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黑箱服貿vs南黑箱東移-反南鐵東移地下化抗爭

嵌入:
文字-A A +A

 

 

 

 

 

 

 

 

 

 

圖:反南鐵東移自救抗爭者在台南市長室前獻花,悼念已死去的民主。

今日抗爭活動的緣起:

由於台南市政府長期忽略市區鐵路東移地下化沿線受到拆遷居民的意見,預定在四月初舉行兩場「都市計劃公開展覽說明會」此舉引發居民再度前往市政府表達抗議,居民表達三項訴求:

1.爭議未解,停止一切程序,包含近期的都市變更用地、公開展覽等程序。
2.原軌施作,不東移!
3.辦聽證,傾聽各界民意!

府城早已黑箱,南市長回應北國黑箱不同調自救會籲南市府解爭議辦聽證,勿強行變更用地跑程序!
    •    南市府偷跑程序,趁反服貿之際召開公展
            台北立法院正逢反黑箱服貿,訴求之一正是反對程序不正義,南鐵案亦是黑箱作業,程序不正義的代表,南市府竟想趁著媒體聚焦立院之際,偷跑程序召開公展,如此惡劣行徑實與國民黨立委30秒通過服貿無異,賴市長身為民主之都的市長竟做出如此決策,讓市民倍感痛心,並希望市府能召開聽證會,解決南鐵所有爭議,不讓黑箱事件、程序不正義之事發生在台南。
    •    市府用逐戶拜訪擾民,自救會也用逐戶拜訪市府詢問南鐵爭議
            南市府利用逐戶拜訪強行推銷「安置方案」,而安置方案的實質內容,即是強拆民宅,強徵民地,再要求居民在毫無其他選擇的情況下領取市府訂定的補償金,另購安置方案。南市府無事先與居民聯絡,強行進入家中,讓居民倍感恐慌及困擾,甚至讓有些居民患上憂鬱症;而自救會打算在當日,至市政府向賴市長逐戶拜訪,詢問南鐵一切爭議,希望能夠得到解答,並希望市長能承諾南鐵原軌施作不東移,不讓大埔慘案在台南發生。
三、距去年九月說明會已過半年,住戶訴求尚未得到南市府正面回應去年九月南市府原定舉辦四場的「台南市政府與鐵路地下化拆遷戶溝通互動座談會」,居民所提出的問題,例如市長若無法承諾東移是唯一版本,為何不為市民召開「聽證會」,採納各界專家、學者之意見,但在第一場的互動說明會中,北區居民黃小姐即向聲援學生反映賴市長像臺錄音機般不斷重覆過去的政策宣導,甚至許多都是不實的內容,諸如住戶、學生被警力阻擋於門外的2012年2月6日工程論壇,實無聽取各界意見、持續研究降低沿線傷害與採納各界專家意見之誠意。第一場說明會當下居民與學生決定舉手發言,不再讓會場淪為官方形式作業的說明會,但賴市長似乎沒注意到座位上舉手的人,於是居民與學生只好再往前,站到市長面前的走道,但另我們心寒的是賴市長不是沒注意到,而是鐵了心對住戶與學生的漠視。
第二場說明會則又開始大量動用警力,將學生與專家擋在門外,至今也對居民的訴求也毫無回應,甚至在第三場說明會蘇會長遭便衣警察推擠送醫,第四場竟以沿線無法理性溝通作為取消理由。如此無實質互動的座談會,南市府竟還想在4月7日、9日再舉辦公展說明會,如此舉動是在玩弄市民感情還是另一場摸頭大會?在還沒解決南鐵爭議前,強烈呼籲市府停止一切程序,並召開聽證會,解決一切爭議。
從2012年夏天沿線收到開會通知單才知道自己的家要被徵收的那天起,南市府跟沿線開了各式各樣的會,有居民與市長面對面的說明會、有把居民拒於門外的工程論壇、有學生跟教授都進不去的互動說明會,甚至還有關起門來的逐戶拜訪,4月7日、9日又即將召開的「都市計劃公開展覽說明會」此舉不免令人質疑不解爭議,反而是急於趕跑程序以「公園用地」強行包裝以公共之名行強徵之實,試圖模糊根本的問題!
問題是:臺南真的需要四十米綠園道嗎?真的需要四十米綠園道去徵收四百多戶房子嗎?荒謬的規畫與不符的比例原則,其背後真正的原因為何?
問題是:原本府城沿線令人驕傲老屋欣力、巷弄、老房子及人與人,人與土地緊密聯繫的鐵道風景,難道敵不過四十米綠園道的都市風貌嗎?難道市長對府城的想像藍圖只剩下整齊劃一的四十米綠園道嗎?
問題是:辦了這麼多場說明會,有哪一場是有真正正面回應住戶訴求的實質會議?
沿線要的不過是基本人權,邀請南市府把人當人來看待。賴市長既然可以同理黑箱服貿,應該也不難同理黑箱東移,更何況立委時期也曾跟居民站在同一邊的反東移,但換了位置,為何就換了腦袋?自救會再次呼籲:放棄黨政利益,正視居民訴求!另附上南、北黑箱比較表,自救會希望賴市長能明白,一念之間,就可以化解爭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01

單車小賢

加入時間: 2007.10.01
209則報導
206則影音
4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7

來去興化厝體驗太陽能屋蘊生的大頭寶寶香菇

2016-06-20
瀏覽:
2,991
推:
18
回應:
0
7:55
3:07

祝褔母親節快樂

2015-05-07
瀏覽:
4,340
推:
48
回應:
0
6:03

美好未來『麥寮鄉蚵貝藝術師 吳金輝個展』

2015-04-25
瀏覽:
4,971
推:
116
回應:
0
2:51

口湖鄉尖山大排污染

2015-04-06
瀏覽:
4,998
推:
138
回應:
0
5:36

不讓濕地變屍地-口湖鄉拒設火葬場自救會成立

2015-04-05
瀏覽:
5,935
推:
48
回應:
0
2:06

萬善同歸-四湖鄉萬人塚點燈

2014-07-07
瀏覽:
5,215
推:
11
回應:
0
3:26

雲林縣虎尾國中『單車成長營』騎單車深度參訪

2014-07-05
瀏覽:
3,983
推:
10
回應:
0
8:52

西拉雅族蕭壠社北頭洋阿立祖平埔夜祭

2014-04-28
瀏覽:
4,795
推:
105
回應:
0
5:11

衝水路、迎客王

2014-04-28
瀏覽:
2,894
推:
7
回應:
0

北黑箱服貿vs南黑箱東移-反南鐵東移地下化抗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