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豐嘉談『郭董見學生插曲 記者設局全都錄』刊出之後

文字-A A +A

 

(2014/04/09 後記:原標題:新聞幕後的幕後:莊豐嘉還原郭董出面因關公發爐之謎 

寫完報導傳了給授課的新頭殼總編輯莊豐嘉,他認為講的這件事,應該和關公發爐沒甚麼關係,因為不管有沒有關公發爐,郭董和學生見面都是另一回事,兩者沒有因果關係,他說認為在立院想設局的記者,跟關公發爐新聞的記者不同人,沒有前者,後者一樣可能發生,沒後者,前者不一定就不會發生。)

@@@@@@@@@@@@@@@@@@@@@@@@@@@@@

精彩精彩!今天大安社大環境大聲公課程請來網路新聞媒體『新頭殼』總編輯來上課。是這學期的第六堂課了:

6. 4/8(二):打造亮眼新聞的三從四得
講師:莊豐嘉(新頭殼newtalk總製作)
內容:從標題、導言、敘述方式加強行銷訊息

出乎意表的,莊豐嘉打破俗套,一下子就跳到現在最夯的太陽花學運議題,而且是密辛。他用新頭殼的兩則報導為腳本,為我們說明新聞的黑幕,播放了一則影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Q11ZHG9Gvk&feature=youtu.be

 

 整件事情是幾位記者設局被側錄下郭董見學生荒謬鬧劇的插曲。

事情始末由署名林上惟的人在youtube上上傳了他的唯一的一則影音『夢阿夢 2014/04/05 媒體意圖操弄郭台銘報導 (備份)』

很快就有14萬的點閱率,該則影音的第一則留言是這樣寫的:

最先分享這則訊息
 
中天及壹電視!!!!!!!!!
你到底是要爛到啥地步!!!
有人截圖出來了 裡面還包括東森及壹電視的記者
白麥克風看起來的確是壹電視

昨天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有意前往立法院和學生對談,但因學運總指揮林飛帆表示沒有安排而作罷。
但過程中被現場網友發現,有媒體記者想做球給郭台銘,假意邀林飛帆討論事情,意圖促成兩人見面;甚至有記者故意曲解林飛帆說法,企圖將新聞標題「邀請」改成「歡迎」。
這些談話部分被網友給錄影了下來。
有記者說,「其實我不想要他來耶,我想下班。」

還有記者乾脆說:「反正我要郭董來,就是想給那些學生點顏色瞧瞧」

根據網友現場看到並錄影下來的情況,約有4到5位記者圍在一起,熱烈討論郭董來立法院見學生的事情。
據錄影的網友表示,他已經收到中天記者揚言要提告的電話。

網友並將其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記者想做球給林飛帆跟國民黨立委盧嘉辰通電話,便由自稱中天的女記者打給林說有事想跟他討論,剛好林飛帆也在附近,就在林靠近時,各台攝影大哥扛機上肩企圖想做畫面,林見受騙便轉身回到議場。

第二階段:學生在院內記者會表示不會主動邀請郭董來,等的不耐煩的記者,決定告訴(騙)郭董,學生歡迎他來。
以下為記者對話。記者A:「跟各家編輯台講說,用歡迎不要再用邀請,讓郭董看到這消息」
記者B:「我們自己改標就好啦」主要是郭董看電視表示學生沒邀請,所以記者們要改標說學生歡迎郭董來。幾分鐘後,X天台記者撥出給盧嘉辰,內容大意是學生剛剛表示歡迎郭董到立院。

兩步驟做完後,網友說,記者開始設想郭董來可能的情況,例如,「郭董來學生不歡迎」「郭董來學生邀請發言或發言被噓下台 → 大傷學生士氣」等等被網友認為是潑糞的素材。
記者A此時說:「反正我要郭董來,就是想給那些學生點顏色瞧瞧。」

最後,則由記者打電話給林飛帆,說盧嘉辰立委想跟他通電話,然後傳了盧委員的電話給林,說盧嘉辰願意通話,要學生自己決定。
此時記者B則說了一句:「他們不聯絡,就寫他們姿態高阿」。
記者C更說:「真想知道明天平面會怎麼寫。」
http://www.ptt.cc/bbs/Gossiping/M.1396768044.A.A62.html

