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包庇成為事實,揭弊就是義務 發稿單位:松菸護樹志工團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文字-A A +A

信箱裡有這樣的訊息,好奇寶寶雖沒有機會去參與記者會,也要盡力做到傳播的義務:

當包庇成為事實,揭弊就是義務

發稿時間 : 2014年6月11日19:30                  

發稿單位:松菸護樹志工團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因大巨蛋原環評許可之廢棄土疏運時程已於3月15日到期,遠雄申請第二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要求將原環評通過的540天廢棄土運送時間,展延為890天,且將大量輸運廢棄土的車次,全部轉移到夜間進行疏運。今日下午北市府環評大會進行審查,周邊居民、里長與護樹團體等數十人,會前於北市府大門口召開記者會,踢爆黑心遠雄違法清運廢棄土的惡行,並高喊口號『遠雄爆弊!市府包庇!』『捍衛環評正義,退回黑心環差』『全民抵制消費,拒絕黑心財團』要求環評大會在遠雄針對違法行為繳清罰款之前,無限期退回大巨蛋展延廢棄土疏運時程之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前次(5月5日)環評審查會議中,多位委員直言遠雄提出的相關資料不夠充分,數據上也互相矛盾,而且夜間噪音每增加一分貝,對周邊社區就是很大的衝擊,應依照原環評的承諾去運送廢棄土,不贊成進行變更,最後主席決議退回補件再審。

    今日再審會議中,陳情民眾當面向環評委員陳述遠雄的違法事實。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4月23日遠雄暴行虐樹護樹志工抗爭至今,松菸護樹佔領行動進入第50天!在佔領光復南路街頭的日子裡,發現大巨蛋夜間運輸的砂石車車次明顯偏多,經志工夥伴現場錄影拍照進行統計,確認遠雄惡意規避環評說明書登載事項,以超出五倍以上的進出車次於夜間大量輸運廢棄土,違反環評法的事證非常明確。

    松菸護樹志工團痛批,經護樹志工向市府檢舉至今,北市府仍未開出任何一張有效的罰單,更放縱遠雄持續違法爆量清運廢土,根據最新統計,夜間甚至不到兩分鐘就出一台車,誇張的行徑居然沒有官員願意出面捍衛環評法制!要求北市府應清查所有大巨蛋廢棄土的資料,依法進行裁罰的動作。

 

北市府包庇護航,可恥的環評審查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表示,今日環差會議在地里長與居民、松菸護樹志工,均輪番上陣陳訴遠雄違法弊端,也有志工播放大巨蛋砂石違法進出的錄影畫面,更有非常年輕的護樹志工當面質疑:你們大人真的很奇怪,明明就違法你們為什麼要包庇他們?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多位委員在詢答的過程中,要求遠雄應提具更多資料來佐證對環境影響的狀況,甚至應可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綜合研究這個開發案對周邊的環境衝擊。有委員直言遠雄違反環評的部分北市府應加速裁罰。也有委員表示前面的承諾措施都沒做好,現在還要申請展延,更有委員痛批:這份報告真的讓人看不懂!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雖然今天多位委員均發言對本案表達疑慮,並要求補充資料,但會議在未開放環評委員投票表決的情況下,由會議主席環保局蔡玲儀副局長逕自裁示「本案有條件通過」。委員離席後會議主席向現場民眾宣布審查結論,引起與會民眾一片譁然,多位民眾大聲痛罵:「包庇護航!」「財團走狗!」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表示,今日環評審查結論讓人無法接受,北市府擺明了要包庇護航到底。今天會議裡棄土場的問題一直被問到,多位委員均質疑為什麼遠雄一定要把土方送去台北港,難道沒有其他棄土場可以疏運嗎? 工程棄土利益非常龐大,有價值的土方可以賣錢,沒價值的要付錢才能傾倒,經初步蒐集相關資料,其中應該涉有弊端,將盡快進行追查後一併呈送廉政署調查。

 

黑心財團快滾蛋,台北不要黑心蛋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表示,5月30日廉政署驚爆遠雄趙藤雄行賄案,確定遠雄是一個用行賄取得標案的黑心財團,而且行賄案件不只一件,大巨蛋也已遭檢方重啓調查,但北市府仍持續包庇遠雄濫運廢土的惡行,其中是否也涉及公務人員貪瀆,將一併呈送廉政署調查。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一個行賄取得標案的黑心財團,全民都應該用消費力來進行抵制,透過公民集體意志的呈現,讓主政者與黑心商人可以知道,我們無法接受官商勾結的惡行,呼籲全國人民:『拒買遠雄房屋』『拒保遠雄人壽』,暑假期間旅遊旺季,大人小孩一起『拒住遠雄悅來』『拒玩遠雄海洋公園』,透過消費抵制的力量,讓黑心財團退出台灣市場,讓官商勾結者受到應有的懲罰。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表示,目前的資料大巨蛋不止在規劃招標甄審過程弊端重重,依照目前取得的資料,合理懷疑當時建照審查過程也有違法包庇『先發照後補件變更』的弊端,也將把相關資料提供給廉政署進行調查。

 

大巨蛋聯貸案應凍結撥款,北市府應盡速解約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表示,遠雄目前約當現金只剩四億多元,大巨蛋聯貸案也因趙藤雄涉訟遭凍結,黑心趙董的委任律師對外表示:『董事長最掛念的還是大巨蛋能否順利開發』,其緣由就在於大巨蛋聯貸案的資金是遠雄的救命錢,呼籲馬政府勿施壓要求公股銀行違約放貸,拿納稅人的錢開玩笑!到時變成呆帳又要全民買單!聯貸銀行應要求遠雄提供足額的擔保品,別把屬於全民的松菸土地當成黑心財團斂財的犧牲品。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表示,依照大巨蛋BOT合約,遠雄應於取得建照後三年內完成大巨蛋興建(103年6月30日),目前遠雄已確定違約,在大巨蛋尚未興建完成不符北市府推動本計劃所需的情況下,北市府可立即解約要求遠雄拆屋還地,不須賠償任何的賠償金,呼籲郝市長應做出正確判斷,拒絕展延違約改善期限並立即解約,別只想著在2017世大運開閉幕接受歡呼的美夢,務實地思考怎麼做才是對未來世代最好的選擇,把森林公園還給下一代,才是首都市長應該做的事情!!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發言人 潘翰疆  

松菸護樹志工團   召集人 郭盈秀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召集人 游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當包庇成為事實,揭弊就是義務 發稿單位:松菸護樹志工團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