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製造 日本女孩時尚夢

地區:
分類:
標籤: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之耀、顏大惟/台北市報導】LV包包產地法國、香奈兒包包產地法國、GUCCI包包產地義大利,這些知名品牌出產的皮包都來自於歐美國家,但你知道嗎?即使是來自開發中國家工廠所出產的皮包,品質也能與這些知名品牌旗鼓相當,源起日本、現今已經把版圖擴展到台灣的Mother House就證明了這一點。
       
全都來自一名日本女孩的發想

來自日本的Mother House,旗下所生產的皮包的每個素材和製作人力完全來自於孟加拉國內,為什麼會把產地設在孟加拉呢?二〇〇四年,在孟加拉念書的創辦人山口繪理子看到了洪水帶來的破壞、政治不穩定和經常性的罷工,山口不禁思索,有沒有什麼健全又能永續改善孟加拉情況的方法?

 
Mother House創辦人山口繪理(照片由Mother House提供)

有一天,山口注意到了一件黃麻製成的手提袋,黃麻是孟加拉出口最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耐久、透氣性佳,能吸收二氧化碳,且能百分之百被分解和回收,耐用又環保;另一方面她也注意到了孟加拉為了承接大量訂單,而把勞動成本壓的極低,代工的品質自然就無法提升。此時一個簡單的念頭在山口腦中浮現:「如果,有人願意給他們機會,這些人能不能作出世界級的品質?」

二〇〇六年,Mother House株式會社正式成立,與其他代工工廠最大的不同是,Mother House創立獨特的「笑顏工廠」,沒有低廉的薪水、超時的工作,在這種環境所出產的產品品質也能與日本匹敵,也成功的打入日本的精品市場。 

「Matrighor,笑顏工廠」

Mother House建立的「笑顏工廠」全名為「Matrighor」,「Matrighor」是孟加拉語「Mother House」的意思。二〇〇六年「Matrighor」剛成立時還只是個只有六人的小團隊,但是目前已經發展到上百人的規模;「Matrighor」的特色在於比起其他孟加拉工廠要來的完善的勞工福利,台灣區事務負責人松岡光一表示,員工的薪水是孟加拉平均薪資的兩倍之多,對於平均得照顧二十多位家人的孟加拉人來說是相當大的補助。另外,免費供應的午、晚餐、定期的健康檢查,都讓員工隨時能發揮出他們最大的潛能。

松岡光一也表示,雖然生產地位於孟加拉,但是Mother House的商品絕非廉價品,創造「高附加價值產品」對孟加拉這樣還為於開發中國家來說非常重要,出口越多高附加價值產品,就能賺取更多外匯,對於國家經濟的發展就有很大的幫助。

好品質加好故事 為名聲加分

一開始,山口很努力的對顧客講解每一個包包背後的故事,向顧客解釋這些包包是製作者投注許多熱情與決心創造出來的,漸漸的,山口的創業故事開始被傳播出去,也吸引了許多媒體如BBC、日經Business等爭相報導,這些報導加強了民眾對於Mother House的好感,加上商品本身的品質與設計風格,讓他們在成立第二年就達到收支平衡,往後更是年年有盈餘。Mother House創立至今七年,已經在日本開了九間店,並在二〇一一年進軍台灣,也開設了四家海外分店。

Mother House利用不斷進步的原創設計,加上對品質的堅持,打造出難以被取代的品牌名聲。在提供民眾更多選擇之外,也成功了幫助許多孟加拉人民改善自身的經濟環境。

延伸閱讀

MOTHER HOUSE官方網站

Motherhouse,一個會讓我繼續支持下去的品牌

我為何選擇在「Motherhouse」工作:一個除了捐款之外的選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912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57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83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01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736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6,29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845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5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60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361
推:
0
回應:
0

孟加拉製造 日本女孩時尚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3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3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