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世榮:一般徵收比區段徵收更糟糕 如果這不是強盜,什麼才是強盜?(二)

文字-A A +A

上接:

『控訴民進黨團罔顧事實,提案侵害民權』把市民當提款機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控訴(一)

https://www.peopo.org/news/230641

@@@@@@@@@@@@@@@@@@@@@@@@@@@@@@@@

上徐世榮教授臉書,看到已經有記者會的書面資料,太讚了!

徐世榮教授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srshiu?fref=ts

徐世榮發言摘要: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更拿出台南市鐵路地下化的報告指控,厚厚一本報告書中,唯一提到被徵收戶的竟然只有薄薄一頁,「實施進度與經費」中寫到用一般徵收進行土地開發,還只有提到地上物的補償費用大約3億多,「完全沒有看到人啊!」,只要給你錢,你就要搬家,土地徵收可以如此濫用嗎?

徐世榮說,本來市府跟這407戶說只是要借的,後來卻翻臉說不還了。他還重複兩次痛批「這不是強盜,什麼才是強盜?」。

徐世榮也提到最近受到社會關注的成大票選南榕廣場事件,他說,這4百多戶就住在成大南榕廣場附近;他高分貝批評台南市和賴清德給了錢,就要居民走人,如同過去戒嚴時的威權手法,「這樣跟成大有什麼差別?」他呼籲民進黨應找回當初創黨時的靈魂,重視民主和人權的精神。

摘自新頭殼報導:批賴清德南鐵徵地 徐世榮:跟成大無異

http://newtalk.tw/news/2014/01/20/43785.html

──────────────────────────────────────────────────────────────

2.  徐世榮:一般徵收比區段徵收更糟糕 如果這不是強盜,什麼才是強盜?2819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iN0_lzsFcM&feature=youtu.be

 

 

 

請台南市政府及民進黨切勿侵害人權!

徐世榮
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
2014/1/20記者會書面資料

台灣雖然宣稱已經解嚴,但許多侵害人權的法規其實並未更改,非常讓人遺憾地,宣稱要履行轉型正義的民進黨不僅沒有努力來改變這個戒嚴土地徵收體制,如今竟然也運用這個戒嚴體制來欺壓百姓,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土地徵收案就是最好的例子。賴清德市長作為一個民進黨籍的台南市長,他對於南鐵地下化的土地徵收壓霸作為,是否也顯示他對於這個戒嚴體制的遺忘?本人對於台南市政府及民進黨近日之作為深不以為然,僅從土地徵收角度提出二點提醒:

1、台南市政府應依法行政,嚴格遵守土地徵收必備要件,切莫著眼於龐大土地開發利益,反將政府公用土地保留,而來剝奪私有土地。按最高行政法院96年度判字第1442號判決:

土地徵收是對財產權具目的性之侵害,而非國家純粹取得財產權之工具,更非調整私益衝突之手段,而是為實現公益之最後不得已措施。因此,國家對興辦公共事業所需之土地,必須用盡所有法律之手段,均不可得,最後始得以徵收方式為之。…準此,需用土地機關倘有適當之公有土地足供所需興辦公共事業之需求時,需用土地機關自應優先利用其公有土地,不得任意讓公有土地閒置,再假借徵收手段,以取得公共事業所需之私有土地,否則即有違比例原則之要求,並與都市計畫法第42條之立法精神不符。

2、台南市政府習慣用優或劣來評斷自救會所提方案,這表示自救會所提方案依舊是可行替選方案,如此一來,政府依法就不能強行徵收。按最高行政法院101年度判字第1067號判決: 

土地徵收係國家因公共事業或其他由政府興辦以公共利益為目的事業之需要,對人民受憲法保障之財產權,經由法定程序予以強制取之謂。足見土地徵收,係國家為實現所欲興辦公共事業之公益的最後不得已措施,故其徵收,應確實遵守相關法律規定之徵收要件及程序,並應符合必要性與比例原則,俾所欲實現之公益暨私益維護得以兼顧。

此外,99年度判字第1276號判決、99年度判字第355號判決等,皆有類似之法律見解,盼請台南市政府及民進黨能夠守法,確實依法行政,切勿侵害人權。

下接:

成大梁文濤教授:民進黨對反台南的處理與態度是可惡、可恨、可恥(三)

https://www.peopo.org/news/23066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徐世榮:一般徵收比區段徵收更糟糕 如果這不是強盜,什麼才是強盜?(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