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偏鄉隔代學習困境 家扶發現四成七孩子想改變學習環境

文字-A A +A

家扶一項調查發現,有四成七的兒童想改變生活環境,因為小小年紀就得為了協助家中生計,在課業與生活忙碌。

雲林家扶表示:在全國家扶所扶助的2萬6千戶弱勢家庭中,隔代教養或親屬照顧即佔了2,797戶,且約有11,390名兒童處在親職化風險較高的家庭中。就像小嬿三姊弟這般小小年紀,卻無法向其他孩子般幸福童年生活。

雲林家扶小嬿三姊弟協助煮飼料是阿嬤最佳的好幫手。

以雲林家扶10歲的小嬿必須協助52歲外婆,生火起大鍋煮飼料餵牲畜,而9歲妹妹與8歲的弟弟也一樣要跟隨著撿柴火,照顧著草叢中的羊群。小嬿因父母婚姻關係不協調,與弟妹三人自小就由外婆拉拔著,雖小小年紀就得協助外婆掙錢,撿柴、生火起大鍋煮飼料、看顧著羊群,也成為小小年紀的三姊弟『愉快』童年生活。

雲林家扶阿嬤木柴幸有小嬿三姊弟協助堆疊當柴火減輕家中開銷

雲林家扶廖志文主任表示:在全國家扶與中國信託合作點燃生命之火的「早熟小大人生活現況調查」顯示,童年早熟、懂事有70%小大人是家人工作中的助手,而有63.1%的『小大人』需要課業教導與陪伴,然這群『小大人』缺乏時間,因承擔許多家庭工作,更顯現出有50. 2%的小大人,覺得身體很疲累需要休息。而希望擁有更多自己時間,成為這群早熟『小大人』最大的想望,而『小大人』內心深處更有四成七(46.9%) 想要改變目前生活。

雲林家扶阿嬤直誇小嬿三姊弟讓她倍感欣慰

偏鄉的雲林縣隔代學習困境,加上家庭經濟收入不足,雲林家扶小嬿的外祖母因腰部長骨刺無法久站,長期穿著鐵衣來減輕痠痛,加上外祖母近來因肌肉溶解症住院治療,全身肌肉痠痛難以照顧小嬿三姊弟,只得讓小嬿三姐弟分工協助外婆操作家務,孝順的小嬿也期盼幫忙可以讓外婆多一點時間休養。

雲林家扶小嬿三姊弟課後陪阿嬤放羊吃草,陪阿嬤散步是最快樂

雲林家扶感謝中國信託『點燃生命之火』愛心募款活動,為家扶『小大人』拉一把,提供偏鄉隔代孩子的教育資源學習與機會,增加學習機會透過每月「幸福津貼」,協助繳交生活、就學所需費用以穩定就學,提升學業表現。重建孩子的自信心,讓他們專心做個孩子,擁有快樂童年!第29屆「點燃生命之火」愛心募款活動 (家扶官網:http://192.168.2.230;邀請您以實際的行動捐錢或出力加入募款行列。家扶捐款熱線:0800-078-585 /郵政劃撥:戶名:家扶基金會 / 帳號:00224801 (請註明:點燃生命之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12

雲林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11.12
817則報導
26則影音
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雲林偏鄉隔代學習困境 家扶發現四成七孩子想改變學習環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