把船內所有物件搬到洞裏去。據傳:有一次,紅日西沉時,停泊該處之外國人,忽發見一個,忙急用望遠鏡視之,是個祩體小姑娘全身漆黑,手提一影子在草叢中走動桶水,從洞口裡進去,乃跟蹤而去發現烏鬼洞有個出入口,在深夜利用烈火對準出入口燒進去。第二天查該口已沉寂,只留下屍體骨灰無數,現烏鬼洞及墓碑均存在。
 
之二:
據當地鄉老黃榮合先生告稱,該洞約在三百年,前荷蘭佔據台灣時,歐洲各國輪船,經過琉球嶼附近時,經常發生原因不明的沉船事件,後來引起航海船隻的注意。經過調查,發現洞中的黑人,利用黑夜,潛行海中,以鏢器擊破船隻,其侵水沉沒時,洞中黑人全部出來把船內所有物件食品搬走。調查隊確定了事實之後,於是利用深夜將柴草堆積洞口,引火焚燒,燒了三晝夜後,再查洞內,發現屍體骨灰無數。傳說,當時那三晝夜焚燒洞穴部分煙火,曾穿過海底,火煙直透過對岸的鳳鼻頭(高雄縣林園鄉)。如果這個傳說是真實的話,這段隔海的地底下,也許還有天然的小隧道。
 
之三:
1633年,荷蘭人曾派部隊來到小琉球進行軍事性行動。時間是在1633年11月4日,300名荷蘭兵士與水手,配合新港社和蕭壟社人出征。但是「我們與新港社人、蕭壟社人和漢人一起到山頂時,他們即刻逃竄到洞窟,那是天然的,在地下約長達半浬,他們逃避後再也沒出來。把形成一大村落的房舍全部燒掉,殺死很多豬,其餘我們無法再作進一步行動。……如此可以說討伐的目的完全沒達成。」也就是說第一次的軍事行動因為對這個龐大的地下洞窟無可奈何而失敗返回。 三年後荷蘭當局又進行第二次的軍事行動:
「1636年4月,荷蘭軍以一百名兵士和水手,並帶同約七、八十名的鄰近村落強壯原住民,分搭三艘戎克船及若干杉板船出征。後再獲80名放索社人和許多新港社人的援助而登島。其間新港社人和放索社人去搜索而找到居民所躲避的一個大洞窟,於是用40名士兵看管,奪取所有糧食、飲料,塞住所有洞口,用煙燻他們出來。三天以後,最先的42名爬出洞來,其中八名是男士,以外全是婦女兒童。以後陸續抓到俘虜送到大員,直到已經沒有自洞窟聽到聲音。於是進入洞內發現二、三百具屍體,因為很臭無法點算。陸續被逮補而輸送到大員的有323名,其中53名是男士,婦女125名,其餘小孩145名。從這些生還者和屍體,估計躲入洞窟大約540名,其後陸續抓到許多殘餘份子。在《熱蘭遮城日記》中的記載是說小琉球全島大概有一千名人口,被消滅掉500多名,活擒送到大員來的有483名,被消滅掉的人中,約有300名是在洞內被燻死的。」由於屍體燻黑難辨,所以有「烏鬼」一說。
 
「烏鬼洞」所代表的意義,是證明了一場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種族屠殺事件,原本全島總共約一千二百人的小琉球原住民在十七世紀時,被荷蘭人所完全滅絕。
 
 
山豬溝位於杉板澳口左上端,與烏鬼洞銜接相通,溝為斷崖所形成,怪石嵯峨,起伏交錯,形勢頗為峻險。崖深數丈,曲徑通幽,迂迴四百公尺,谷內遍佈荊棘苔藤,花草叢生,仍然保持原始風味。

  此溝據云山豬出沒而得名,又傳往昔有一隻山豬精潛修數百年,已可隨意變化成人形。有一天,天上仙女下凡到海邊沐浴,將衣衫放置於岸上,山豬精發現了,暗地將仙女的衣衫竊走,仙女完浴,找不到衣裳,無法升天,只好隱入樹林中哭泣,山豬精脅迫求婚,仙女佯為應允,等山豬精交還衣服後,穿好衣裳昇天而去,從此山豬精終日相思嚎啕,最後為情而憤死,於是後人就把這個山溝稱為山豬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噶瑪蘭人-風箱樹

山豬溝名字由來有三種說法,其一為:早期養豬人家認為豬隻腳蹄若為「五爪蹄」代表不吉祥,因此會將「五爪蹄」豬隻野放山上,不知情者見之,以為看見山豬,因而命名山豬溝。

其二為虛擬成分居多的傳說故事,曰:往昔有隻山豬精潛修數百年,可隨意變化人形。某日趁仙女在海邊沐浴時,竊走仙女彩衣,並藉此脅迫求婚,仙女佯為應允,待取回衣衫後便揚長而去。山豬精因為被騙,終日相思嚎啕,最後為情而憤死,於是後人就把這個山溝稱為山豬溝。

第三種說法與植物有關:在山豬溝岩壁向陽處,有種植物名叫「山豬枷」,此種植物因喜好生長於珊瑚礁岩壁上,為珊瑚礁岩的優勢樹種,耐鹽、耐風,可形成大片灌叢,且因其灌叢十分濃密茂盛,不利動物進出,連生長於山野間的山豬都有可能因誤闖而「卡」住動彈不得,因此稱「山豬枷」。據傳山豬溝的命名與「山豬枷」名稱有關。

2

加入時間: 2007.06.10

噶瑪蘭人-風箱樹

加入時間: 2007.06.10
780則報導
729則影音
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3

2019瑞岩香米播種祭獻詩獻花

2019-02-24
瀏覽:
4,962
推:
47
回應:
0
3:29

武塔民族實驗小學 校歌

2019-02-17
瀏覽:
5,140
推:
26
回應:
0
2:58

武塔民族實驗學校揭牌 校長致歡迎詞

2019-02-17
瀏覽:
3,935
推:
31
回應:
0

造窯生市永保安康

2019-01-30
瀏覽:
4,729
推:
4
回應:
1
4:26

仁山植物園生態池行動公民協力建構

2018-06-22
瀏覽:
6,852
推:
12
回應:
0
4:15

臺灣蘇澳金刀比羅神社遺址

2018-05-23
瀏覽:
6,010
推:
44
回應:
0
4:25

加留沙埔沙丘開幕式

2018-04-30
瀏覽:
5,671
推:
4
回應:
0
3:10

回憶青仔地風箱樹搶救易地復育

2018-02-15
瀏覽:
6,434
推:
19
回應:
0
3:13

哈卡巴利斯橋通車部落耆老祈禱儀式

2018-02-11
瀏覽:
6,373
推:
59
回應:
0
4:50

武塔國小玩中學臺灣黑熊窯

2018-02-10
瀏覽:
5,972
推:
62
回應:
0

小琉球文化參訪研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