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成長不能等 家扶基金會開辦幼兒啟蒙教育近十年 484戶弱勢家長感動的說;我的孩子也可以上幼稚園了

文字-A A +A

 

  

  中心6/28於國立台南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活動中心,舉辦家扶基金會「2014第一屆兒童啟力計畫南區聯合成果發表會」,包含北台南、南台南、北高雄、南高雄、屏東等五個家扶中心,共計57戶172名參與計畫的親子出席本屆的成果發表。曾擔心孩子發展遲緩或認為孩子很難教的家長看著每位孩子活潑有自信的發表及演出,都不禁感動到熱淚盈眶,而下午安排的趣味競賽則讓親子洋溢在一片歡樂中,也一起享受一年來的學習成果。

    家扶基金會副執行長周明泉表示,經濟弱勢的家長往往忙於工作疏忽子女教育,或受限於自身教育程度與成長背景認為無能力教導子女,常易使兒童的發展落後於同齡兒童,據社工實務經驗,約有一成多的幼兒甚且被評估為發展遲緩兒,家扶基金會有鑑於此,自94年起開始推動幼兒啟力計畫,統計近十年來已有484戶,978位親子受惠。周明泉看著各家長帶著孩子展示精采的學習成果十分感動,除親自一一頒發每戶家庭的成長獎牌外,並同時以12字箴言『愛心、耐心、童心、信心、虛心』勉勵家長,學習以『全心』的照顧,六星級的呵護,共同陪伴孩子們能安心快樂地長大。

      社工督導吳宜菁表示;參與計畫的幼兒除了能獲得學前教育津貼等「經濟補助」,以提高幼兒接受學前教育機會外,為了要引導家長建立正確的儲蓄理財及親職教育觀念,特別安排親子相關課程…以親子共做等方式,增進幼兒生活適應能力、家長親職功能及增進親子互動關係,讓孩子能獲得較佳的發展機會。

     『看到孩子會寫會讀,我才放了心…』,小崴的爸媽97年離婚,媽媽需獨自撫養五名子女,縱然努力四處當臨時工,但生活壓力仍十分龐大,每天只能想到該如何賺錢不要讓孩子餓肚子,無暇關注孩子的成長,更別說要讓孩子參加學前教育,當她發現孩子的發展遠遠落後同齡的孩子時才慌了手腳,在社工的鼓勵下,參加了糼兒啟力計畫,二年過去,小崴因獲得經濟補助終於可以上幼稚園了,原本不會說寫的小崴現在能說會寫,小崴的媽媽表示過程中也獲得許多專業老師的陪伴及指導,另外每個月的家長課程,透過彼此的分享及學習也得到許多寶貴的育兒經驗及知識,增加了自信心,更可在感到孤單無助時,獲得及時的支持力量。

     家住高雄原鄉的小玲因家中突遭變故而陷入經濟困境,讓原就肢體障礙的媽媽更苦於維持生計,幾乎完全忽略小玲的教養與教育,更難理解孩子的行為,常向社工老師抱怨『孩子怎麼這麼難教』,在參與課程後,她終於了解孩子不是難教是因為需要用對方法,孩子因能接受學前教育也變得懂事多了,小玲媽媽也透過課程學到許多教養技巧,更重要的知道怎麼跟孩子相處,她很高興,母女的關係日益親密而自己不再是一個只會指責的母親。

  中心主任莊淑惠指出,自95年開始推動『幼兒啟蒙暨兒童教育基金方案』,北台南至今已有115戶家庭,165位親子受惠。每年看著孩子從「膽怯」「害怕」到熱衷於學習,心中就有無數的感動,方案提供的部份經費補助,也讓平時因怯於幼稚園高額月會不敢讓孩子上學的家長較有意願送孩子去上學,讓弱勢孩子不會因輸在起跑點落後學習而怯於上學,北台南家扶也呼籲因家庭發生變故致孩子無法上學者可洽北台南家扶,聯絡電話:06-632456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7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孩子的成長不能等 家扶基金會開辦幼兒啟蒙教育近十年 484戶弱勢家長感動的說;我的孩子也可以上幼稚園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