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家扶中心敬祝社工節快樂

文字-A A +A

         民國86年4月2日社工師法立法通過,社工專業逐漸被社會重視與認同,4月2日也被訂為「社工日」,但許多社會大眾對於社工的角色仍感到陌生;「喔!你是義工喔…」社工經常被誤認是義工,因此鬧出許多笑話,常成為社工人員茶餘飯後的趣談,事實上社工肩負許多社會責任與期待,每位社工的背後都有著一段精彩的人生故事。

        家扶中心受助孩子與家庭都稱社工為「社工老師」,這群社工老師有別於在學校的老師,他們給予陪伴、鼓勵與保護,教導孩子「愛」與「築夢」的勇氣,社工老師要做的不只有心理輔導,有時搬重物、辦活動、作美工、課業輔導、修東西樣樣都要來,幾乎要無所不能。

        投入服務寄養孩童1年多的林子婷社工師表示,在服務過程中感到最難過的是「孩子要從寄養家庭離開的時候,因為總是擔心孩子離開後是否能受到良好的照顧,但在每次離別的當下,社工都需要扮演安撫孩子與寄養父母的角色,所以只能偽裝堅強,等到各自離去,才能回到辦公室大哭一場,祈求上蒼讓孩子未來一切順利。」   

        投入這個行業10多年資深社工張貴玲則說,自己最感動、印象深刻的是孩子告訴她「老師你像是我媽媽,你可以當我的媽媽嗎?」還有到偏鄉辦理新移民活動後,新移民婦女回饋「老師,妳好像是我們的朋友,看到妳就像看到同鄉那般親切。」

        在服務過程中,社工與受助對象的生命交會,即使身處困難,依舊努力不懈,期待陪伴弱勢孩子穿過黑暗迎向陽光,許多社工異口同聲說,最開心的是莫過於「看到孩子的改變,即使是一點點微小的改變,緩慢的成長,對於社工而言,都是滿滿的感動,及萬般的珍惜,我們要的不多,只希望我們的陪伴能讓孩子們快樂穩定的長大」。

        南投家扶中心林平烘主任表示:家扶的社工,除了平時要做好服務外,當遇到災害或突發狀況時,更要能以一當百,我們常笑說家扶的同工都是女生當男生用,男生幫超人用,大家都是耐勞耐怨,默默付出,在此籲請社會各界不吝給予這些用心付出的社工們掌聲與鼓勵,我們會更加努力為弱勢孩童們提供更及時、多元的服務,陪伴孩子們走過生命幽谷,迎向光明璀璨的未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4.03

南投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04.03
378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投家扶中心敬祝社工節快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