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霧峰《花東新村》豐年祭紀錄成果完稿,有助都市部落文化傳承

文字-A A +A

臺中市都市原住民族部落文化發展協會承接臺中市政府文化局102年度民俗節慶主題活動計畫,進行霧峰花東新村豐年祭的紀錄調查,業已完成調查並將編輯出版。本案計畫為「花東原動力‧霧峰慶豐年」,透過都市部落豐年祭的舉辦,展現敬祖祈福與倫理教育意義,不分原漢共襄盛舉的同時,藉由口述訪談與田野調查,瞭解原住民在都市舉辦豐年祭的意義與傳承方式,加以紀錄撰寫成冊。本案獲得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的支持,在協會秘書長簡宏哲的執行調查下,以及花東新村幹部與臺中市屯區社區大學的協力支援,花費一個月的時間撰寫書稿,紀錄了花東新村辦理豐年祭的過程。

祕書長簡宏哲表示:「傳統原鄉地區部落的歲時祭儀文化活動,已經有許多學者進行調查紀錄,都市原住民文化活動調查在北部小有成果,但中部地區如臺中市,卻還沒有一個比較詳細的紀錄調查,此次承蒙臺中市文化局的支持,願意給本會一個機會來完成這樣的任務,實在是一大突破」。協會理事長陳玉蘭表示:「原住民來到都會區辛苦打拼,卻仍然不忘記自身的文化,我們有機會形成一個部落共同生活,便每年舉辦豐年祭做為文化傳承,這是我們身為阿美族、原住民的責任,這次能有這樣的紀錄成果令人期待」。

花東新村是921災後的都市部落,建村以來年年舉辦豐年祭,該村近年來爭取就地重建,期望原住民文化能夠異地傳承,也想要在臺中市落地生根,讓新一代的子女有一個穩定的生活環境。居民都非常期待調查紀錄,能夠盡快的完成印刷,發送到每一戶居民身上,感受到阿美族豐年祭的文化能夠在都會區被傳承紀錄。

秘書長簡宏哲表示,本次調查紀錄因故延後啟動,雖然一開始進度嚴重落後,後來努力趕在結案核銷前完成撰稿編輯,這本【臺中霧峰《花東新村》豐年祭紀錄初探】將在12月初付梓完印,一共200本,除花東新村每戶一本外,其餘將做為非賣品贈閱給有興趣的社會大眾,並交由臺中市屯區社區大學協助發放。這本中部地區首發的都市部落豐年祭紀錄,將有助於社會大眾瞭解花東新村居民,為自身原住民文化所做的用心與努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臺中霧峰《花東新村》豐年祭紀錄成果完稿,有助都市部落文化傳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