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化兒童喘息服務-健康樂活.多元體驗

文字-A A +A

「12歲的小慧雖然不喜歡處理爸爸的大小便,卻每天不厭其煩的做,她說「如果不幫爸爸的話,他會很臭很可憐」;11歲的小玲,假日的清晨5點就要起床,因為要幫媽媽到市場幫忙擺攤賣麵。「根據家扶基金會「2011臺灣弱勢兒童親職化現況調查」結果公佈,發現臺灣地區有八成以上的弱勢家庭兒童少年不僅需要幫忙”做”家長,還需要協助照顧家庭成員…。台灣有一群孩子,他們的童年與一般小孩不同,他們課後要幫忙家裡的生計、要照顧家人,甚至要犧牲上學的時間……。他們的名字不是小孩,是早熟小大人!

南台北家扶中心與中國信託慈善事業基金會自101年執行親職化兒童服務方案,發現小大人在家庭生活中,扮演著照顧家人的角色。大都感受疲勞、焦慮,也認為這些是應有的責任,但同時看見同學享有愉快的童年生活,總會感到落寞,因此家扶小大人的身心理都面臨著許多矛盾與煎熬。103年2月22日南台北家扶中心邀請小大人和他們的家人,一同至清香農場,暫時遠離平時忙於照顧家人的環境;同時,在春暖花開的二月至農場採蔬果,引領他們體驗農村生態,透過與大自然的接觸減輕小大人的壓力,增進其與家人相處的正向童年經驗。
小慧就好開心的跟社工老師說:我是第一次採草莓耶,每次聽到班上的同學說要和家人一起去採草莓都好羨慕,我卻只能看著電視上的草莓,今天終於和爸爸媽媽一起來了,草莓好大好好吃喔!另一位小大人,小玲每天放學及假日都要陪媽媽去市場擺攤,小小的身軀站在麵攤前不怕燙手,每天幫忙叫賣,就是希望可以幫媽媽多賺一點錢,小小的肩膀一肩扛下一個家的重量。今日小玲和全家人一起出遊,這對小玲來說,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因為媽媽工作忙碌,即便休假時,也考量家計而沒有機會到郊外踏青,這些愉快的出遊回憶,為小慧和小玲的童年,增添更多豐富色彩的童年回憶。

 南台北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中心服務類似小玲般的經濟弱勢兒少約840戶家庭1,572名兒童,在服務過程中,發現許多「小大人」親質化的現象,因此101年就開始執行「親職化家庭方案」,希望透過幸福津貼的發放、理家好幫手、快樂童年大推手、幸福應援團、心靈加油站等專業服務,幫助孩子面對家庭照顧責任之餘,也能有正常的遊憩童年,期待運用今天的出遊機會,陪伴孩子如何學習放鬆、釋放壓力。感謝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一直以來的支持與贊助,帶動社會正向循環愛的能量,看見弱勢家庭小大人的需要,結合家扶執行「親職化家庭方案」,希望每位孩子都能幸福快樂長大開創嶄新的未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親職化兒童喘息服務-健康樂活.多元體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