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山盟海Seal」 促立法救海豹

地區:
分類:
標籤: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杜梵/宜蘭縣報導】海豹油因被聲稱具有保健功效而成為台灣熱門的保健食品之一。但事實上海豹油的來源是以相當殘忍的活剝方式取得。中原大學企管系與商業設計系和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合作,推出了「山盟海Seal」計畫為海豹發聲。以行動劇、宣傳影片喚起民眾的響應,並與立委聯繫合作推動法案,成功的使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禁售海豹油的國家。
        
關懷動物 推動計畫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The Environment & Animal Society of Taiwan,以下簡稱EAST)是一個非營利民間組織,成立於一九九九年,以共創「人與動物、環境的和諧互動」為宗旨,促進同伴動物、農場動物、野生動物和實驗動物的權益,並進行立法遊說和教育推廣等多面向的行動來幫助動物。他們和中原大學企管系和商業設計系合作推出服務學習計畫至今已邁向第四年,運作方式是由EAST在每年九月提出多項議題,再由兩系的學生分組自願投入認養參與,而「山盟海Seal」正是計畫之一。

山盟海Seal拍攝宣傳短片(照片由山盟海Seal所提供)

「當初會投入這個計畫,就是因為看到了他們所播放海豹被殘殺的影片。」中原大學企管系學生周傳文說。因海豹油的保健功效被業者誇大宣傳,而成為了熱門保健食品,台灣更是全球海豹油第四大進口國。但事實上,這些療效並沒有獲得醫學證實,且海豹油的進口國加拿大在捕殺海豹的手段上相當殘忍,每年四月是加拿大商業獵捕海豹的季節,他們用棍棒將海豹敲暈之後直接活剝其皮,而將剩餘的屍塊甚至是一息尚存的軀體隨意棄置,看了這段影片的同學們決定投入這個拯救海豹的計畫,並將其訂名為「山盟海Seal(海豹)」。

山盟海Seal 拯救海豹 
「山盟海Seal」由七名中原企管與商業設計系學生所組成,他們認為,若要杜絕人們持續的殘殺海豹,最根本的方式就是透過法律禁止海豹油的買賣。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他們決定從民眾與立委兩個面向著手。他們一方面透過EAST的協助聯繫上了蘇震清立委,像他闡述意圖立法禁售海豹油的論點,另一方面,為了引導民意進而影響決策,他們設計了傳單希望能在機場與民眾宣傳,並拍攝了行動劇影片,以誇張的戲劇方式吸引民眾與媒體的注意。

然而在計畫過程中並不是這麼的順利,在與EAST的討論過程中,他們起初時常無法堅持住自己的論點與提案,而被對方的意見拉著走,因為不是來自自己的想法,在執行的過程中時常會過於空泛。此外,他們起初想要撰寫公關稿,卻多次被EAST以文字不夠精準專業等理由而退回。所幸,在與老師討論之後,他們改變方式,請EAST提共資料做為背景之後再加以撰寫公關稿。在提案的部分,他們將自己的提案準備得更周全,站的住腳,反過來由小組成員們說服EAST接受他們的提案。

而幸運的是,蘇震清立委在聽過他們的論述之後接受了他們的提案,在進入二讀之前的經濟委員會上提出,並隨即排入二讀,三讀之後順利通過,使得台灣成為了亞洲第一個禁止販售海豹油的國家。

仿立法院公報之宣傳品(照片由山盟海Seal所提供)

小兵立大功 收穫滿滿

由於法律既往不溯的原則,無法強制所有的海豹油商品立即下架,而是給予三年的緩衝期限,因此「山盟海Seal」目前仍著力於宣導民眾拒買海豹油的觀念。他們在路途中碰到了許多挫折,卻也學到了很多道理,如真理大學商業設計系吳俊慶所說,他們學商業設計的學生,與EAST的配合其實就像是設計師與業者的溝通,業者所提的要求不一定適當,這時就要靠設計師對於社會現況的掌控來決策一個計畫的實行與否。他們在結合自己的專長,以廣告服務行銷、設計與撰寫與執行企劃的能力幫助野生動物的同時,自己也滿載而歸。

「想做就去做吧,不用怕不成功,大家一開始也不看好我們的計畫,但我們仍然促使法案通過了。」周傳文說。七個大學生花費一整年的時間,從構想,草創,修改到執行,即使曾覺得力不從心與挫折,也都在聽見法案在他們的推動下順利通過的那一刻通通消失,「那時候真的感受到,原來我們也可以為動物,為台灣,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

延伸閱讀

讓牠們悠游!請拒用海豹、海狗產製品(影片)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網

關於魚油和海豹油,您不可不知的真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761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61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82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2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21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40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中原大學「山盟海Seal」 促立法救海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