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調查:每10個經濟弱勢兒就有1-2.7個遲緩兒

文字-A A +A

「三早」計劃急募療育經費  助慢飛天使扭轉生命

  5歲的權權是家扶台中發展學園的小幫手,在園內時常可以看見他穿著矯正鞋幫大家拿資料,雖然腳步有些緩慢且不穩,但權權總是努力的邁開步伐將任務完成,在學園大家都叫他鋼鐵小鬥士。但您可知道…兩年前權權無法站立、無法行走,對於經濟弱勢,又無特殊教養經驗的母親來說,內心是充滿無助與徬徨……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發展遲緩兒童發生率約佔兒童人口數的6%-8%,依此估算,台灣每年平均約有1萬4千名兒童有發展遲緩現象,其中約九成屬輕度或中度遲緩,一成則屬於重度遲緩的孩子。而根據家扶基金會調查發現,經濟弱勢家庭兒童發展遲緩發生率平均為10%,偏遠地區縣市發展遲緩兒發生率更高達27%,遠遠高於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換言之,家扶扶助的弱勢家庭中,每10個孩子中就有1~2.7個有疑似發展遲緩的現象,這也顯示出經濟弱勢家庭因為生活的壓力,往往疏忽或不得不捨棄家中發展遲緩兒的療育資源,使得遲緩兒錯過早期療育的黃金時期。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對遲緩兒來說,0-6歲是他們的黃金治療期,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將可減低未來障礙的程度。而相關實務經驗發現,經濟弱勢的兒童,在發展過程中,因為本身先天或後天的健康狀態不穩定,或是長期因為照顧疏忽、文化刺激不足及受虐情況等,都會增加未來出現發展障礙的可能性。故家扶期盼透過推動「三早」計劃-及早發現、及早介入、及早治療,讓有需要協助的遲緩兒家庭獲得幫助。

  權權兩個月大時,因頸部異常無力且時常在下午時分尖叫,對於汽機車所發出的聲音也異常敏感,晚上都需要大人抱著才能入睡,無助又感到困惑的媽媽帶權權到醫院檢查,得到最不想聽的答案,權權是「腦麻兒」。面對這樣的結果,除了讓權權接受醫院的復健治療課程,媽媽真不知道權權的未來還有什麼希望。媽媽歷經絕望、挫折、徬徨與無助,來到家扶台中發展學園,學園團隊用滿滿的愛心、耐心與專業給予權權最需要的教導與協助,媽媽說:「你知道嗎,權權是到家扶學會走路的!之前權權都是在地上爬,到家扶之後,權權學會走路、自己吃飯、還會坐馬桶,手冊也從重度評估變為輕度,我看到權權未來的希望了」。

  但屋漏偏逢連夜雨,權權的爸爸突然被診斷出癌症末期,家裡的經濟支柱倒了,權權的媽媽隨後也被診斷出罹患紅斑性狼瘡,全家人再次面臨徬徨與害怕,然而,在家扶協助下,家中經濟可以獲得暫時性的紓困,讓權權的療育課程不致中斷。台中發展學園楊庭維園長表示,每一個發展遲緩兒的早期療育服務經費,每月平均約為2萬8千元,每個遲緩兒的療育經費每年高達30餘萬元,整個學園設備、設施與教具教材經費需求更是龐大,急需要大家給予幫助。

  每一個來到世上的孩子,都沒有選擇出生條件的權利,對於發展遲緩兒童的成長路上,更需要我們給予關心。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說,家扶自85年開始辦理發展遲緩及身心障礙兒童服務,分別在新北市、台中市、彰化縣以及雲林縣設有五個早期療育的服務據點,結合醫療、教育、社工等專業共同規劃整體的療育課程,包含日間托育、到宅療育、時段療育以及專業諮詢等服務,讓這些孩子有機會可以趕上其他孩子的腳步。此外,家扶發展學園對於弱勢及特殊需求兒童提供整合性療育服務,推動「三早」計劃-期待遲緩兒家庭可以獲得及時幫助。

  把握6歲以前的黃金療育期,遲緩兒需要各界的關心與支持,家扶早期療育經費不足,急募慢飛天使療育服務經費,懇請社會大眾以實際行動捐款支持家扶早期療育服務方案,幫助慢飛天使健康長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調查:每10個經濟弱勢兒就有1-2.7個遲緩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