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統籌李亞梅 部落格行銷是不用花錢的!

文字-A A +A

記者/林品瑄報導

經典對白 幹我國寶哩! 海角七號從負債3000萬到票房3億

  「留下來,或是我跟你走。」海角七號今年最熱門的話題,片中的台詞深深植入觀眾的心中,文化大學廣告系邀請海角七號行銷統籌李亞梅分享海角七號在籌備拍攝過程中所面臨的成功與挫折。票房突破三億的熱賣國片海角七號,從負債三千萬,到電影熱銷票房不斷的現況。一個沒有大卡司,但內容十分精采的國片,行銷宣傳策略便成了海角七號成功的重要推手。

 海角七號在推出前,曾與各家廠商接洽,卻面臨找不到廠商投資而停拍半年的窘境。在電影中,阿嘉的機車原本是與廠商配合提供,卻因開拍延期遭廠商取消投資,拍片過程中,阿嘉只好騎著動不動就拋錨的機車演出,在導演「Action!」喊下後,卻常因為機車發不動而喊卡。在拍攝阿嘉與友子的床戲時,片場外正好遇到砲彈演習,為避免砲彈聲影響收音,只能在砲彈發射間隔的時間拍攝,工作人員笑稱「外面打砲聲不斷,裡面演床戲。」

   海角七號的成功,是不斷的試片的成果,靠著口碑及名人推薦。海角七號為台北電影節的開幕片,在放映結束後,觀眾針對海角七號做問卷得到的結果只有兩種,喜歡及非常喜歡,並有高達99%的觀眾會願意推薦給親朋好友。貼近台灣人的對白及生活更令觀眾無法忘懷,電影中,茂伯的台詞「幹!哇國寶哩!」成為觀眾熟悉的經典台詞,還提供手機來電答鈴的下載服務。國片的市場不被看好,在電影推出前尋找贊助廠商的過程,時常碰壁。海角七號行銷統籌李亞梅說:「找廠商真正的目的不在找錢,而是為未來的通路而鋪路。

   劇中的訂情物琉璃珠,原本只是希望能贊助幾個,活動可以送給影迷,卻意外的熱賣。」在尋找合作廠商的過程並不順利,原先與唱片公司談原聲帶的計畫,也因為唱片公司的高姿態而沒有合作,後來自行發行原聲帶套票十分熱賣。李亞梅表示:「海角七號是一部商業電影,票房的高漲也帶來週邊商品更多的商機。」海角七號的魅力,令觀眾甚至掏腰包再看一次,也要半強迫推薦親朋好友去電影院觀賞。

   海角七號口碑仍在持續發燒,廠商邀約依然不斷,由豐華唱片發行的電影原聲帶已經開放預購,電影書也與出版社合作進行中。海角七號靠著導演魏德聖辛苦融資與周轉籌措拍攝經費,才得以完成。不同於好萊塢的操作方式,沒有足夠的經費可以花錢買廣告。李亞梅表示:「部落格行銷是不用花錢,又有廣大效益的宣傳方式,我們用心經營部落格,所有相關活動以及導演和工作人員的日誌,都會定時更新。」靠著網路行銷經營部落格,電視通告演員輪番上陣進行宣傳,口耳相傳的好口碑,形成一股海角七號旋風。廣告系三年級鄧慧欣表示:「很少接觸到電影這塊,第一次從行銷來看電影,覺得很新鮮受用。」

   曾是電影資深影評人的李亞梅說:「實際參與電影拍攝的過程,才能體會拍攝電影的辛苦,現在下筆批評前,不管好電影或是爛電影,都要先恭敬三分。」在擔任行銷統籌的工作中,李亞梅表示:「拍攝期間,要面對創作者的焦慮,時常需要適度的安撫他們不安的情緒,半夜就請大家喝酒,睡起來就什麼都好了,學習如何與導演的創作焦慮和平相處是很重要的。」廣告系三年級劉欣修表示:「透過這次演講,能有機會了解一部電影籌措經費的困難,其中的過程與辛苦,更對行銷這塊領域有不一樣的了解。」

   演講最後,李亞梅認為:「不能一直沉浸在海角七號的成功裡,台灣電影不能只有一部海角七號,需要有第二部、第三部,才能重建台灣人民對國片的信心。」海角七號的成功不只是內容的精采,成功的行銷手法更是整部電影成功的推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路人

田馥甄。

0

加入時間: 2008.05.23

文化新聞台

加入時間: 2008.05.23
2,490則報導
2,204則影音
20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36

網議租房條件 專家籲消防安全別忽略

2023-12-15
瀏覽:
10,321
推:
0
回應:
0
1:32

結合越南技術 複合式洗髮成流行

2023-12-14
瀏覽:
10,620
推:
0
回應:
0
1:32

首屆文化綠藝賞 最高可獲萬元獎金

2023-12-13
瀏覽:
10,910
推:
0
回應:
0
1:57

尋找並創作當代女性形象靈魂話語

2023-12-12
瀏覽:
4,272
推:
0
回應:
0
1:46

均衡飲食 吃得健康又安心

2023-12-11
瀏覽:
3,783
推:
0
回應:
0
1:20

熱液燙傷「沖脫泡蓋送」是關鍵

2023-12-08
瀏覽:
4,348
推:
0
回應:
0
1:59

失眠問題須治好 睡飽生活才美好

2023-12-07
瀏覽:
5,074
推:
0
回應:
0
1:32

大學心輔資源 遠不足學生需求

2023-12-06
瀏覽:
4,141
推:
0
回應:
0
1:39

古早柑仔店轉型 保存兒時記憶

2023-12-05
瀏覽:
25,930
推:
1
回應:
0
1:45

水果糖分高 攝取過量恐造成肥胖

2023-12-04
瀏覽:
3,168
推:
0
回應:
0

行銷統籌李亞梅 部落格行銷是不用花錢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