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島深度體驗之旅~7家扶青少年至離島進行自立方案生活體驗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花蓮家扶中心7位青少年17日前往澎湖,進行三天兩夜的自立方案生活體驗活動,透過讓他們以團隊合作的模式,共同參與、一起蒐集當地資訊來完成自助旅行,讓青少年體驗外島生活,增加旅行的成功經驗,建立起他們的信心及希望感,進而學習設立未來目標並努力達成。

 前往離島生活,對青少年而言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大多抱持著期待及想望,而為了協助他們建立希望感、正確的信念及抱負目標,花蓮家扶中心安排三天兩夜的自立方案生活體驗活動,包括冒險旅程、了解當地觀光就業環境及在地民俗文化風情。

 在當地青少年的帶領下,進入社區參觀當地文化代表物,深入了解外島的生活與民俗風情,大家也一同參與當地的水上活動,在遊戲過程中,原本不熟悉的雙方,很快便玩在一起,也從中體驗到觀光地區的辛苦工作環境及過程。

 除了用眼睛看、親身體驗外,透過當地居民的故事分享,也灌輸青少年們「即使處在不利發展的劣勢環境中,仍能持續運用其所擁有的內在或外在資源,突破自身所處的困境,並持續在生命旅程中往前走」的正向觀念。

 即將從高職畢業的文文(化名),對未來生活目標及工作方向仍存有疑惑,一直期待能體驗不同的生活環境及就業模式,來更進一步了解自己。當文文得知有此項活動時,非常開心,期盼能在各項活動體驗中,加強自信心與人際互動能力,並協助探索個人的職涯方向,進而增加就業與社會適應力。

 為協助即將踏入社會自立的青少年,擁有能力面對未來自立生活的挑戰,家扶中心近年來推行脫貧服務方案、自立協力計畫等,透過全年度的課程輔導及學習,協助受扶助孩子逐漸發展解決問題的能力,靠著自我能力、自信心建構,讓受扶孩子自立後保持生活、社會適應等能力。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陳清輝感謝花蓮縣政府社會處長期指導及辦理青少年生活體驗營,而此項外島生活體驗活動,也與宜蘭家扶中心、澎湖高關懷少年方案共同合作,除了讓青少年能進一步認識民俗文化與在地就業資源,更期待每位青少年藉由生活體驗過程,提升自我效能及問題解決能力,以培養就業動力,確認未來發展方向及目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菊島深度體驗之旅~7家扶青少年至離島進行自立方案生活體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