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社區打造幸福臺北城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住臺北最幸福!11月26日下午1點,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群英堂的舞台上,20位來自信義區永安社區的民眾,熱情的跳著「保庇」舞,為「臺北市社區健康生活方案成果發表會」揭開了序幕。他們參加社區舉辦的運動、養生班隊,學習過健康好生活,還認識許多好朋友,並能代表社區參加各項活動表演,快樂滿足溢於言表。

忙碌的生活型態,造成國人健康問題逐漸轉變為慢性病及癌症為主。30多歲的李先生忙著工作,沒時間運動,出現血壓、血脂、血糖三高現象;71歲的羅媽媽被診斷罹患乳癌,心情跌至谷地。他們自從參加了社區的健康活動後,一掃疾病的陰霾。李先生下班後與爸爸一起參加社區健走隊,成功減重13公斤,血壓恢復正常,不用在服藥了;原本很少交談的父子,因此關係更加親近。羅媽媽在里長的邀約下,參加社區排舞、啦啦隊等運動團體,讓她充滿活力,心情愉快,找回了健康,她說:「有了健康的身體,我感到好幸福」!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於民國92年起持續推動社區健康生活化計畫,輔導超過200個社區團體加入「保庇」社區居民健康的行列,透過社區熱心人士動員能力,發揮樓上招樓下鄰里相互關照精神,舉辦有益健康的活動,營造友善健康的生活環境,讓民眾養成規律運動、健康飲食的習慣,累積健康財富。今年度共有64個社區團體加入臺北市社區健康生活方案,共同推動健康減重、長者健康促進、安全促進、致胖環境評估、菸酒檳榔防治等健康議題。總減重公斤數更高達12241公斤,為歷年之冠。

臺北市老人人口佔北市總人口13.39%,長者的健康是社區健康生活方案關注的另一個焦點。士林區忠義社區86歲王伯伯說,活得健康是最他最大的夢想,白天子女都外出工作了,無法全心照顧老人家的生活,老年人生活是孤單的。好在里長開辦了長者健康促進的活動,定期舉辦健康講座、太極拳班及健康飲食活動,讓他和老鄰居能每天聚在一起享受快樂的社區生活。中正區李伯伯每天都會到社區的健康小站量血壓,沒想到腳痛無法出門,永昌長青會的志工主動到家中服務,讓他好感激。一位有憂鬱傾向的獨居老人,在松山健康社區的志工極力邀約下,終於打開心防,參加各項活動,現在有說有笑,判若兩人,大家都替他高興。為了讓長輩走出家門,多與社區互動,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今年輔導各社區舉辦長者健康促進競賽,包括長者健走友誼賽、卡拉OK比賽、趣味競賽、槌球賽等,文山區良院社區的宋媽媽得知要去市政府表演宇宙操,每天早上5:30就到河堤練習。為了留下寶貴回憶,許多長輩全家總動員,一起為長者參賽加油,更增進家庭的和樂。

臺北市64個社區團體用心投入社區健康生活方案,為市民打造幸福的健康生活,許多居民因為減重成功,遠離了代謝症候群;中風手腳不靈活居民,因參與運動團體得以復健成功。長者參與健康促進活動,讓晚年生活更加多姿多彩。餐飲業者在社區團體的熱烈說服下,接受營養師的輔導,推出了符合均衡飲食的健康餐,讓外食族能吃得更健康;弱勢的族群,如肢障、精障、失智長者,都受到社區健康營造推動種子志工們的親切關懷,社區健康生活方案讓幸福的種子在臺北市社區生耕發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0.13

康泰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0.13
4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料理高手大車拼 社區健康創意料理 乎你吃出健康

2016-08-15
瀏覽:
2,947
推:
0
回應:
0

走進芳療世界,享受身心樂活的美學

2016-04-27
瀏覽:
2,121
推:
0
回應:
0

陪伴第一型糖尿病家庭一起成長

2016-04-13
瀏覽:
2,260
推:
106
回應:
0

反思醫療 做病人的好朋友

2016-04-13
瀏覽:
2,223
推:
73
回應:
0

與失智相處 共度溫馨上午茶

2015-12-09
瀏覽:
1,845
推:
29
回應:
0

社區總動員 健康幸福臺北城

2015-11-20
瀏覽:
1,974
推:
0
回應:
0

「斤斤計較的營隊」 康泰第1型糖尿病夏令營

2015-08-07
瀏覽:
2,207
推:
0
回應:
0

健康社區打造幸福臺北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1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1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