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帶頭拚消費、救失業,經濟衰退有多嚴重?

文字-A A +A



來賓:

日本大和總研全球首席經濟顧問 劉憶如

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梁國源

資深財經記者 許啟智

嫌貴不消費 美經濟不看好

  1. 馬總統、劉院長都去拚消費,透露了哪些重要的訊息?總統、院長、經建會主委的各種動作都看出對景氣循環的憂慮,政府看到了什麼?

  2. 王作榮批評馬、劉帶頭拚消費的作法,那麼台灣的消費出現了哪些問題?是不消費,還是沒錢消費?

  3. 經建會說要下修明年經濟成長率,但沒說下修多少。IMF跟美林預測只剩百分之2.52.3。情況到底有多慘?

  4. 接下來失業問題會很嚴重嗎?是杞人憂天還是有所本?

  5. 美國到底會有多慘?台灣與美國之間的連動關係?能跳脫開來嗎?

  6. 各種不同的產業都會有衰退的現象,此次的衰退屬於哪一種?有何特別之處?有比較嚴重嗎?

  7. 不同產業因應景氣循環的方法?房地產、金融、生產業…等?

  8. 何謂缺乏流動性的現金?這會多嚴重?有哪些影響?如何從銀行對企業放款件數或金額,看緊縮銀根這件事?

搶救失業 國際經濟與中國情形

  1. 目前企業裁員情形。

  2. 除了鼓勵消費,政府也推出救失業方案,劉老師、梁老師將如何看待這些搶救失業政策?

  3. 兩個主要救經濟措施:擴大內需和愛台十二建設,可刺激哪些領域產業?刺激消費有短期立即效果嗎?

  4. 為何大家會如此的害怕與擔憂?

  5. 政府決定提供就業機會,能就此解決此波經濟衰退的問題嗎?

  6. 中國出口大幅衰減、勞力成本大幅增加。中國工廠與市場的改變。台灣企業該重新思考全球定位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2.15

有話好說

加入時間: 2008.02.15
192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政府帶頭拚消費、救失業,經濟衰退有多嚴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