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科大前進泰北 多元課程伴學習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薷、皇甫香華/台北市報導】一間間用茅草、木頭蓋成的干欄式建築裡住著渴望學習的孩子們,這裡是泰北清萊省淨心村的淨心小學。一學期學費約新台幣五百元,但當地部分家庭仍無法負擔,造成學校在經費、師資、教學資源皆不足的情況下面臨許多困難。臺科大國際志工社學生有感於泰北的教育問題,連續五年到當地服務。而由於學習華文可以讓泰北小朋友們在未來有更多謀生機會及發展,因此服務團提供一連串的華語文教學,同時也利用課餘時間陪伴孩子們閱讀、繪畫,讓小朋友們能有多元學習的機會。
 

「Tai Tie Thai計畫」鼓勵孩子們從繪本中的圖畫構想故事內容,並藉著說故事比賽,
訓練流暢的表達能力。(照片由臺科大國際志工社提供)

一連串志工訓練 提升服務品質

臺科大國際志工社於二○○九年開始實行「Tai Tie Thai計畫」,以臺灣連結泰國的構想出發,於暑假期間前往泰北進行志工服務,為期一個多月的時間由十一位志工分配到象苗小學、淨心小學及玉堂小學三所學校,輔導近兩百名學生。由於當地師資與教學資源皆相當缺乏,服務團學生們發揮所長提供華文、數學、社會及弟子規教學,同時也在課餘時間陪伴小朋友們閱讀、繪畫。另外,副社長陳宥任說,除了帶給小朋友學習上的協助,他們也親自粉刷、彩繪教學環境,並提供經費為學校加裝光源改善照明、修補桌椅等,希望孩子們能有良好的學習環境。

服務團每年以全校徵選的方式, 從申請動機找出喜歡小朋友並有服務熱忱的志工,再對團員進行一連串的訓練。藉著基礎泰文課、志工媽媽說故事教學及志工經驗豐富的講師、學長姐經驗分享,讓成員們對服務內容能有基本的了解。另外,服務團也在寒假期間,前往花蓮縣稻香國小舉辦寒期營,除了為暑期泰北服務做準備外,也為台灣在地偏鄉小朋友盡一份心力。

而服務團為了募集經費,透過學校內舉辦的國際志工週義賣泰式炒泡麵、泰國咖啡、明信片等商品,並向學校附近的文具行募集文具及美術用品。另外,為了提供當地小朋友充足的圖書資源,他們也向校內學生及書商募集圖書。團員林敬哲表示,團員們一一將募到的書籍分門別類編上號碼,再將整理好的書籍和小型書櫃海運到當地,讓小朋友在看書的同時也能學習有秩序的借、還書籍。
 

對當地學童來說,學習華文可以為他們帶來更多發展與機會。
因此服務團教導小朋友正確的華語發音。(照片由臺科大國際志工社提供)

閱享悅讀計畫 培養學童閱讀習慣

對當地學童來說,華文的學習可以為他們帶來更多機會與發展。因此服務團教導小朋友正確的發音、字音字形書寫以及字典的運用,並讓小朋友了解三字經、弟子規的內涵,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團員林敬哲表示,雖然資源匱乏,但是小朋友們學習語言的能力很強,很多孩子除了會泰語還會緬甸語、英語及華語,「這讓我體會到,我們在這麼富足的環境下,更應該要努力學習。」除了華文教學之外,服務團也依照當地數學、社會的教材,培養小朋友邏輯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傳授地理、歷史、公民等基礎知識。

另外,為了讓當地孩童養成閱讀的習慣,服務團於二○一三年開始發起「閱享悅讀計畫」。由團員先組成讀書會,將募到的每一本書讀過一遍,再針對每一本書的內容,寫出問題,貼在書本的背面,讓泰北的小朋友在看完書之後能藉著互相討論有所回饋。利用這樣的方式提升孩童閱讀能力,並舉辦看圖說故事比賽,鼓勵孩子們從繪本中的圖畫,構想故事內容,勇於表達心中的想法,同時訓練流暢的表達能力。而服務團也在出發前先到鄰近臺科大的大安區公館國小進行閱讀推廣活動,孩子們大方的將自己看過的書及閱讀心得小卡捐出,希望能和泰北的小朋友有所交流。