────────────────────────────────────────────────

莊豐嘉提出來的是自家記者將此事寫成報導,相關記者打電話聯繫希望新聞下架時,折衝的過程與考量。主要是這些記者是在公共場合肆無忌憚的討論如何設局作新聞的真實場景。莊豐嘉認為新頭殼的記者寫這件事實,沒有模糊空間需要交代與澄清,但是他還是將與記者折衝的結果寫了編按,放在報導的最前面,至於網友如何看記者事後被抓包的澄清內容,就端賴網友的新聞識讀智慧了:

(編按:本文中記者來電澄清,所謂記者打電話給立委盧嘉辰的說法並不正確,而是立委打電話給記者,記者只是轉告林飛帆這項消息;且這項行為,和另一台記者的談話並不相關,卻可能被誤以為參與了某個行動。)

1.  241 5:0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hAb7ryolss

2. 24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Y0G-QIrguw

 

回到家看到聯合晚報也有對此發表『新聞幕後』,標題是:郭董出面 因關公發爐之謎?看到標題用了個『?』作結尾,可見寫新聞幕後的記者也是存疑的!兩相對照,主流媒體真是自掘墳墓,讓無冕王的令譽蒙羞。同時讓我想起多年前腳尾飯風波,似乎現在自動演化升級,記者們集體編劇做起導演,讓公眾人物淪為記者群的臨時演員而不自知!還不必付臨時演員費!真是高明極了!

@@@@@@@@@@@@@@@@@@@@@@@@@@@@

郭董出面 因關公發爐之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59930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林敬殷/特稿】
2014.04.08 07:29 pm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報系資料照

上周,反服貿學生進入國會議場已多時,各方束手無策,衝突情勢似也愈來愈緊張。同時,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得知類似的訊息,他最後決定放下身段,親自進入議場探視學生,並呼籲學生早日回家。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夫人張淑芬上周希望政府學生各退一步的言論,並非即興之言,而是不少人積極穿梭下的行動,她代表了很多人希望化解僵局的呼聲。

王金平不是這次服貿僵局的「事主」,卻意外成為了此次學運事件和平落幕的推手。在他背後,有無數位近日四處穿梭、積極要求王金平出面促成的人士,從商界、學術界、藝文界到政界人士,他們未必反服貿,但他們的共通點是,對政府無力回應和處理反服貿學生感到高度不滿與強烈質疑,不少人都曾力勸馬英九,多和學生溝通化解當前的僵局,豈料,府院高層的回應,令他們感到心寒,他們轉而找王金平,希望王金平能發揮影響力。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正是其中之一。居中聯繫的國民黨立委盧嘉辰表示,郭董出面是因為公司的關公發爐,一切都是「關公旨意」。他說,上周五鴻海公司內供奉的關聖帝君「發爐」,香爐內的餘香竟從底部往上燃燒,當時人在韓國的郭台銘想了解原因,隨即猜測可能與學潮有關。盧嘉辰說,郭台銘請示神諭,指出企業家領袖應該站出來聽聽學生的聲音。盧還說,郭認為朝野立委都應前來看看關公發爐。

後來,郭台銘透過管道試圖勸說高層出面處理,但未獲回應。也曾居間協調的柯建銘提醒郭台銘,學生不是他可以左右的,他無法勸學生離開;於是,郭董又找了其他管道,試圖和學生聯絡,也被學生拒絕;郭董仍不死心,再度要盧嘉辰去找柯建銘,另外也找了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再度和學生溝通,在上周五取得學生的諒解,並傳達郭台銘會對馬政府喊話,但不會和學生爭論的善意訊息,學生也承諾不會作出激烈行為,但不會邀請郭台銘上台講話。

柯建銘當時建議郭台銘,能夠公開說出「先立法,後審查」這六個字。郭董的出場秀,隔天卻臨時生變,反而促使了王金平提早在周日親自前往立法院的計畫,原本還有其他商界人士要先出面的計畫,也叫停。

相關人士透露,府院高層並非事先不知情,也有所掌握,但卻不願意主動出手,而是等到後續的效應發酵之後,才想要有所回應。

全文網址: 新聞幕後/郭董出面 因關公發爐? | 學生擬撤出立院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599307.shtml#ixzz2yJPVPMdm 
Power By udn.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相關報導:

@@@@@@@@@@@@@@@@@@@@@@@@@@@@@@@@@@@@@@

郭董見學生插曲 記者設局全都錄

http://newtalk.tw/news/2014/04/06/46060.html

新頭殼newtalk2014.04.06 張永安/綜合報導

(編按:本文中記者來電澄清,所謂記者打電話給立委盧嘉辰的說法並不正確,而是立委打電話給記者,記者只是轉告林飛帆這項消息;且這項行為,和另一台記者的談話並不相關,卻可能被誤以為參與了某個行動。)

