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小米園 帶動部落觀光經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杜梵/新竹縣報導】來到新竹縣五峰鄉梅后蔓部落的小米園梅樂屋,大片的小米隨風搖曳,顯露生機。於今年七月遭蘇利颱風摧殘的小米園在青年志工們的幫助下如今已重新展露欣欣向榮的面貌,而小米園也將逐步完成各項的生態導覽、小米採收體驗與獵人體驗等觀光設施,以期讓更多人前來體驗泰雅風情,並帶動當地觀光經濟。
       
志工聯盟 前往部落搶收小米

創立於二〇一二年的Youth青年志工聯盟由來自元智大學、中原大學等多所學校學生所組成。志工聯盟中所有的活動皆由元智大學學務處副處長艾昌明負責召集,學生們自動投入認養。他們所服務的範圍主要在桃竹苗地區,並以弱勢族群、偏鄉社區和有需要的原住民等為主。

二〇一三年七月蘇利強烈風來襲時,艾昌明召集了多名學生前往新竹縣五峰鄉的梅后蔓部落,協助當地居民搶收作物。志工與當地居民合作成功的採收了將近兩個籃球場大的小米田,使得作物免於颱風的摧殘。同時他們也協助當地做環境的清理,幫助當地回復原貌。
 

志工協助採收小米(由Youth青年志工聯盟提供)

在這次的上山服務的過程中,志工聯盟也發現到了梅后蔓部落的問題。由於地處新竹偏鄉,對外交通不便,泰雅民族分布的梅后蔓部落面臨人口老化與青壯年人力外流等問題,志工們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於是開啟了小米園的計畫,希望能藉由這個觀光園區帶動當地經濟,吸引人潮,並讓當地居民能夠在地經營相關觀光行業,不需要再遠赴他鄉尋找工作機會。               
小米園區 帶起泰雅文化與經濟

小米園的前身為當地的一處觀光園區,最終卻因宣傳不善而關閉,而如今園區主人巴燕.達魯也相當支持將小米園改造成結合當地風情的一個園區,也希望藉此吸引民眾前來當地觀光進而帶動經濟。

小米園目前已正式營運,但因建設還不完善,小米文化館等參觀建築尚未完工,因此僅限於招待熟客與路過參觀的旅客體驗小米收割與喝小米酒,並未達到志工們所期望中,旅客們可以深度體驗當地泰雅文化,在小米園中做一系列的觀光活動的願景,也無法帶動當地觀光經濟。

志工團們希望將小米園打造成一座觀光園區。計畫中除了小米園的招牌:小米採收體驗之外,也結合了當地的泰雅文化,規劃獵人體驗活動,讓觀光人潮可以體會到都市中所不能感受的泰雅風情。除此之外,志工聯盟也積極撰寫企劃書,希望能在小米園中建造一個「小米文化館」,做為小米園中的導覽區域。在館中向遊客導覽小米的完整栽種過程,以及泰雅文化的介紹,同時在館中販售如小米項鍊、明信片等紀念性商品,不僅推廣泰雅風俗,也替當地促進經濟。

然而計畫自今年七月實行至今,在園區的整體清潔上已經告一段落,各個計畫也都準備進行實行階段,但在這之中,志工聯盟也曾遭逢困難。由於梅后蔓部落被蘇利颱風侵襲的損害尚未完全修復,道路也未完全復原,因此目前想要前往小米園並沒有便捷的交通,必須靠小卡車或是小客車的來回接送,交通的不便捷無疑阻礙了觀光的發展,為此,志工們持續的前往小米園幫助後續的災後復原行動。

展望未來 持續建設小米園

在未來,志工們也會持續地上山替小米園進行園區規劃,以期將小米園發展成計畫中,一座結合泰雅風情,不但能在經濟上幫助當地居民,也能讓都市人前來放鬆身心的一片樂土。小米園不但提供了當地婦女的工作機會,讓她們能夠領取工資來為小米學園的環境清理提供一些貢獻,觀光園區的建設也能為梅后蔓部落帶來觀光經濟的效益,為人口外流的梅后蔓部落注入新的能量。

透過小米園的計畫,志工聯盟的成員們也受益良多。元智大學志工聯盟成員林鈺雰說:「因為我們其實都是都市小孩,在一開始上去的時後難免有點害怕,因為從來沒有體會過那種生活,在採收小米前的祭祖儀式,對土地表達我們的尊敬,以及當我們發現曾經以為是用機器收割的小米事實上竟是親手一束一束收割而成的,這些事情其實對我們都是滿大的衝擊,也讓我們有很多的收穫與感悟。」

延伸閱讀

Youth青年志工聯盟粉絲團

採收小米園照片

小米園主人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1,363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852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980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66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7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47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575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32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84
推:
0
回應:
0

生態小米園 帶動部落觀光經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