「希望小朋友透過享受閱讀的過程,把喜悅與更多人分享。」團員林敬哲說,即使缺乏資源,當地的小朋友依然相當好學。有一次遇到停電,團員們帶著小朋友到操場上點蠟燭,但他們並沒有因此想回家,而是希望能把握和團員們一起說故事和相處的時間。
 

團員們除了透過教課書的課文朗讀、生字練習,更推廣課外閱讀,
加強學生對於閱讀的興趣。(照片由臺科大國際志工社提供)

藝猶未盡計畫 畫出孩子們的創意

以培養小朋友對藝術的興趣和了解為出發,服務團中創意設計學系、建築系同學利用美術專長設計了「藝猶未盡計畫」,希望發掘孩童們豐富的想像力和自信心。「藝猶未盡計畫」總共分成三個部份,從介紹紅、黃、藍三原色開始,讓小朋友用三種顏色的紙,剪貼出心中夢想的房子,除了讓小朋友認識三原色之外,也傳達幾何圖形的概念。

而為了慶祝泰國八月十二日的母親節,服務團以「幫媽媽化妝」為主題,帶小朋友用蠟筆、水彩等工具畫出媽媽的臉。團員徐筱媛說,一半是真實,一半是想像,希望讓小朋友了解對稱及抽象的概念。最後再寫上母親節祝福的話語,讓孩子們能親手將自己的畫送給媽媽,以表達感謝。

另外,在繪畫的過程中培養孩童們團結合作的能力,服務團用多張紙拼湊在一起,讓小朋友們合作畫出回家的路。過程中孩子們互相溝通,發揮創意,設計出屬於自己的故事。而「藝猶未盡計畫」藉著雙手並用,發揮創意,在作品完成後,讓孩童們分享各自的理念和故事,增加對繪畫藝術的興趣及了解。
 

泰北淨心村的淨心小學五、六年級學生與志工老師集體創作的組合畫,除了提升當地孩童創意思考的能力,也增進團隊合作的默契。(照片由臺科大國際志工社提供)

經驗傳承加創意 服務內容再升級

很多人會懷疑,國際志工是否符合成本效益?與其到當地服務不如將出國的旅費直接捐助給當地會更有意義?林敬哲說:「泰北孩子最需要的是長期的志工服務。」雖然服務過程中遇到教學資源缺乏、語言不通等許多困難,但他們相信,在積極主動、勇於付出的過程中必能有所成長。

團員徐筱媛表示,志工服務除了要有組織、企劃、執行能力,最重要的是要懂得行銷自己,「默默的做,效益可能只有一。但將整個過程記錄下來,在回國後把服務經歷傳達給更多人知道,成效就會大於一。」而團隊在持續四年的服務過程中,也做了許多改變與創新,從過去「學科、閱讀、繪畫」三種教學內容平行實施,升級到一種課程融合三種概念。除了將社會課本與世界地理、歷史課外書籍結合之外,也讓小朋友結合繪畫和古詩,體驗「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藝文饗宴。

未來,他們也希望按照這樣的服務模式,一屆屆傳承下去,持續募款,並將服務內容加入更多創意的元素,讓團隊更進步,同時每年舉辦校內成果展,分享服務成果,希望號召更多人加入國際志工社的行列,造福更多泰北的學童。
 

臺科大國際志工社團員(左一)徐筱媛,副社長(左二)陳宥任與團員(右一)林敬哲。

延伸閱讀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國際志工社粉絲專頁

2013年第四屆多益獎學金熱血團

臺科大國際志工社2013 TaiTieThai團隊紀實影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臺科大前進泰北 多元課程伴學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