昨天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有意前往立法院和學生對談,但因學運總指揮林飛帆表示沒有安排而作罷。但過程中被現場網友發現,有媒體記者想做球給郭台銘,假意邀林飛帆討論事情,意圖促成兩人見面;甚至有記者故意曲解林飛帆說法,企圖將新聞標題「邀請」改成「歡迎」。這些談話部分被網友給錄影了下來。有記者說,「其實我不想要他來耶,我想下班。」還有記者乾脆說:「反正我要郭董來,就是想給那些學生點顏色瞧瞧」

根據網友現場看到並錄影下來的情況,約有4到5位記者圍在一起,熱烈討論郭董來立法院見學生的事情。據錄影的網友表示,他已經在台大批踢踢上,收到自稱中天法務來信,揚言要告。

網友並將其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記者想做球給林飛帆跟國民黨立委盧嘉辰通電話,便由自稱中天的女記者打給林說有事想跟他討論,剛好林飛帆也在附近,就在林靠近時,各台攝影大哥扛機上肩企圖想做畫面,林見受騙便轉身回到議場。

第二階段:學生在院內記者會表示不會主動邀請郭董來,等的不耐煩的記者,決定告訴(騙)郭董,學生歡迎他來。以下為記者對話。記者A:「跟各家編輯台講說,用歡迎不要再用邀請,讓郭董看到這消息」記者B:「我們自己改標就好啦」主要是郭董看電視表示學生沒邀請,所以記者們要改標說學生歡迎郭董來。幾分鐘後,記者撥出給盧嘉辰電話後,內容大意是學生剛剛表示歡迎郭董到立院。

兩步驟做完後,網友說,記者開始設想郭董來可能的情況,例如,「郭董來學生不歡迎」「郭董來學生邀請發言或發言被噓下台 → 大傷學生士氣」等等被網友認為是潑糞的素材。記者A此時說:「反正我要郭董來,就是想給那些學生點顏色瞧瞧」

最後,則由記者打電話給林飛帆,說盧嘉辰立委想跟他通電話,然後傳了盧委員的電話給林,說盧嘉辰願意通話,要學生自己決定。此時記者B則說了一句:「他們不聯絡,就寫他們姿態高阿」。記者C更說:「真想知道明天平面會怎麼寫」

@@@@@@@@@@@@@@@@@@@@@@@@@@@@@@@@@@@@@@@

po影片網友:記者企圖作假新聞 令人難過

http://newtalk.tw/news/2014/04/06/46066.html

新頭殼newtalk2014.04.06 林雨佑/台北報導

自稱公民記者的李先生今(6)天早上將部分電視台記者昨天意圖設局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和學生見面對話的影片po上批踢踢之後,不久就遭到中天法務處來信警告,要求主動刪除影片。李先生接受新頭殼記者專訪時表示,他對記者企圖製造不正確資訊的手法感到相當難過,如果中天真的要告他,那就代表了中天承認了製造假新聞的企圖。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天原有意前往立法院和學生對談,卻因學運總指揮林飛帆表示沒有安排而作罷。但李先生發現,竟有記者故意打電話給林飛帆,意圖促成兩人見面,甚至還有記者曲解學生意思,要編輯台把新聞標題「邀請」改成「歡迎」。

李先生今天接受新頭殼記者訪問時表示,在這次學運中,壹電視是相當支持學生的,但讓他驚訝的是,當時竟然是壹電視的一位男記者先提出這個想法,甚至還說,「反正我要郭董來,就是想給那些學生點顏色瞧瞧」。而且,一開始中天女記者還表示「不太好吧」,但可能受當下氣氛影響,最後,中天的女記者還是打了電話給林飛帆,之後和林之間的聯絡也都是由她負責。

政大傳播學院畢業的李先生表示,看到記者這樣企圖製造不正確的資訊,讓他覺得很難過。

李先生今天早上10點44分把影片放上批踢踢,12點27分就接到一封標題為「中天新聞法務處聲明」的站內信,揚言如果不主動刪除影片就要提告。李先生覺得這個沒什麼好告的,律師也跟他表示他放上影片的行為不構成任何一條法條的要件,但如果中天真的要提告,那更就代表中天承認了他們想要製造假新聞的企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謝明海

還是沒有薪水、沒有主管、沒有掌聲的公民記者所做的報導最值得參考。

2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莊豐嘉談『郭董見學生插曲 記者設局全都錄』刊出之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