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健康照護中心 照顧您的健康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郭昱辰、陳葛泉成/高雄市報導】現今台灣已邁向高齡化社會,醫療型態逐漸轉變,逐漸轉為以高齡人口與慢性病患為核心,醫療體系也日漸重視與社區結合。高雄醫學大學 於二○○○年 ,投入衛生署「遠距健康照護服務複製擴散計畫」,並整合聯合台南新樓、高雄大同醫院、獎卿護理之家、山地鄉衛生所及署屏醫院等十多家醫療照護單位,作為南部地區的遠距健康照護中心。

高雄醫學大學在高雄寶來國中教授老年人醫學知識并幫助其測量血壓
(照片由高雄醫學大學提供)

遠距醫療導入偏鄉

高雄醫學大學將遠距醫療計畫導入缺乏醫療資源的偏鄉,配合在各地設立的醫療據點,並建立一套完整的服務系統。例如引進包括照護盒、血壓計、條碼機、電腦系統等硬體設備,定時測量老人們的健康狀況,一有異狀,便會回傳醫院由專員處理。長輩也可打電話至高醫諮詢關於醫療衛生問題,並定期每月會收到生理數據報表,以隨時掌握自身的健康狀況。

六龜寶來里長沈振揚說,寶來沒有任何醫療診所,最近的醫療據點是十五公里外的六龜衛生所,居民平日看病很不方便 。寶來國中的六龜數位機會中心引進了遠距醫療計畫,無疑是居民的一大福音。

「揪感心欸。」體驗到這套系統的柯秋霞阿嬤表示,以往身體不舒服時,都得搭兩、三小時的車前往市區看病。但以後有了這套系統,身體若有不適,電腦就會主動通知醫生。像這樣的數位機會中心,目前有九個,能順利減少城鄉資訊的落差與培養民眾的資訊能力,並進一步照顧弱勢族群及老人們的健康。

何謂遠距健康照護

簡怡光主任說,只要加入遠距離健康照護計畫,便能藉由高科技的健康測量儀器,隨時監測自身的健康狀況,並將數據回傳給醫學中心,交由二十四小時待命的專業醫療團隊。藉由定期的生理追蹤,院方會評估會員的健康風險因子,為病患量身打造醫療計畫,以便在疾病發生時做正確的判斷及治療。
 

遠距照護也結合了智慧生活教學計畫

不僅如此,當會員被評估需要就診時,服務中心也會提供掛號、交通運輸、陪同就醫等服務。除此之外,每個月還會有專業的健康管理師,定期到府與會員及家屬進行互動,評估會員在家中的照護情形,及自身潛在的健康問題。在疾病發生或惡化前及早處理。

遠距健康照護整合了社區服務體系、醫療服務體系與長期照護服務體系,讓老人及家屬接受更符合照護需求的醫療服務。最初,這套系統最大的疑慮是民眾的付費意願不明確。但據高雄醫學大學遠距健康中心主任簡怡光指出,現在已有越來越多的民眾願意負擔額外的費用,來加入這套便利且完善的醫療服務。經試辦後,願意付費的民眾比例高達九成以上,其中更有高達四成的個案願意負擔每個月一千元以上的費用。目前依患者需求,每個月收取一千六百至兩千的費用。

結合教學資源

創新育成中心主任蔡東榮表示,教育部在二○一○年推動智慧生活教學計畫,結合產業創新、社會服務、人文關懷及深耕地方文化。遠距健康照護也順勢被納入教學計畫的一環,提供學生體驗智慧健康照護、資訊應用、創意發想與實踐課程,達成實務與學習相結合的目標。

除此之外,高雄醫學大學請來了十多位業師,業師們分享自身在業界的實務及創業經驗,專門指導學生資源整合優化、參與創業競賽等活動。並與各地的照護中心結合,提供學生實際執行健康照護、累積醫療的實戰經驗。

延伸閱讀

六龜數位機會中心 打造遠距健康服務

「青創世代」–2014智慧生活創新創業計畫成果發表會

衛生福利部遠距健康照護服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0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31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8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4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9
推:
0
回應:
0

遠距健康照護中心 照顧您的健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