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幼有愛、幸福滿載

文字-A A +A

即將在6/29接受家扶基金會全國扶幼大會的『20年扶幼委員』表揚--教澤廣被、行善助人的何芳賢委員;行善做公益,聯誼交朋友林福生委員;『醬』福人生--為善最樂陳代龍委員;默默行善、細水長流廖清泉委員,扶幼委員是社會上不論是個人或社會企業團體,熱心、願意為弱勢需要幫忙的人,不管是出錢或出力,都親力親為,因為有他們,我們弱勢的孩子,在生命中有了不同。

教澤廣被、行善助人的何芳賢委員

何芳賢先生廿年前在梓官國中任職時,為了幫助困苦家庭兒童,發動校內捐款成立愛心基金以行善,當時家扶中心就是受助對象。後來透過大崗山國際青商會蔡權民先生的介紹,加入扶幼行列擔任家扶中心委員,深入了解家扶中心推展的各項扶幼工作後,因與其助人為善理念相同,便一直持續付出至今。

何芳賢先生投身教育界三十餘載,平時多付出愛心關注身邊的學生,視學生為己出,不僅言教身教樹立典範成為學生楷模學習的對象外,也不忘導引孩子向善向上的力量;75年時更榮獲教育界最高殊榮師鐸獎,可謂實至名歸。

夫人陳美蓮女士也從事教職工作;賢伉儷都富有慈悲心,因此二人退休後願意一同為家扶中心的受助兒童與家庭無悔付出;93年何芳賢先生更出任北高雄家扶中心第九屆主委,除介紹教育界及各社團的親朋好友加入委員會外,也期盼能有帶頭作用,號召更多熱心人士投入扶幼工作,讓委員會成為家扶中心推動扶幼工作之最堅強後援團體。

何芳賢先生最喜歡證嚴法師的一句話:要把握做好事的因緣,一旦因緣消逝,想做就來不及了!因此在家扶中心這二十年來的心得就是:今天只有一次,要好好把握做該做的事;愛永遠不會累。秉持這份精神,何芳賢先生希望傳遞善緣的時間能不止二十年、三十年…而是直到永遠。

行善做公益,聯誼交朋友林福生委員

任高雄市工業總會愛心團林福生團長,加入本中心擔任扶幼委員至今已邁入20年。林福生先生回憶起小時候在貧困家庭長大,家中有三兄弟,二位哥哥很會讀書如今皆是擔任校長,而自己最不善長讀書,小學之後未再升學,開始從事外務員多年,又再用六年半工半讀的努力完成高中夜間部學業。

林福生先生擔任外務員多年後,開始經營飲料批發,一步一腳印區域性的經營且事業有成,生活的焦點都是工作、賺錢和交際應酬等,一次與太太的對談中,太太提醒林福生先生『要這樣工作、賺錢和交際應酬過一生』嗎?

回顧20年前,林福生先生未曾認識家扶中心業務,在民國83年偶然機緣下認識當時正擔任北家扶中心扶幼主委的盧敏宗先生,同時盧敏宗先生亦是自營五金店的老闆,事業有成,卻不過著賺錢和交際應酬的生活,反而投入公益活動,盧敏宗先生引薦林先生加入家扶中心擔任扶幼委員,遠離交際應酬的日子,帶著太太與家人投入公益、捐款不落人後,至今不曾間斷已達20年。

在加入家扶中心擔任扶幼委員後,透過參加各項扶幼工作後,才逐漸認識家扶中心的扶幼業務,並在扶幼委員會由擔任扶幼幹部到擔任副主委多年,同時溫柔的林程玉枝女士秉持夫唱婦隨,共同投入關懷弱勢家庭工作、擔任終身委員,用行動表現對行善做公益的支持。林先生夫婦相當重視子女身教,帶著子女參與中心活動,他也主動介紹周遭能力足夠的朋友和妻舅親友加入扶幼委員會,認識更多事業有成的扶幼主委,特別是朝友事業董事孫得人,亦是本中前扶幼主委,形成生活、工作中的益師益友,獲得許多成長。

如今子女已成家立業,子女與媳婦皆擔任本會認養人與參加中心活動,深刻體會施比受更有福,行善在心靈獲得更實在的快樂,在生活中更加惜福、感恩所擁有的一切。林先生在退下副主委工作後,更希望有財力、人力的扶幼委員接任副主委,期許自己再有20年參與扶幼工作,更常用『行善做公益,聯誼交朋友』勉勵自己。

