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愛鄰舍 端正品格成就未來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趙峻廷、魏嘉葦/桃園縣報導】 有感於台灣社會青少年問題與日俱增,犯罪年齡層下降至國中、國小孩童,來自學校教育以及原生家庭的問題層出不窮,林雄堅牧師創立桃園縣愛鄰舍協會以及陪讀班,除了照顧孩子們的生活之外,也為他們補習上課,透過遊戲互動讓他們了解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模式,不僅端正他們的人格,也培養他們成為未來國家領袖。

深受啟發 正視兒少問題

林雄堅牧師夫婦於一九九一年從美國回到台灣。透過閱讀中國時報,林雄堅得知有一對夫婦,因為體認到兒童青少年的問題,於是將原先設立的補習班收了,並且把整棟大樓改建成青少年的中途之家,照顧沒有健全家庭的孩子們,從而深受感動。林雄堅也曾拜訪過他們,他說:「看到他們對於每個進入中途之家的孩子都很了解,如數家珍,並且認為照顧這些孩子是很有意義的事,這件事深深的觸動了我的心。」

一九九八年白曉燕命案爆發,根據當時的新聞報導得知主嫌陳進興等人是因為在青少年時期的「黃金陪半年」缺乏妥善照顧,而導致日後的人格偏差,林雄堅更堅定了自己的信念,認為如果想要為社會做些有意義的事,那就要從兒童青少年開始著手,因此二○○二年三月,在一群志同道合的大學生志工的熱情籌備下,成立了桃園縣愛鄰舍協會,培育這些國中、國小的孩童成為未來世紀的領袖,而也因為任教於中原大學,因緣際會下認識許多大學生,漸漸的林雄堅便產生了請他們當家教,陪伴孩童的想法。
 

學生在下課後來到愛鄰舍,除了有志工的愛心陪伴,也有大學生幫忙輔導課業。

儘管過程受阻 仍舊勇往直前

然而剛開始因為還在摸索階段,不曉得要如何照顧國中、國小生,因此在面對孩子們情緒化的行為時,志工們也曾感到頭痛,但是只要一想到陪伴工作對於國家未來是有幫助的,就覺得許多的困難都不再是困難,因此原本被視為難以解決的問題也都迎刃而解。

曾經有位嚴重情緒障礙的國小男生,因為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甚至還會打人,所以他只要去到哪個安親班,那邊的孩子就會退班,導致老闆還退錢拜託他別去,否則沒辦法繼續經營。這樣的一個孩子,即便在學校也是被邊緣化,所以父母很擔心,直到被送到陪讀班,透過志工們與他的互動和遊戲之後,情緒才慢慢趨於平緩,也漸漸的開始喜歡讀書。

對於孩子們的生活照顧,志工們也不遺餘力,考量到某些孩子因為缺乏原生家庭的照顧,單身的志工們便合租套房,讓有需要的孩子一起住,既照顧他們的生活起居,也能教導他們生活常規,進而達到端正品格的效果。

意外開啟合作 意料中改善社會

二○○二年愛鄰舍協會成立之初,一直都是在做國中課輔班,然而林雄堅表示,由於發現要端正正值青春叛逆期的孩子太慢,他便產生了將教育往下扎根的想法。正在苦惱不曉得該怎麼做的時候,愛鄰舍協會中的一位志工,將國中、國小生陪讀計畫的文宣發到仁和里里長辦公室,意外的開啟了合作的機緣。

「在二○一一年之前,我們沒有陪讀班,都是在做國中課輔班」林雄堅說,「沒想到里長也非常認同我們的理念,剛好他也想改變眷村舊有的風氣,於是就和我們一起成立了陪讀班,互利互惠。」透過陪伴的工作,為社會帶來正面的發展,一年來幫助了六千多位孩童,不僅減少青少年犯罪問題,也因為陪讀班的風氣,改善了眷村舊有的負面文化。

未來除了希望能解決原生家庭的問題,而成立寄宿學校的想法外,桃園縣愛鄰舍也開始注意老年人的需要,開始日間照顧班,期望在未來能把「兒童、青少年與老人」兩個領域結合在一起,變成一個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力的園區。

延伸閱讀

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午安.希望」2013弱勢家庭兒童課後陪讀計畫

澳圖書館推“陪讀狗計劃” 幫助閱讀障礙兒童

新北市「育兒知識館」 伴讀從小做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868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68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887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61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2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29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444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桃園愛鄰舍 端正品格成就未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