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控糖不孤單 495個支持團體來相挺!

文字-A A +A

495個糖尿病支持團體  4萬多名糖尿病人及高危險群加入
 依據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顯示,國內20歲以上民眾高血糖盛行率達8%,以此推算,全國有超過145萬名糖尿病友,且以年增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以91-96年國內15歲以上民眾高血糖發生率為千分之7.1推估)。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指出民眾罹患糖尿病,常需要經歷心理上與生活上的調適,才能做到自我保健與正確醫療,除了專業醫療團隊的支持與指導,也需要透過病友團體相互鼓勵及共同學習。因此,國民健康署自民國93年起鼓勵社區、醫療院所等,組織糖尿病支持團體,積極予以培力,透過病友們彼此間之互動、扶持與鼓勵,學習新知以及重塑健康行為並共同成長。截至目前為止,全國成立了495個糖尿病支持團體,共分佈於全國349個鄉鎮市區,達全國鄉鎮市區涵蓋率近95%,亦即幾乎每個鄉鎮至少都有1個糖尿病支持團體,且約有4萬多名的糖尿病人及高危險群加入。

全國優良團體、模範病友選拔  激勵糖尿病友一起控糖
為強化糖尿病支持團體的互動與交流,凝聚團體的力量,健康署連續數年辦理全國優良病友支持團體及模範病友的選拔與表揚活動。今年全國糖尿病支持團體運作成效競賽,項目包括減重競賽、選拔優良病友團體、模範糖友,以及糖友進步獎等。而針對在近幾年蔚為風潮的減重競賽,報名數量更是屢創新高,今年共有56件團體組、321件個人組報名,經過激烈的評選後,共錄取22件團體獎,196件個人獎;另在模範糖友選拔部分,今年報名也高達622件,而糖友進步獎也有99件報名。整體來看,今年各獎項參賽報名數都超過前2年水準,全國病友熱烈響應本活動!
同時,今年有64個病友團體報名參加優良糖尿病支持團體選拔,共計選出40個運作良好、表現優異且富創意的優良團體。這些選拔出來的優秀病友團體與模範病友,於今天(12月12日)上午9點30分假臺北市大安區行政中心10樓集會堂,辦理頒獎典禮,計有超過200位來自全國各地之糖尿病友、家屬、病友輔導員以及各縣市衛生單位代表出席參加。

糖友一起動起來,揪團減重真正夯
依據國民健康署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18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有將近7成有過重或肥胖情形(男性糖尿病患者有67.4%有過重或肥胖,女性糖尿病患者有64.9%過重或肥胖)。而這些已經患有糖尿病且過重或肥胖之個案,有減重者不到3成,高達4成沒在控制 !。
為幫助糖尿病友減重,健康署規劃糖尿病支持團體減重競賽,讓病友能透過競賽活動,學習「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健康生活方法”享瘦”樂活。今年有許多病友團體就將參與減重活動的成員根據居住地分組,並選出組長,定期追蹤組內成員的減重情形;也有團體直接成立健走隊,鼓勵成員養成運動習慣。
要減重成功除了規律運動外,平時也要注意飲食習慣,除了一般的飲食衛教外,臺北市北投唭哩岸甜蜜俱樂部辦理「營養師到我家,健康飲食佳亦佳」活動,由營養師協同護理人員進行居家訪視,除了瞭解病人實際的飲食狀況外,並藉機觀察其飲食習慣、烹調方式等,廣受民眾好評。
而減重的動機是否強烈也常是減重成功的關鍵之一,雲林縣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之輔導員因為經常被病患反問:「你們護理人員都那麼胖,那你們有在運動嗎?」,常感到心虛,為了讓自己更有說服力並以身作則,於是展開了院內的「健康減重生活營」,在6個月後發現,減重超過2公斤的成員高達84.6%。
另透過許多參賽者的分享,也發現團體減重有其出乎意料的效果,林先生就說:「團體聚會前都會測量體重及腰圍,並與其他成員討論目標達成情形,所以當我想怠惰的時候,會因擔心減重成績要跟大家分享而不敢鬆懈」。另外,也有參賽者分享減重後更快樂的心情,劉小姐說:「減重後,過去衣櫥裡穿不下的漂亮衣服又可以拿出來穿了!讓我變得有自信,心情也愉快多了。」
病友減重成功案例一:
住在台中市的蘇郭女士,目前退休在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當志工,她說:「因為參加新陳代謝團隊舉辦「糖尿病高危險群」篩檢活動,發現空腹血糖接近98,當時的體重69.2公斤,屬肥胖體位。參加豐原醫院的減重班,減了4.8公斤,營養師表示為期5週的時間,減了4.8公斤是合理安全的減重方式,蘇郭女士也提到,和自己以前在私人減重中心吃減肥藥的方式真是截然不同,深入生活中的習慣養成,不僅可終生受用,連家人都因我的改變而改變,一起建立好的生活型態。
病友減重成功案例二:
宜蘭縣的石先生說道:我的工作是餐飲業,每天買進店裡各式各樣的食材,美食當前常無法控制誘惑,在做料理前我都需要先嚐一嚐味道,東吃一點西吃一點,無忌口,體重就直線上升,去年因為脊椎長骨刺開刀,醫生建議我要減重及戒菸,經過一番思慮,心想血糖控制不好,也因為抽菸常咳嗽,想早點將身體養好回到餐廳工作。這次下定決心把1天抽4包菸的習慣戒了,到現在快半年了我沒再抽菸,而且體重也明顯減輕,動作變得輕盈,整個人精神好很多,糖尿病也控制得更好。

