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極端氣候,政府的政策和學校的教育方向在哪裡?

文字-A A +A

 

相片來源:汪中和教授簡報資料

  數十年前,我們對所謂的五次物種大滅絕,當作是古生物學家的危言聳聽,甚至在五六年前聯合國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PCC提出"人類的活動導致的全球氣候變遷可能是摧毀人類文明的報告時,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還心存僥倖,不願承認此一事實,但是近幾年來的極端氣候所帶來的自然災害為此一論點做了最佳的驗證,當美國卡翠納颶風造成美國超過2500人的死亡,而自詡世界最富強的美國政府卻無力救援,主管救援的美國國土安全部竟束手無策,颶風所到之處頓時成為人間煉獄,舉目屍橫遍野,真正死亡人數到目前仍是個謎。但是災難發生後世人卻以特殊個案對待,並不認為是受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
  和台灣一樣,被聯合國列入受全球暖化影響最鉅的第一波環境難民高風險區的菲律賓,今年在海燕颱風摧殘下造成史無前例的傷害。據菲律賓官方統計:死亡人數達5598人,失蹤人數1759人。受影響的人員總數逼近1100萬人,更造成菲律賓278億比索的損失。
  今年在波蘭華沙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第十九次締約國會議,菲律賓代表甚至淚眼呼求表示:如果會議沒有具體有效的結論,他將持續禁食。雖然這舉動感動了許多人,可是很不幸的,會議並未達成具體結論。
  海燕颱風是過去強烈颱風強度的2.5倍,而海燕的這一擊,幾乎已宣告極端氣候造成的巨大災害已經成為這世界氣候的常態。
  台灣這小島和菲律賓一樣,都受地震颱風洪水的影響,這次台灣逃過一劫,但是台灣附近海溫全年均溫都已超過形成颱風門檻的28度,未來西太平洋出現像海燕強度甚至更強的魔鬼颱的機率已大增;而且隨著全球暖化的升溫,魔鬼颱來襲的頻率恐怕也將逐年增加,台灣遲早要面對這無情的強風暴雨。但是,台灣準備好了嗎?這個問題不但要問中央政府,也要問身為傳道授業解惑的教育人員。
  個人雖非專家學者,但是有感於全球氣候變遷的嚴重性,對這方面的資訊都廣為吸收,並在各校間擔任抗暖化教師,近年來也持續記錄台東環境生態的變遷,特別是八八前後的台東變革。
  從海燕颱風及卡翠那颶風經驗中我們得知,沿岸一公里的建築物將被暴風雨異常嚴重的破壞,但是如果換做日本海嘯和南亞海嘯的襲擊,沿岸四公里內恐將無法倖免,因此人口密集的台灣沿海地區,實有撤村甚至遷村的準備,否則位於颱風和地震高危險區的台灣,日後恐怕必須面對嚴重的生命財產的損失。
  據學者的研究:由人類活動引發的全球暖化將導致第六次生物大滅絕,近代物種的喪失速度比自然滅絕速度快1000倍,比物種形成速度快100萬倍。因而造成植物生存環境被破壞、氣候變化、外來物種入侵、自然資源過度使用和污染等因素,將使許多物種滅絕或瀕臨滅絕。到21世紀末,預計全球變暖會導致1/2的植物面臨生存威脅,超過2/3的維管植物可能完全消失。  
  「生活的目的在於增進全體人類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於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過去這很可能只是空談,很難有具體的行動與策略,但是在全球氣候變遷肆虐下,特別是借鏡海燕颱風侵襲下宛如鬼城的菲律賓的慘痛經驗,恰好給了我們反省和訂定具體目標搶救生命的的機會,我們不能再敷衍苟且,這關係到許多人生命財產的安全,更是人類能否存續的重要關鍵。
  身為中央政府的主管官員是否有正確的因應方針和策略,是否有足夠的魄力大立大破?而教育人員面對人類存亡的關鍵點,是否知道「學生」該「學」什麼才能「生」,才不至於被氣候變遷所淘汰?因此老師要清楚知道自己該有所為,有所不為!必須瞭解全球氣候變遷運作的機制,才能為人類的生命做出貢獻,尋得永續生存及發展之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7,287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8,668
推:
124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7,081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7,208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244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8,985
推:
73
回應:
0

因應極端氣候,政府的政策和學校的教育方向在哪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