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你們,誰來教我愛--社工員柳時雨

文字-A A +A

  文/社工員.柳時雨

  投身身心障礙福利服務工作,真的是偶然。
  本來的生涯規劃中並沒有接觸身心障礙福利服務工作的打算,原先,我和泰半年輕人一樣,對這個領域有相當多的誤解與偏見,談到身心障礙者,雖然並不會特意去排斥他們,但總抱持著隔離與畏懼的態度,更偏激的想法,甚至會認為他們是被上帝遺棄的一群;這種想法一直到我確實接觸到這個領域之後,產生改變。

  我還記得第一次到「龍潭啟智教養院」裡的畫面,那種畫面對生活於一般社會的人來說,真是不敢想像,沒想到會有那麼多身心障礙者窩在社會角落,之前認為社會該是平等安和的印象在瞬間打破,我開始去接受現實。那裡的氣氛融洽,院裡的老師說,在有外人到訪時,院生都會格外興奮。對在院裡服務的工作人員而言那是興奮,對外人來說,也許不那麼一回事。有個院生在看到我的當下,很興奮地走過來拉住我的手臂不放,他的力氣相當大,當時的我除了驚訝之外,真的還懷有相當恐懼想要甩開他的手,因為他的樣貌、因為他的反應,一切都與常人有那麼大的出入,我的心在那時受到許多衝擊,也因這個衝擊,讓我開始改變心態去了解這一群人。

  「龍潭啟智教養院」的院生們每個人的身世背景都不同,有的很幸運擁有健全且支持的家人、也有的父母雙亡無依無靠,甚至,還有被縣政府緊急轉介過來的個案,他們來到這裡,在這裡組成了另一個家庭,教養院是他們的新家,在這裡有認真盡責的老師訓練他們生活自理能力,也有可愛溫馨的熱情支撐著他們的生活,亦有社會上的善心人士給予各種資源幫助,但還不夠,教養院的主任與老師們還希望能持續擴充院裡的設備與環境,給他們更好的生活品質與各式訓練,將這群孩子當自己孩子看待,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到了專門服務的機構裡能獲得更好的照顧與訓練呢?

  我親身的體會,老師們付出真是無怨無悔,他們的付出外人看不見,他們的感動也與眾不同,像有的院生十幾二十年在家裡從未刷牙,到教養院後養成每天刷牙的習慣,也有院生剛來時用手抓飯吃,進而可以使用湯匙坐在飯桌進食,那些看似輕微而渺小的進展,都是老師們好幾個月進而年餘持續訓練才有的成果,他們會因為這樣而感動,更會因此獲得外人無從感受的成就感,外人也許只看到這些身心障礙者的能力如此有限,可是老師們所見的,卻是這些認真可愛的孩子們努力得來的珍貴進展。

  我在教養院裡看到一位原本在家是由阿公照顧的個案,阿公因為要照顧個案而無法上班,也就沒有經濟收入,第一次帶個案來時滿臉憔悴精神萎靡,讓人看了於心不忍,個案被教養院收容之後,過了一陣子,阿公再出現於教養院時,臉上呈現的光彩與活力都讓人驚訝,因為阿公不用再天天隨時照顧著身心障礙的小孫女,也順利找到工作有了收入,所以整個生命變成彩色的了;還有一位個案,他的家人為了照顧他導致精神幾乎崩潰,甚至興起買個藥一家人吃一吃不要再醒過來,以求一了百了,如此絕望的念頭時時困擾著個案家長,到後來,因緣際會下個案來我們院裡托育養護,一家人的壓力得到紓解而有了新生的機會,如今,個案家長的生活有了煥然一新的開始,個案也得到最妥善的照顧與進步,這些都是讓老師感到歡喜與最大的安慰。

  教養院裡的院生都是智障與多重障礙者,可是在院生彼此間也有著與我們平常人一樣的關懷,有一次點心時間,有個院生藏起了自己的二片餅乾,為的是要給一個年幼的小院生吃,還有一次,有個院生因為亂罵別人,被老師罵,結果他抱著一位院生嚎啕大哭,那位院生也一邊安慰一邊告訴他以後不可以罵人,看了這些真實於眼前上演的戲碼,赫然發覺自己之前的想法大錯特錯,身心障礙者豈是被上帝所遺忘的?他們非旦沒有被遺忘,反更是上帝特地派遣下來的天使,教我們看見彼此的情懷是那麼真心誠意、給我們察覺應該珍惜身邊的幸福,更,讓我們體會了什麼是「愛」,所謂的愛,就是來自天真的情懷,也是「龍潭啟智教養院」的天使們所賦予的心靈體驗。

  真的,如果不是因為你們,誰教我們體會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1

龍潭啟智教養院

加入時間: 2007.05.21
96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感恩2008,龍潭啟智展望2009!

2009-01-05
瀏覽:
3,981
推:
1
回應:
2

背誦心經的練習過程。

2008-11-03
瀏覽:
4,622
推:
0
回應:
3

社區適應的小趣味。

2008-10-18
瀏覽:
4,711
推:
3
回應:
0

小天台上的快樂。

2008-10-10
瀏覽:
3,779
推:
0
回應:
0

院生復健點滴。

2008-09-24
瀏覽:
4,200
推:
0
回應:
0

院生們的籃球比賽!

2008-09-01
瀏覽:
3,706
推:
1
回應:
0

社區適應之高原國小篇。

2008-08-19
瀏覽:
4,233
推:
3
回應:
0

社區適應之渴望園區篇。

2008-08-13
瀏覽:
5,657
推:
0
回應:
0

社區適應之土地公廟篇。

2008-07-31
瀏覽:
3,950
推:
0
回應:
0

如果不是你們,誰來教我愛--社工員柳時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