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寮社區-南高屏澎農村再生體驗說明會

文字-A A +A

  此次南高屏澎農村再生體驗說明會在3月25日於臺南鹽水田寮社區舉辦,會中由培根計畫規劃師向大家說明農村再生的基礎架構,也邀請了臺南在地培根團隊到場分享農村再生執行經驗,由經營管理和地方經濟等面向說起,以進行臺南在地社區與田寮社區的交流分享,分享轄區內農村再生執行的優良成果體驗。

[田寮社區]  

鹽水田寮,一個只有103戶人家的傳統村落,卻多次得到社區總體營造、模範環保社區、臺灣工藝巷弄等等獎項的高度肯定,源於這裡打造了一條獨一無二的「臺灣詩路-文學步道」,吸引無數人的造訪。田寮社區擁有這些成就在於投入執行總體營造的過程,不僅培育農村再生種子人員,並協助輔導農村社區實質發展,使社區居民能主動加入農村再生的整體計畫發展工作。

 

自水保局開始推廣農村再生後,社區居民對於再生政策與推動方向已經有初步概念,為了因應農村社區數快速成長與發展需求,希望能從量的成長轉為質的提升。在說明會上,執行培根規畫的黃文景講師從最基礎也最重扎根的培根計畫娓娓說起,強調農村再生的基礎和帶來的改變,居民在會中也頻頻點頭表達自己的認同。目前農村再生在推動體制上規劃了領導統御能力的養成專員班,將社區幹部聚集起來,培養團隊合作、傾聽與溝通的能力,以及計畫討論與分工的習慣,強化社區農村再生計畫的執行。

 

「待何時,君來採,青春花當開」台灣民謠的熟悉歌詞由唱作俱佳的導覽員帶領地方的大哥大姐們輪番唱出來。在此次說明會結束後,安排了參與者實地拜訪農村再生社區的行程,所有人跟著導覽員走在田寮社區打造的台灣詩路,一邊吟詩、一邊唱歌,希望能藉由文字及音樂的力量呼籲所有人共同建設農村、共同疼惜台灣這塊土地。期盼此次說明會的內容與解說能使與會者更進一步了解農村再生計畫,並協助提升農村再生社區品質,開展活化農村產業、提升農村經濟以及創造農村就業的願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4.04.22

農村再生

加入時間: 2014.04.22
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田寮社區-南高屏澎農村再生體驗說明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3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3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