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KIND, NATURE AND THE SPIRIT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日本當代建築大師伊東豊雄來台暢談建築設計理念~

文字-A A +A

MANKIND, NATURE AND THE SPIRIT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日本當代建築大師伊東豊雄來台

會報「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工程進度-

今2013年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終身成就獎,日本當代建築大師伊東豊雄(Toyo Ito)日前來台,簡報「台中大都會歌劇院」進度,伊東豊雄曾獲得日本建築學院獎、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金獅獎、普利茲克獎;標榜NATURE自然系精神的建築大師伊東豊雄盛讚「這將是世界獨一無二的建築」。「台中大都會歌劇院」,投入經費43.6億餘元,採獨特設計構想「美聲涵洞」、「獨創結構系統曲牆設計」及「特殊工法」等世界3大創舉,無論是台灣或國際上都是複雜與困難度最高工程,界面整合較一般工程複雜,有高度挑戰性,被建築界視為世界九大奇蹟新地標建築之一,也是他相當喜愛的作品之一!

台中市長胡志強感動的說「伊東是大建築師,每位大建築師都重視細節」。在他看過這麼多建築後,一直夢想台中有一棟代表性的美麗建築,而落成剪綵那天要讓全世界都看得見。基地位於台中市第七期重劃區的「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建物主體已成形,市府團隊及負責營造的「麗明營造公司」也加緊腳步施工,希望趕在明年底前落成以爭取主辦金馬獎。胡志強也以肯定的語氣說「為歌劇院剪綵那天將是我這輩子最光榮的一次!」。

此次來台,伊東也與許多喜愛建築的人士交流(包括建築師事務所),伊東豊雄也談到其它由他所設計的建築,包括:臺北文創大樓、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台中國家歌劇院的設計理念。

(圖:台北松菸文創大樓)

伊東豊雄當初在承接設計時即想將「臺北文創大樓」融合源於1937年的台北東區後花園-松菸文化園區的藝文氣質,又具有都會現代感的辦公功能、生活型態、並兼具旅店生活的複合大樓,以自然協調手法揉合松山菸廠古蹟群,量身打造深具人性尺度、整合綠帶網絡創造舒適互外環境,揉合人文和自然生態共生共榮的黃金級綠建築。

(圖:20131122伊東豊雄-暢談建築設計理念)

伊東豊雄的建築設計有很強的自然感,從他打造的仙臺媒體中心可以發現,他用透明管子取代原本笨重的柱子,其中可以被透視的能源線、傳輸網絡,如果遇到地震就會像是水族箱裡的搖曳水草,這座讓仙台市民使用的圖書館也讓他獲得2002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終身成就金獅獎。

身為建築師,伊東不斷思索空間的可能性,與大自然結合就是他想呈現的,他引用西班牙建築師高第(A.Gaudi)曾說,「站立在那兒的一棵樹是我的老師」。同樣地,對我而言「樹也是我的老師」。「想要在那棵樹蔭底下看書」、「想要在那個小土坡上睡午覺」,對伊東來說,以往建築美感不過是來自視覺而已,真正的挑戰是要透過建築,喚醒生命的本質。所以在設計東京表參道大樓時,伊東將附近行道樹櫸木樹枝的剪影,做成大樓外牆的立體圖案,無論從建築物內外觀看,都能看到樹枝結構,不管是白天或是夜晚的燈光都會從枝枒間灑落屋內,一走入內部空間,心情彷彿來到林蔭深處般靜謐。

伊東豐雄為臺中設計的大都會歌劇院,更是打破梁柱、牆壁、天花板所有的建築結構,呈現一個個柔軟彎曲的洞穴。這些平滑相通的洞穴,連接起來有如建築中會呼吸的毛孔,讓人充滿好奇,人們可優閒的行走,甚至在任何一處閱讀、談天、休息,找到屬於自己的角落空間。

大都會歌劇院的外觀則有一大片公園綠地,伊東豊雄運用特殊設計概念形成公共空間,讓公園「穿越」,甚至還在屋頂種植草皮,吸引民眾爬上去晒太陽,無形中讓綠意不斷延伸。同樣的原理也表現在台大社科院,並且帶入更多通風的呼吸概念。最後伊東豊雄以【Architecture is a part of Nature】強調人與大自然的關係才是建築存在的來源,受到在場人士的激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09.06

King

加入時間: 2012.09.06
61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窗外》50年首映 林青霞笑擁金馬60終身成就獎

2023-11-26
瀏覽:
3,445
推:
3
回應:
0

緬懷-賴甘霖神父

2022-06-15
瀏覽:
2,962
推:
0
回應:
0

國際扶輪3523區捐3000件防護衣給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2020-04-15
瀏覽:
2,390
推:
0
回應:
0

2019第二屆台灣電玩電競暨VR╱AR展 在世貿一館

2019-08-02
瀏覽:
6,192
推:
21
回應:
0

宣明智攜手北市警推反毒

2019-04-02
瀏覽:
3,394
推:
1
回應:
0

2018臺北時裝週盛大開幕 40設計師同台爭豔

2018-12-07
瀏覽:
6,703
推:
13
回應:
0

MANKIND, NATURE AND THE SPIRIT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日本當代建築大師伊東豊雄來台暢談建築設計理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