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國旗前,不如先升空汙旗」 保護孩子的肺,力抗PM2.5何時開始?

文字-A A +A

世界衛生組織WHO全球空氣污染報告,台灣懸浮微粒污染居四小龍之首, 但政府迄今仍不願面對,無積極作為讓人民了解細懸浮微粒PM2.5危害, 台灣人對PM2.5認識嚴重不足,因此民眾不懂得自我防範,然而,空氣汙染並不會因為人們對PM2.5的忽略,PM2.5就不會對人體產生傷害。PM2.5無色、無味、無法被呼吸道阻擋,可直接進入肺泡微血管,成為21世紀新興殺手。因此,WHO世界衛生組織警告,當PM2.5超過35μg/m3(微克/立方米)對老人、小孩、心血管疾病的敏感族群有危害,當超過65μg/m3對所有人有危害。

台灣政府在環保團體壓力下,雖於2012年5月環保署修正空氣品質標準,增訂PM2.5空氣品質標準,將PM2.5 24小時值訂為35μg/m3、年平均值訂為15μg /m3。與鄰國日本一致,美國以下修為年平均值12μg /m3,WHO甚至下修年平均值到10μg /m3。因為PM2.5對人體傷害不僅沒有差別,而且沒有閾值,換句話說,越低越安全。可惜,政府迄今空有訂標準,卻沒有其他作為。環保署沒有針對PM2.5總量管制,衛福部也沒有積極民眾衛教,和對敏感族群保護具體措施。主管易敏感族群例如國小學生,教育部對PM2.5危害也是一頭霧水,沒有進入狀況。日前立法院質詢,教育部官員竟然說出空汙假比照颱風假,由地方政府裁量的荒唐處置。

(來源:http://breatheproject.org/news/gasp-launches-epas-school-flag-program/)

鑑於兒童的肺部仍在發育,對空氣污染極敏感。美國環保署EPA發起在各地推廣「空污升旗計畫 (School Flag Program )」。每天60分鐘規律運動有益孩童健康發展,因此,由國小每天升上不同顏色旗幟,讓國小學生和老師,運動教練和社區民眾知道,今天適不適合戶外活動,可以及早安排當天的活動行程 。學生、老師、家長和民眾也學習如何認識旗幟,來了解當天空氣品質指標 (Air quality index)的意義。以美國伊利諾州為例,在美國環保署EPA指導下,各地民間團體在當地國小進行空汙教育,讓每個國小都升上一面空汙旗。EPA也發行操作員教戰守則(Co-ordinator handbook),組織民眾上空汙課程,甚至還有漫畫版宣導,讓孩子們更容易了解空氣汙染和節能減碳活動。

目前美國和許多國家政府(包含中國)所使用的標準,稱為空氣品質指標 (Air quality index),包含地表臭氧和懸浮微粒(PM2.5和PM10)。因為地表臭氧(Ground Ozone)會對孩童肺部造成傷害,懸浮微粒尤其PM2.5,如前述更會造成多種健康危害。台灣環保署迄今仍未採用美國、日本甚至中國,都已使用空氣品質指標(AQI),仍使用空氣汙染指標(PSI)在報導空氣品質。只是在網頁上增加PM2.5及時濃度標示,無法提供民眾在空汙嚴重度判斷上正確的資訊。因為沒有使用AQI做為空品標準,其他部會(衛福部和教育部)無正確資訊可以採用,無法進一步製作AQI衛教手冊和發動學校宣導,更不必說仿效美國實施台灣版 「空污升旗計畫 (School Flag Program )」了。

每年九月到翌年四月,是東北季風南下將中國大量懸浮微粒侵入台灣,希望政府在九月之前,及早改變空氣品質指標,採用台灣AQI標準,同時一併導入「空污升旗計畫 (School Flag Program )」。假如中央不做為,中南部重災區縣市,不如逕自採用美國EPA的AQI標準,自己來做地方版「空污升旗計畫 (School Flag Program )」,保護我們的下一代,不能再拖延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停權

台灣還有自己的政府
現在的是中國流亡組織
中華民國=中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JstLdfK8uI

6

加入時間: 2008.08.19

醫學青年不離棄

加入時間: 2008.08.19
131則報導
29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武漢肺炎的家庭防疫(紅點消毒法)

2020-03-01
瀏覽:
7,721
推:
668
回應:
0

日本ACP研習與在宅醫療倫理四象限

2020-02-15
瀏覽:
9,678
推:
200
回應:
0

日本在宅醫療界新生代領袖人物小倉和也醫師

2019-09-17
瀏覽:
4,626
推:
116
回應:
0
0:05

(日本在宅)原來褥瘡是一種生活習慣病

2019-06-24
瀏覽:
4,304
推:
196
回應:
0

(共生社會系列) 專訪東京最大在宅支援診所 悠翔會

2019-01-26
瀏覽:
7,359
推:
553
回應:
0

(共生社會系列)專訪東京LCS水道橋東口診所

2019-01-26
瀏覽:
4,660
推:
309
回應:
0

百歲人瑞醫師日野原重明,平穩死,享壽105歲

2017-07-19
瀏覽:
6,366
推:
162
回應:
0

「升國旗前,不如先升空汙旗」 保護孩子的肺,力抗PM2.5何時開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