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中學越光米鹽水選育秧

嵌入:
文字-A A +A
做中學越光米鹽水選育秧
清華學院第三學期與菌共生宜蘭梯次活動
宜蘭社區大學KKF微生物菌自然農法社
結盟三鶯社大良心農友社承辦
2014.6.30

 

國立清華大學

KKF微生物菌自然農法與菌共生粗坑基地暑假活動

自然農法在台推廣,自 2012 年實作教學以來,已有為數眾多友善耕作夥伴『做中共學』KKF自然農法,引導學員上山採集原始土壤(腐質土)自學培養本土在地微生物菌,實際在水稻田、蔬果園上運用,觀察到微生物菌對土壤的活化作用,以及除蟲抗菌的功能。本土壤培養出來的微生物菌用在生態池上,禽畜排洩物上,污水池中,化糞池中,土地硬化公園,農地上,均有除臭,快速分解使土壤鬆軟,帶來蚯蚓的效果,使作物在不依賴農藥化肥的情況下,能自然成長。在地本土微生物菌代謝掉土中的有害物質,使土地恢復原有的自然健康狀態,依循自然生態法則,作物平衡自然發展,使地球土壤環境回復良善的循環,以達成土地與環境的永續!

KKF自然農法此一簡單易操作又有效的『做中共學』推廣到宜蘭社大員山鄉惠好社區及粗坑基地,希望降低農民的耕作成本並減少對土地的污染,達成食物安全的利人利己目標。希望在授課中喚起消費者支持台灣本土友善耕作小農,以社群支持(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 CSA)的模式來發展無毒耕作農業。我們將以不定期隨機教學示範,網站分享實作經驗,以及 KKF 農法技術咨詢,讓有心『做中共學』KKF自然農法的夥伴,得以繼續實做受益,並此感謝KKF在台推廣中心總召 陳瑞芳邀泰國米之神基金會(Khao Kwan Foundation,KKF)Daycha 博士將此農法帶來台灣,以及全台辛勤努力友善耕作小農的付出與智慧心血。在此誠摯邀請國立清華大學參與KKF微生物菌自然農法與菌共生粗坑基地暑假活動

 

 

國立清華大學

KKF微生物菌自然農法與菌共生粗坑基地暑假活動

第一梯KKF微生物菌自然農法與菌共生粗坑基地暑假活動

2014/6/30~7/7

 

6/30(一) 13:00 與菌共生環境介紹整理、分配宿舍、相見歡,(負責老師:邱錦和0910954836)

               7/1(二)越光米育種(負責老師:邱錦和0910954836、陳天香0933-065779)

  7/2(三)越光米育種(負責老師:邱錦和0910954836、宜蘭社區大學KKF微生物菌自然農法社)

7/3(四)微生物菌採培自然堆肥使用(負責老師:邱錦和0910954836、鄭國正0910-298347、宜蘭社區大學KKF微生物菌自然農法社)

7/4(五)酵素釀製(負責老師:宜蘭社區大學KKF微生物菌自然農法社)

7/5(六)悠遊員山冷埤環境守護(負責老師:邱錦和0910954836、藍浩瑋0919213697、孔明車隊)

7/6(日)學員自主規劃探搜宜蘭(李季臻)

                 7/7(一)編識稻米吉喜龜與菌共生學員心得分享、環境整理,18:00快樂滿載歸賦

【體驗時間】:8天6/30~7/7

【人數上限】:10人

【交通費用】:自理

【保證金】:500NTD

【食宿】:住宿免費,預計會住宜蘭社區大學KKF微生物菌自然農法社粗坑基地,     如果在住宿點吃飯一定要煮素食,並且由學員煮。

【個人裝備】:睡袋、盥洗用具、環保餐具、換洗衣物、相機、紙筆、健保卡、泡冷泉衣物、可自備自行車。

【心得獎助】:繳交心得,以及開學後參與一次聚會討論,才有300~1000元獎助。如果無法參與聚會,可以用個別談話的方式替代。

連絡人:宜蘭社區大學KKF微生物菌自然農法社社長陳天香0933-065779

==============================

我覺得這次的活動對我來說並非體驗。

第一次接觸農業是在南澳自然田,也是清華學院第三學期的活動。那時真的覺得下田勞動的感覺非常好,當時吃的每一頓飯都特別地美味,也更加地會感恩天地的恩賜。一年後,也就是去年,在埔里的茭白筍推廣協會實習了一個月左右,長時間的下田勞動,讓我依稀確定自己對於農業的喜愛並不是單純地新鮮感與三分鐘熱度,而也許是可以做長時間勞動的熱情(當然,一個月的實習也並不能算太長)。而這次,由於只有我一位學生報名,我無法再對於同輩、同學習環境的同學共同勞動、相互認識而感到歡欣,所以對於這次的定位,我想,大概是看看自己能不能獨立面對農務而不會感到厭倦吧。

