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大傳系影音新聞組畢展 「News新航線」飛向「烏托邦」

文字-A A +A

 【長榮大傳系/王思慧 台南報導】長榮大學大傳系畢業展「烏托邦」自4月23日起,在校內「長榮劇坊」舉行為期六天的畢業成果展。其中由陳彥龍老師帶領的「影音新聞組」同學,將畢展主題訂為「News新航線」,來詮釋讓新聞事件傳達到閱聽眾耳中的速度,如同飛機般快速。「影音新聞組」希望能以一年來的影音新聞作品,開啟觀眾的新視野,就像航向烏托邦的新航線,來重新認識台灣各個角落的動人故事。

產學共同合作,提升作品質量與能見度

    大傳系自2008年起與公共電視「Peopo」校園採訪中心合作,其中由「影音新聞組」提供此平台共39則,有短篇也有長篇,內容相當多元。其中有13則獲公視引用,在公視頻道上播放,肯定同學的表現,也讓全國民眾有機會看見學生的作品。

    另一方面。長榮大傳系「影音新聞組」參與公視新媒體部每年定期舉行的「總編輯會議」與「校際影片觀摩競賽」,成績也相當傑出。接連兩次拿下到第一名和第三名的佳績,顯示學生影音新聞的製作能力備受肯定。

    透過台南在地優勢,「影音新聞組」也與網路行銷公司「潮網科技」合作,製作「小人物,大台南」五則專題報導,內容包括種植有機鳳梨的楊宇帆、科技農夫蘇建鈞、設計潮T的廖錦逢、網拍烤生蚵的黃翊誠,以及剪黏世家的葉明吉。

    「影音新聞組」透過攝影機鏡頭,呈現現代社會中,默默實現自己夢想的五個年輕人,開始回到自己的家鄉耕耘,繼承家業,並加入新的想法和行銷創意,讓傳統農、漁、文化產業有了不一樣的面貌。作品也呈現了台南文化之美、傳統文化的轉型和結合了現在最新科技的潮行銷。這些影音作品,也獲台南市府「我在台南」臉書粉絲頁中轉載,成為熱門點閱的影片。

    指導老師陳彥龍表示,產學合作是銜接職涯的最佳訓練,同學必須拿出專業的表現,來面對委託者的要求。因此今年的畢展作品可以說具有專業的水準,特別有看頭。也即是說,「影音新聞組」同學已練就了一身好本領,準備進入職場,貢獻所學。

爭取徵案補助,提升影視企劃能力

    除了產學合作,「影音新聞組」也積極爭取校外競賽徵案補助。為此,「影音新聞組」也學習到新聞專題與紀實報導的企劃書撰寫。其中包括『優質新聞發展協會』所舉辦的「角落有光」徵件活動;以及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舉辦的「蓮鄉,米香,新故鄉」徵案活動。在這兩件徵案中,「影音新聞組」共有四組獲得拍片補助金。透過影音徵案競賽,除了企劃與實作能力大為精進外,也進一步貼近社會脈動,關注社會弱勢,以及農村發展議題。

    「角落有光」的企劃,正是希望能夠以新聞或紀錄片的方式,把社會上不為人知的感人故事記錄下來,傳達給更多的人知道。至於「蓮鄉,米香,新故鄉」企劃徵案,則是以臺南市後壁、東山農村特色為主題,來呈現出農村純樸的人事物、美麗風貌,及農村再生為農村帶來的改變。透過這兩次徵案,「影音新聞組」同學深入介紹了高雄原住民團體「南島舞集」成立經過的艱辛、「長榮大學橄欖球隊」成功背後的努力,以及東山區「李仔園」與後壁米倉「上茄苳」等社區營造的故事。

紀錄宗教民俗活動,樹立文化傳播典範

    長榮大學是基督教長老教會創立的學校,許多「影音新聞組」同學也將宗教傳播當成志業。這一年中,夥伴們曾主動協助台南市首間手語教會的成立,進行影像紀錄。在感佩手語牧師理念之餘,也協助禮拜儀式的網路直播,為台南地區的聽障朋友傳遞神的福音。另一個特別的報導機緣,則是位於台南市民族路的民族路教會,原本有著平凡無奇的教會外牆,但在「南牆漆盟」街頭塗鴉團體的巧手下,原本如白雪一般的外牆,歷經半年的創作,中打造出全台南甚至是全台灣獨一無二的「挪亞方舟」塗鴉壁畫。

    值得一提的,「影音新聞組」同學也承接2014年台南安平開臺天后宮「百百旗旗隊藝陣大賽」和「安平媽祖繞境」影像全程紀錄。安平可以說是台灣歷史與媽祖信仰的發源地。2014年歲次甲午,恰逢四年一科的安平媽祖繞境。「影音新聞組」全組夥伴也投入這場重要的文化資產紀錄工作,除了累積更多實戰經驗,也將夥伴的影視製作專長與府城在地的民俗文化完美結合,成為文化傳播的新典範。這些感人的教會故事與紀錄報導,也將在畢業展中完整呈現。

籌劃年度思源日活動,凝聚系友向心力

    「影音新聞組」於2014年2月底,亦籌畫執行「2014年長榮大傳系系友會思源日」活動。「思源日」顧名思義是飲水思源,希望透過講座課程,讓傑出系友回饋自身工作經驗,分享給有志於傳播行業的學弟妹,以提早培養進入職場應有的技能與心態。而「思源日」也讓畢業系友重返母校,與同窗好友再相聚、師生聯絡情感,不僅重溫美好的大學時光,也建立未來職場上的互動與互助關係。2014年舉行的思源日,共吸引上百位系友參加,場面是有史以來最熱烈的一次。

     長榮大學大眾傳播學系今年畢業展主題「烏托邦」於4月23日(三)至4月28日(一),一連六天在校內第二教學大樓「長榮劇坊」舉行。103級「影音新聞組」夥伴共有13人,將今年畢展主題訂為「News新航線」,象徵組內新聞跨足台灣各個地方,新聞訊息可以如同飛機般,快速地傳達到閱聽眾耳中,並航向意喻新聞客觀、公正的「烏托邦」。「影音新聞組」也規劃將作品區分為:「產學合作」、「徵案競賽」、「宗教傳播」、「活動執行」四個主題內容,完整展現「影音新聞組」夥伴一年來的學習成果。另外現場也設置了主播體驗區,讓前來觀展的人,也能一償「一日主播」宿願。

(本新聞歡迎採用或轉載)

新聞連絡人:王思慧 0980-625-764    shwei0329@gmail.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2,165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6,273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5,182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608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919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35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331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722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850
推:
1
回應:
0

長榮大傳系影音新聞組畢展 「News新航線」飛向「烏托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