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 聽 家扶書香 北高雄家扶書香列車到建山 原鄉學童樂學習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努力推動近六年的「書香列車」活動,於昨(23)日在滂沱大雨中,載著20大箱的繪本等書籍,冒雨抵達桃源區建山國小。全校97位師生不僅實際體驗了「風聲雨聲讀書聲」的感覺,也在說故事達人「胖叔叔」的生動逗趣帶領下,用聽故事的方式來進行閱讀;一整個下午的閱讀推廣活動,建山國小全校的學童用笑聲蓋過了雨聲,也讓書香瀰漫在雨中的建山部落。

        

    帶領規劃推動「北高雄家扶行動圖書館」服務方案的北高雄家扶中心主任魏宗胤表示,北高雄家扶中心從多年的深入服務中,深刻了解「學習」是打破惡性貧窮循環最直接的途徑,而「閱讀」更是學習的基礎和起點。所以從97年開始,家扶中心便積極規劃「家扶行動圖書館」服務方案,並獲得中國信託的大力支持,以「點燃生命之火」募款所得捐贈一輛「書香列車」及大批書籍;且自98年開始落實推廣服務。四年多來,已提供超過60場次的推廣服務,足跡幾乎走遍原高雄縣的各個鄉鎮,服務人數也共累計超過9,000人。

    魏宗胤主任指出,雖然轄內三個原住民區都已經有舉辦過「書香列車」活動,但仍有多所原鄉國小表達希望藉由活動來鼓勵學童閱讀,所以今年特別再就尚未有機會體驗參與「書香列車」活動的原鄉國小進行合作推廣閱讀,也期待能再加入「親子共讀」的元素,讓孩子能將閱讀習慣從學校延伸進家庭。

        

    這次的「建山國小書香列車」活動不僅獲得學校的大力支持,更邀請到知名的說故事達人「胖叔叔」來為孩子們講故事。在胖叔叔說學逗唱的生動引領下,孩子們開心地聽了「媽媽變成鱷魚了」和「永遠愛你」等故事,也讓大家在這個溫馨孝親月中,更深刻地體會母愛的光輝與偉大。

    負責督導帶領這次活動的家扶旗山服務處林秀琴督導也開心地說,很高興這次活動獲得學校和胖叔叔的大力支持,也看到中心社工老師們還別出心裁地將夜市的「天才小釣手」和「大聲說愛」等遊戲賦予教育意義,讓孩子們也能從遊戲中學習掌握自己的希望和把愛說出來。林秀琴說,美中不足的就是天公不做美,讓家長們都被大雨困在家中,以致原本計畫要推廣的親子共讀,在這次的活動中無法落實。不過,看到孩子們帶著歡笑在閱讀和學習,也讓社工老師們用心規劃與準備的辛苦,有了最好的回報。

        

        

    兄妹倆都就讀建山國小的小賢,從睡完午覺就一直流連在書櫃旁,不僅一本又一本地閱讀著家扶帶去的書籍,還會抽空教妹妹看書,活動中也很勇敢地舉手跟大家分享他的閱讀心得。小賢說,他最喜歡和科學有關的書,這次家扶書香列車帶去給大家看的書,有很多是他沒讀過的,所以他看書看得很過癮。而妹妹小玉則對胖叔叔講故事印象深刻,一邊說還會一邊比畫著胖叔叔講故事時的動作;小玉也開心地說,今天回家就要把「媽媽變成鱷魚了」這個故事講給媽媽聽。

    林秀琴督導說,閱讀是讓學習起飛的動力;不畏風雨路遙開往偏遠鄉鎮的書香列車,不僅希望讓大家感受到北高雄家扶默默付出的努力,更希望能一起看到孩子們的未來與希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7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閱 聽 家扶書香 北高雄家扶書香列車到建山 原鄉學童樂學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