 

第一天早上,昭中老師教怎麼做鹹水篩米,而中午、下午篩土、搬土、做曬土的準備。當然,篩稻穀、育種、篩土、曬土那是學到的新知識,但對我來說,雖然有親身下去做、下去體驗而非旁觀,但對我來說這知識實在是有點專業,應是我決定做農後學習才對我真正有用的,而非我現在「是否決定做農?」的階段所關鍵需要的,因此對我而言這教學我就只是試試,學起來放而已。

 

儘管一整天忙下來真的只有一個字,累。但看到田旁邊就有灌溉用水渠可以洗洗身體玩玩水,就又開心了!

 

另外,晚上與邱老師的談話,我真的很嚮往以物易物的交易方式,以及那種人與人間情感連帶的感覺。其實,這一兩年我就一直在想,如果有一個社區是以以物易物的方式交易、人與人間感情基礎又深厚,那該有多好?

 

雖然我知道老師的理想有多麼地讓人嚮往,但當老師說到「時間銀行」+「中午一杯酵素100元」時,我的理解真的會讓我覺得這是人情債而非真正的以感情以物易物、交換回饋.....這一點是我自己個人的感受與想法啦,

==========================================

 
季臻



心想事成 用心感受 真情流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噶瑪蘭人-風箱樹

Day2

一大早,在熟睡之中之中被邱老師叫醒,但隨即又倒回去睡著了....第二次老師叫的時候,老師問我要不要繼續休息,我睡眼惺忪地說「好」,接著再次醒來時正聽到洗衣間裡傳來手洗衣服的聲音,就已經是7點半左右。趕緊準備一下天香便載我過去田寮那邊聽將要趕去開會的邱老師交代接下來的工作了。

因為當初田裡插秧時沒注意到,所以將要割稻了,我們才開始挖水田裡的水溝,以免田裡太濕太軟,到時割稻機怕一下去就要請吊車來營救了,並且,也因為當初插秧時沒有多翻一次土的緣故,所以現在到田裡的田菁一大堆,因為田菁的莖比較硬,怕到時弄壞割稻機的刀片,所以我們工作項目也多了一項除田菁。與傍晚的除田菁相比,因為需要比較出力,早上到下午的挖水溝真的是累死人!不斷地喘大氣、不斷地休息、不斷地到水渠邊清涼一下.........

其中,一起工作的夥伴中,我覺得校長和明賢(是這樣寫嗎?)真的好有耐心又溫和地教我挖水溝和除田菁的技巧,明賢在休息時還一直跟我聊一堆有的沒的,真的是很健談很親切很友善!且中午休息時,還跟我說道可以整個人泡進水渠裡消暑,並馬上自己走下去浸了下去,真的是讓人感到超級親切的身教啊!從這一天開始我每次中午工作完後我都會整個人浸下水渠裡去.......XD另外,感覺士雯人真的很親切呢!而玉梅姐,這一天還並不熟,明天另介紹............待續

Day3

今天整天除田菁。早上只有校長、玉梅姐和我,而中午校長先行離開因此下午就只剩玉梅姐和我在田裡除田菁。

中午休息的時候又跑下去水渠整個人浸在裡面了,但起來時玉梅姐就一直唸說濕掉的衣服要趕快換/脫下來!但老實說我覺得很涼,而且懶得脫、不想脫,其實並不太願意。但玉梅姐其實仍一直唸,最後我還是屈服了......穿了天香帶來的上衣長袖襯衫,並脫掉外褲................................