控制血糖有一套,437位病友獲選模範糖友獎 
在ABCDEFG模範糖友選拔比賽中,今年共有437人獲獎,代表這437位糖尿病友皆能達到控制血糖(A1c)、血壓(Blood pressure)及血脂(LDL-Cholesterol),規律服藥「Drug」,且每年至少一次眼底「Eye」、足部「Foot」、腎臟評估「GFR」檢查等7個項目之目標,實屬難得,值得其他病友學習。
許多糖尿病友表示,參加糖尿病支持團體對控制血糖有極大的幫助。病友王先生表示:「我以前很鐵齒,總覺得糖尿病控制不好,也不會那麼倒楣,遇到合併症。加入糖兄弟姐妹聯誼會後,我看到很多因為不控制血糖而發生合併症的糖友,有1個小姐,19歲發現糖尿病,因為疏忽它,29歲開始就洗腎,這個給我很大的震撼,更堅定我控制血糖的決心。」
40個優良團體創意佳 大家一起來學習
今年選拔出來的優良糖尿病支持團體,有許多創意策略值得病友團體學習。臺北市內湖區健康服務中心的湖心家族在第一次團體聚會時,即依據每位成員的需求訂下自己年度的「心願便利貼」,並製作「我最努力」海報,將不同程度努力度以三色笑臉區分,於每次聚會時讓成員自行評估當週努力度,將「心願便利貼」貼於海報笑臉區,依心願努力度進行交流及討論,激勵成員朝自訂目標前進。
而團體在提升病人自我照護能力上,以規律運動、健康飲食、自我血糖監測、規律服藥等為目標,病友間互相激勵及督促,增加團體其凝聚力及向心力。彰化縣糖有理工作坊藉由病友討論與分享使用血糖機自我監測的好處,並讓有血糖機的病友現場操作示範,鼓勵無血糖機的病友學習、記錄與判讀,達到自我照護之成效。
國民健康署鼓勵還沒有加入病友團體的糖尿病友,趕快加入團體,透過病友團體相互鼓勵及共同學習,激勵一起來控糖!全國22縣市衛生局所,以及各大醫療院所都有病友團體可供民眾諮詢加入。糖友若欲瞭解所在地附近之糖尿病支持團體,亦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上查詢(http://www.hpa.gov.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0.13

康泰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0.13
4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料理高手大車拼 社區健康創意料理 乎你吃出健康

2016-08-15
瀏覽:
2,943
推:
0
回應:
0

走進芳療世界,享受身心樂活的美學

2016-04-27
瀏覽:
2,115
推:
0
回應:
0

陪伴第一型糖尿病家庭一起成長

2016-04-13
瀏覽:
2,260
推:
106
回應:
0

反思醫療 做病人的好朋友

2016-04-13
瀏覽:
2,222
推:
73
回應:
0

與失智相處 共度溫馨上午茶

2015-12-09
瀏覽:
1,841
推:
29
回應:
0

社區總動員 健康幸福臺北城

2015-11-20
瀏覽:
1,974
推:
0
回應:
0

「斤斤計較的營隊」 康泰第1型糖尿病夏令營

2015-08-07
瀏覽:
2,207
推:
0
回應:
0

糖友控糖不孤單 495個支持團體來相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