『醬』福人生---為善最樂陳代龍委員

陳代龍先生出生於大陸的四川,4歲時與父母親前來台灣,父親是空軍退休人員,胼手胝足,辛勤工作,母親更學習製作豆瓣醬,從家庭式開創工作,一步一腳印的做起,後來稍具規模,父母自行取名創立哈哈豆瓣醬公司,他是第二代,從父母手中接下公司後,即勤奮努力並創新產品,讓口味大眾化、及多元,也使得公司穩定成長。回憶過去的歷程,陳先生滿心感謝,其中辛酸、甜蜜….在心頭。至今已經營近50年之久,他與夫人伉儷情深,育有3男一女,子女各個事業有成,陳先生憶及過去在忙碌工作中,幾乎全年無休,偶而仍撥空與夫人及子女出遊,是個好丈夫、好爸爸。

在82年因為劉董事炳榮前主委的引薦下,加入扶幼委員的行列。陳先生,他個性上頗沉默寡言,為人謙和,總是默默地在背後支持中心的扶幼工作,平時熱心公益、樂於助人,只要能力所及,他皆樂於協助幫忙。中年時除了擔任委員,只要中心要使用貨車,他皆無條件答應,讓貨車成為中心活動的好幫手。

在社區鄰里中,他更加入志工行列---曾擔任義消消防隊員16年、義警16年之久,熱心從事公益服務活動。目前是含飴弄孫享福的時候,但他仍是努力的工作,且表示「要活就要動 」,雖然動作稍慢些,但他的愛心仍不減,更邀請朋友一起參加公益活動。

「多做善事」是他的至理名言,他表示為善最樂,分享的愛總是特別的甘甜,他的精神與態度值得肯定與敬佩。

默默行善  細水長流廖清泉委員

經常笑口常開、個性隨和的廖清泉,看到他,就像看到彌勒佛,讓人的心情變得輕鬆歡喜。長期投入北高雄家扶扶幼工作的廖清泉,自民國83年加入扶幼委員行列,20年來,從沒有退出,雖曾遇到事業上的困境,但仍不改他從事公益的態度。白手起家的他,從國中就開始半工半讀,白天在大理石工廠當學徒,晚上唸夜間部,直到高中畢業,6年的時間,不缺課不缺勤,努力打拼,直到當兵退伍後,自行創業,目前是一家大理石工廠的負責人。

廖清泉說從事公益活動,只是單純的想為社會有所貢獻。他的太太吳惠智表示廖清泉是一個很感性的人,看到社會上一些失依或被虐待的孩子,常感到很心疼而掉淚,因此關懷這些弱勢的孩子,是他覺得應該要做的。他也常告訴孩子在能力範圍內,多付出、盡力去做,回饋社會。

也是用這樣的態度教育孩子、與孩子的相處就像朋友一樣、親子關係融洽,委員育有二名子女,北高雄家扶主任魏宗胤表示廖清泉不僅是該中心的扶幼委員,也是永久之友,中心興建扶幼館時,廖清泉出錢山力協助蓋館,遇到中心辦理歲末園遊會活動時,也不吝出借公司的大貨車協助中心搬運物資。

廖清泉的岳母是慈濟功德會榮譽董事,也是環保志工,平常在慈濟環保廠協助資源回收及分類,廖清泉也身體力行與岳母一起做環保。廖清泉表示全家一起投入社會公益,期盼愛能夠向流水一般不停的流動,讓助人工作持續下去,為社工帶來更多的希望。

****************************************************************************

扶助童小維感恩的說:若沒有與她素昧平生,郤不斷幫助她的人,她與家人無法否極泰來,記得這些生命中的貴人曾對她說:在悲傷中忍受痛,甚至努力再積極一些些,都是美麗的事,因為這些鼓勵,一直支撐她,是她的信仰、依靠。

北高雄家扶中心魏宗胤主任感恩這些生命的貴人,讓我們的孩子,雖在困境中、郤不屈不撓,在層層的掙扎中,一次一次的蛻變,孩子感謝的說:謝謝這些叔叔阿姨,讓我擁有一顆溫柔、美麗的心,我會永遠捨不得忘記您的慈悲和對我們永遠的等待,相信在未來,我們會有絢爛的翼及對自己一份來世的允諾,孩子說:這些生命貴人,將永遠在她們內心最深處、最柔軟的角落,神聖、不可碰觸,再也無法將它忘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扶幼有愛、幸福滿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