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不是故意的-向辛苦的居家服務員致敬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那天,我跟伊甸的居家服務員到奶奶家時,奶奶的兒子忽然來到,我聞到一身濃濃的酒味,從言語中我感覺他情緒很不穩定;他開始觀察我,對我說:「妳很年經,妳幾歲,妳長得不醜…」我聽到這裡就開始心跳加速,但是表面上還是微笑故作鎮定,但是後來他離我越來越靠近,我害怕他會開始碰觸我身體……


 來到伊甸的前兩個禮拜,在主管的巧思安排下,我陸續到了北縣市數個服務中心見習,體驗伊甸各據點的服務,所以到了很多地方,看到許多需要幫助的人,才覺得自己力量的渺小,也覺得自己已經很幸福了。

 後來才知道,社會福利服務也能宅配到家!社區式服務中最基礎的照顧模式,就是居家服務;居家服務是指由「居家服務員」(簡稱居服員)到身心功能受損的老人家中,照料他們日常生活的人力服務。一方面紓緩家庭照顧者壓力,並提供受照顧者家屬習得專業服務技巧,以改善生活品質。

 由於服務的對象多半是多重問題家庭,居服員到了別人家,必須隨時面對各種複雜或是危險的狀況,那天,我也跟著伊甸的居服員來了場震撼之旅。

 那一天的第一個案主,是一位老伯伯,在服務的兩個小時中,從頭到尾都是笑笑的,他很樂於跟我分享他的豐功偉業,他是因為站不穩,所以需要沒人照顧的時候隨時帶著安全帽,跟著居服員,我們帶著老伯伯去看病拿藥,現在多數的老人都有高血壓的毛病,所以是很需要定期吃藥及就醫觀察的,更需要時時給他一些刺激,預防老化,而居服員,專業的帶著老伯伯復健,讓老伯伯能夠慢慢自己穩穩的走路,一天天的進步,其實在旁邊聽居服員描述的我來說,真的很感動。

 第二個案主,是一位原住民奶奶,中風了,生病很長一段時間,長期臥床需要別人照顧三餐,目前住在奶奶的女兒家,一開始我以為家裡沒人,結果聽到某個房間裡面發出聲音,才發現原來還有他孫子在家但卻始終沒出現,那個奶奶他不能說話,也不能自己移動,一到他家,我就聽居服員說奶奶的情形,總之,又是一個多重問題家庭。聽居服員說她以前常常在地上爬,平時因子女上班或愛喝酒,生活更是乏人照顧。

 後來因為有了居家的照護服務後,每天兩小時的服務中,居服員抱奶奶下床洗澡,備餐,讓她可以不再餓肚子,身體也舒爽多了,長期臥床引起的褥瘡,也漸漸好轉。其實幫一個沒有行動力的人洗澡是一件很費力氣的事情,更是個需要技巧的工作,而居服員多半是二度就業的婦女,所以懂得運用正確的技巧去服務個案是居服員的必備技能,居服員不僅一開始要先通過審核,常常都要接受定期的再訓練,補充專業知識。

 當天奶奶的中餐是水餃,一般女生應該吃10~20顆就會飽的水餃,奶奶吃了20顆,我感覺的到,他吃的很快,可以知道奶奶真的很餓,居服員餵他吃水餃餵到後來奶奶還哭了,跟我說她的腳痛,在一旁安慰他的我,更能瞭解到居家服務真的是很多人迫切的需要,他們或許不會言語、或許不懂得表達,但他們就在你我身邊,等著大家去主動關心他們。幸好有居服員大姐,除了規定的服務時數外,另外還在工作閒暇之於自願到奶奶家服務當義工。

 那天,正當煮好水餃要給奶奶吃的時候,奶奶的兒子忽然來到奶奶的女兒家,但是我馬上聞到一身濃濃的酒味,隨即從言語中我感覺到了他情緒很不穩定,為了怕說錯話,我多半以點頭微笑,因為居服員跟他比較熟,所以就讓居服員回應他,但是他兒子開始觀察我,對居服員說,我很年經,問我幾歲,說我長得不醜,其實我聽到這裡就開始心跳加速,但是表面上還是笑笑的裝做很鎮定,但是後來他離我越來越靠近,我害怕他會開始碰觸我身體,便藉故避開他,拉遠我與奶奶兒子的距離,但是在這過程中他還是不斷的問居服員有關我的事情,我感覺到他的情緒很不穩定,所以我與居服員說話的時候都要避免去激怒他,直到一小時後他才離開,後來居服員對我說,其實這種情形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親身體驗過,更能了解居服員深入家庭服務的辛苦及危險性,因為服務的對象多半是多重問題家庭,而居服員是進入案主家中做直接的服務,所以必須隨時面對各種狀況,對於我這個社福界新生來說,真的對居服員感到佩服與擔心。

 我只是短短的待了一天,就遇到這樣的情形,那麼居服員呢,他們常常是投身於危險之中,時時需要高EQ的危機處理。居家服務員對個案付出不少於家人般的關心,服務的對象常常從在世陪伴到老死,或者是在服務時發現案主受傷生病緊急送醫救了案主一命等等,這些故事都時時在伊甸服務的各個據點上演。其實我們只要懂得去做,就永遠不嫌晚,這一次的見習讓我體會到居服員的工作就是讓生命在愛的環境中繼續延續下去。

文/皖眉

 

相關:

人老不可怕 態度是關鍵

錢少事多責任重 居服員難覓

與居服員的第一次接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4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064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27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171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57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27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783
推:
0
回應:
0

伊甸南投「愛圍爐」 陪伴長輩溫馨過年

2024-01-22
瀏覽:
4,268
推:
0
回應:
0

伊甸「圓夢憩旅」載93歲癌末爺回到過去

2024-01-18
瀏覽:
4,340
推:
7
回應:
0

宅不是故意的-向辛苦的居家服務員致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