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豹傳人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小獵人(杜義雄)和大媽(官桂英)用雙手花了14年時間,收集石材、等待樑柱蔭乾,重新翻修家族的石板屋,舊好茶是他們的家,更是心血結晶。舊好茶的石板屋,一旦沒人居住、整理環境,不出幾個月便長滿雜草,雖然僅剩一戶人家長期居住,他們的火苗,延續了魯凱獵人的山林智慧,同時也如大自然般的耐心等待族人或有心照顧石板屋的朋友。(2013/12/15-17屏東採訪報導)

p.s 為什麼小獵人叫小獵人,是報告班長的李興文取的,然後其他人也跟著一起叫,所以小獵人就變小獵人了。

--
(super 小獵人 杜義雄)
三個獵人獵到一隻水鹿,公水鹿那麼大隻,而且血淋淋的、新鮮的,他就看到那個雲豹喔,就好像飢餓的狀態。三個獵人就講說,哎呀,這隻狗,他不是講雲豹喔,他是講說這隻狗怎麼那麼可憐,我們來把這塊血塊給牠好了。就跟牠說,這個是你的,有肉的你不能吃喔,這是你的份。從那時候雲豹就愛上魯凱人,因為他用魯凱話講話。然後不斷的慢慢遷徙,從海平上這樣慢慢上來,一直到達魯瑪克,達魯瑪克的山脈然後一直超越,我們遷了好幾個部落。

屏東的舊好茶部落,坐落於中央山脈尾巴北大武山的北側,海拔約1000公尺,魯凱話稱為古茶布安,意思是雲豹傳人。民國66年,國民政府強迫舊好茶族人遷居至隘寮南溪下游,海拔300公尺的河谷,改名為新好茶。從此,曾經有兩三百戶石板屋的舊好茶,逐漸被荒煙漫草吞噬。目前能算得上長期定居的,只有小獵人夫妻倆人。

(super 小獵人 杜義雄)
以前在都市上班的時候,我覺得賺了那麼多錢有什麼用,然後我突然想到我爺爺,我爺爺從來沒有用過money啊,我幹麻去賺money。然後以前我在這邊長大,我的記憶在這邊,我的童年都在這邊。我看到我們祖先留下來這些石材和石板,覺得好可惜,我一直好期盼,以前從台北回來,一看到這個東西、一想到這個東西,就想說我上來定居好了,我就自然而然過來這裡定居了,就在這邊生活。

對於舊好茶的情感記憶和簡單的生活方式,促使小獵人夫妻選擇留在這個尚未沾染文明氣息的處女地。每次從山下走回山上的家門口,小獵人總是看到爺爺和妹妹向他揮手,童年的山林回憶與生活技藝,深深地刻印在他的腦海。

(super 小獵人 杜義雄)
還有那個廣場那麼大,我這樣看好像沒有這些草,就回到那個....,這個底下都是石版耶,你可以從家裡打赤腳,整個部落。可是夏天你不要給我打赤腳,你會燙死。蔓延的很快,因為他的花苞又大,種子又多。都被掩蓋了,可能那些石版也脫落,不是不見,假如給他翻修,還是會有。有時候我會很難過,為什麼,我看到這些以前祖先留下的資產,慢慢地垮,你心中根本不會快樂。
這種石板這種堆的牆,跟我們人體工學一樣,它越搖晃好像在鎖螺絲,地震的時候防震,它會更紮實。你看隔壁的,一千七百多年歷史,它怎麼不倒。
那個房子一定要傾斜圍繞他朝聖的地方,你不要看整個空空的,所以昨天晚上,為什麼叫你們睡的時候,頭要朝向外面。(也是朝向北大武山?)對。我們原住民每個都有聖山,他的聖山他絕對不會去爬。你的思想,你要超越他,你的精神,你要像他那個感覺,你要學什麼,這樣看你就會知道,以後你長大要變成什麼,一種精神象徵。
我多麼希望部落的人上來,然後學習從以前祖先來的地方怎樣過生活,因為他們慢慢...你看,講實在連我的孫子,連我哥哥的小孩,我堂哥的小孩,都已經被漢化太嚴重了。我很高興樂意地幫忙,讓他們學習,讓他們上來,看到以前祖先留下來的東西。是什麼東西?生活,是蓋石版也好,打獵也好,你要讀書也好。大自然才是最完整的,眼睛跟嘴巴才是真的。
我多麼希望我的部落的人上來,我也鼓勵下方的年輕人上來一起跟我分享,可是我不希望帶現代的東西,像那個電腦、像水泥,他們來的時候,他們會想利用漢人基本的蓋法,其實那些東西都是垃圾,我為什麼一直講叫做垃圾東西,因為它會破壞環境,破壞整個我們台灣生態的環境。

通往舊好茶的山徑,在小獵人維護下,平穩地穿越四十年前祖先的耕地,即使腳程再慢的人,一天也可到達傳統領域的石板屋。對於在新好茶長成的魯凱族人,不管願不願意,擁有了文明帶來的進步,卻也是掙脫不開的枷鎖,逐漸失去迴蕩在北大武山下的雲豹精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3.04.20

brodsky

加入時間: 2013.04.20
47則報導
47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33

工筆畫師逛植物園

2023-08-27
瀏覽:
12,008
推:
3
回應:
0
3:05

台灣x山裡的形狀 零貳

2020-11-20
瀏覽:
1,757
推:
1
回應:
0
3:50

大屯火山咖啡微旅行

2020-10-15
瀏覽:
1,947
推:
5
回應:
1
1:34

台灣x山裡的形狀 零壹

2020-10-10
瀏覽:
2,388
推:
3
回應:
0
0:40

水田裡的黑色小鴨

2019-08-28
瀏覽:
2,806
推:
2
回應:
0
3:10

一彎嘆息,合歡山底合歡溪

2019-08-27
瀏覽:
1,628
推:
1
回應:
0
1:50

Gosainkund與神同行

2019-01-10
瀏覽:
3,032
推:
4
回應:
0
2:57

前面藍的像公路電影

2018-12-10
瀏覽:
2,252
推:
3
回應:
0
2:42

Garma住在Braka

2018-12-10
瀏覽:
2,067
推:
1
回應:
0
2:16

星星房子的女人

2018-12-10
瀏覽:
2,092
推:
1
回應:
0

雲豹傳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