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雙年金 雙薪銀髮家庭月領9萬退休金

文字-A A +A

     退休邁入雙年金時代,明年勞保新制開辦後,上班族退休將有勞保年金及新制勞退金兩筆年金可領。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指出,若以行政院主計處公佈的家庭收支調查分析,以每戶家庭全年消費支出716,094元計算,雙薪家庭的夫婦退休後,勞保加上勞退金月領9萬退休金,可享受舒適的退休生活。

 

    退休金到底足不足夠?成為許多上班族最困擾的難題。林由敏觀察,勞保新制上路後,退休金進入雙年金時代,一般受僱的上班族退休後,將可按月領取勞保年金及新制勞退金直到過世,對照一般家庭的消費支出,退休後的基本生活不需要擔心。

 

根據主計處公佈的家庭收支調查,96年台灣地區每戶家庭消費支出716,094元。若從消費的項目分析,家庭消費支出以食品及飲料費支出最多,達167,087元,其次則是房租房貸及水費支出147,927元,第三名則是醫療保健支出102,407元。

 

從家庭消費支出來看,房貸房租及水費佔了家庭消費支出的21%,乍看之下雖然驚人,不過,邁入退休階段的銀髮族,早已經償還完了房貸負擔,或是已經購置房屋,沒有了房租支出,這部分的支出將會減少許多。反觀醫療保健費用,可能隨著銀髮族身體老化,保健相關的費用將會增加許多。

 

林由敏分析,對照主計處的家庭收支調查,若以雙薪家庭計算,夫婦兩人退休後,兩筆退休金合計,可享受不錯的退休生活。

 

假設夫婦兩人的勞保投保年資都是30年、平均月投保薪資43,900元,總計退休後每人每月可領20,414元的勞保年金。若以新制勞工退休金計算,假設工作年資30年、薪資6萬元、退休金提撥率6%、退休金投資報酬率6%,退休後每月可領25,350元的勞工退休金。

 

勞保加上勞退兩筆退休金,兩人每月可領91,528元,每年夫婦兩人就有1098,336元的年金收入,若以每戶家庭消費支出716,094元計算,退休後的基本生活不需太過擔心。儘管這是在尚未考慮通貨膨脹的前提下估算的方式,不過,由於勞保年金新制,設計「抗通膨機制」,勞保年金將隨著通貨膨脹的成長率適度調整,上班族不需過度擔心退休金被通貨膨脹侵蝕。

 根據勞工保險條例規定,本保險之年金給付金額,於中央主計機關發布之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正負百分之五時,即依該成長率調整之。換句話說,一旦物價指數波動過大,政府將會依照物價成長率調整年金給付金額,增加退休族的實質購買力。
    勞保條例規定,勞保年金新制明年正式上路前,現在已經參加勞保的上班族,未來退休後,仍舊可以選擇傳統的老年給付一次金,或是勞保老年年金。林由敏建議,隨著人口高齡化以及通貨膨脹的速度攀升,選擇勞保老年年金結合勞退新制退休金,雙年金月退俸退休生活更有保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退休雙年金 雙薪銀髮家庭月領9萬退休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