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燕風災滿月 菲大學生「工具桶」計畫助災區重建

文字-A A +A

世界公民記者 陳柔伊 曹瀚文/菲律賓宿霧報導  圖:CheerC的大眼看世界-鍾孝澤攝

颱風海燕重創菲律賓已一個月,災區居民生活雖漸漸步上軌道,重建之路卻仍遙遙無期。為幫助災民重建家園,菲律賓當地大學生協助發起「工具桶」計畫(NailBack),短短1星期內便募集到366組工具桶,提供給宿霧北邊的災民進行重建,成員之一的Cholo Padua 7日接受世界公民島海燕風災採訪小組的專訪,描述他們如何利用學生網絡幫助災民重新站起來。

身為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AIESEC)宿霧(Cebu)分會的會長,菲律賓大學宿霧分校的學生Cholo表示,菲律賓人習慣自己建造房屋,但海燕風災過後災區房屋坍塌 嚴重,災民們雖陸續獲得食物飲水補給,房舍卻仍是一片廢墟。

有鑒於此,當地幾個參與AIESEC的大學生便聯合發起「工具桶」計畫,捐助者每贊助50元美金,他們便會為災民購買一桶工具桶,裡頭包含了鐵鎚、釘子與手套等修繕工具,並以一桶一戶的分配方式,將工具運送至災區,提供災民們進行災後重建。

因為善用遍佈世界各地的AIESEC學生網絡,及年輕世代所熟悉的社群網站(如FB、Twitter)的力量,短短1週內,Cholo和他的夥伴們便已募集到超過18000美金(約台幣540000元)的款項,讓他們購買了366桶工具箱,並連續兩個周六將各100桶運送至北宿霧的兩個重災區Bogo及Medelin。

菲律賓大學生到災區發放工具桶。圖:AIESEC NailBack粉絲專頁提供

提到災區目前的狀況,以及未來「工具桶」計畫的發展,剛從北宿霧發放工具回來的Cholo神情雖然難掩疲憊,態度卻十分堅定,他說,災區的狀況滿目瘡痍,他想像中的災民會哭喪著臉,「因為他們幾乎失去了所有,包括財產、所愛的人和一切」。

但令Cholo震驚的是,這些災民不僅沒有痛哭失聲,面對未來,他們多半抱持著「微笑吧,因為明天還是要繼續生活下去」的態度,親自深入災區探訪後,他發現了另一番不同於想像中的災區景象。

Cholo說,分送工具桶時,看到大家開始重新整理家園,小朋友們在一旁清出的小空地上開心的玩著球,讓他更堅定的想將計畫持續下去,也認為身為大學生,也能用自己的方式關心災民。而他也希望,災難過後,大家看到的不要僅只是殘破不堪的家園,而是一股能夠繼續重建與重生的力量。

當地大學生希望大家對災區不要只有殘破不堪的印象,而能看見重建的希望。圖:AIESEC NailBack粉絲專頁提供

*本世界公民記者採訪團由世界公民文化協會發起,國泰航空與美律實業贊助。

世界公民島粉絲專頁

世界公民島國家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13.12.03

柔伊Zoe

加入時間: 2013.12.03
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動保修法萬人上街 性別團體齊聲援

2014-05-10
瀏覽:
3,043
推:
77
回應:
0

攻占行政院 民眾翻過拒馬蛇籠

2014-03-24
瀏覽:
1,433
推:
1
回應:
0

教室改地點了! 老師街頭上民主課

2014-03-20
瀏覽:
9,418
推:
10
回應:
0

站在救援第一線! 專訪獨魯萬無國界醫生

2013-12-22
瀏覽:
3,135
推:
8
回應:
0

站起來,獨魯萬! 菲國人對世界的感謝

2013-12-21
瀏覽:
3,138
推:
6
回應:
0

台商20噸白米賑菲 菲人揮國旗謝台灣

2013-12-17
瀏覽:
1,899
推:
7
回應:
0

海燕風災滿月 菲大學生「工具桶」計畫助災區重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