下午睡午覺睡飽後下田,在與玉梅姊一起與田菁奮鬥時,邊除田菁,我就邊主動跟玉梅姊說「除了身體很累以外,我覺得心裡也很累.........」「因為一直被碎碎念.........」「尤其今天一直被妳唸......」「我知道那是為我好,我都知道,但那是"方法"的問題。」,很感動的是,玉梅姊其實並沒什麼架子,願意邊割田菁邊一起和我相互討論,還跟我分享他孩子們也會覺得她一直碎碎念很煩,讓我感到他願意理解我的感受並因此調整自己的心,這良性溝通著實讓我心中舒暢許多,也讓我們能更加地認識彼此、彼此靠得更近~~~~

之前我也有去過台東六十石山幫阿美族原住民除有機金針田的雜草,但這次除雜草的經驗又與那一次不一樣,這一次,也許是因為有這次活動的目標,也許是因為與工作夥伴彼此深入對話的氣氛對了,總之,這次除雜草一點也不累,也十分有成就感!

就這樣,我們下午就在聊天與歡欣的氣氛中邊與田菁奮鬥!我真的萬分地喜歡這種氣氛!也許是因為田園的陶冶、也許是因為身體上的勞累造成心靈上的舒坦,我想,這種有話直說、卻又願意彼此相互理解的態度是農人的大器與豁達。這一天下午,真的是在這裡工作最開心的時候!

晚上,老師帶我去礁溪泡溫泉。

Day4

由於前一天要忙自己的事情、太晚回到住處,加上電腦太慢,所以半夜3點左右才就寢。一早陪老師去黑豆仁搬篩土、做秧盤的工具,但睡眠不足,真的快死掉了,中間坐車的時候還打翻了天香交代說要小心捧好不要打翻的甜湯...................晚睡的事不斷被唸,唸到所有人都知道了!我站在對方的角度想是不是因為所謂「為你好」所以用這種輿論壓力讓我之後能乖乖就寢?但其實我十分倔強,很多時候對方若用我無法接受的方式與我對話,我只會照著自己的步調走。我也知道「要早睡」這簡單到不行的道理,但有些事情真的要盡快做完愈好,因此才壓縮到我自己的睡眠時間。(當然,有什麼事情是比睡眠更重要的?你說呢?見仁見智啦。)

今日主要工作:除田菁、秧盤入土、燒炭化稻殼、割因下雨而倒掉的稻子並搬走。是很多新的工作,而且用到許多新的工具與新奇的方法,但我個人所抱持的態度就像我第一天所說的:試試看並放著,也許以後就能用到。因此,我就只是跟著做,如果需要什麼幫忙我就聽吩咐。過程中,在鋪秧盤的土時,邱老師一再地示範教我,而我過了好多次才學會,那並不是因為我想用自己的方式鋪,而是因為教學之間的誤差導致學習成效不佳,也許是教的人重點沒強調,也許是學的人耳朵沒帶,總之還好後來我學會了並用得還算滿順的。

晚上,老師又帶我到蘇澳泡冷泉。 開車途中,回顧這幾天在這邊經歷的種種,突然覺得:儘管大家會一直唸一直唸,但真的是好像我在宜蘭的爸爸媽媽們。尤其邱老師,要去泡湯也不會多說些什麼,好像大家都是自己人一樣;在車上時,要聊天也可以,沉默也可以,睡覺也可以,真的是讓我感到十分自在,就像在家裡一樣!因此我十分享受在往返泡湯的途中坐在邱老師駕駛座旁邊的感覺~~~

Day5

一早,我並沒有聽到有誰叫醒我的聲音,醒來時發現屋內空蕩蕩的、太陽很大,一看時間才發現已經十點半!11點半左右老師從開會的地方來家裡載我,因為前一天晚上老師已睡覺後我交了第一天的心得,因此老師在車上與我聊起我的心得來。到了田寮,才了解早上在選種,而今日下午工作是為已上土的秧板用工具撒上稻子並撒上炭化稻殼當肥料。而這一天,也是與士雯他們兩位從台東都蘭來學習的半農半X最後一次在這裡見面的日子。

但其實今天一整天心情都沒有說非常好。
在早上邱老師載我到田寮的過程中談到我交的第一天心得,老師還談到「知本主義的思維體制中都是虛假的」、「台灣教育體制的失敗」「知識分子的高傲」、「靈性還沒到,所以不懂」、「我這兩三年都在原地踏步」、「我這年紀看多了所以知道」.......等等等。是!我同意!睡眠時間是不應該用電腦,那優先順序是應該要好好想清楚,我同意!這我可以好好改進。但老實說聽其他話的當下我真的心情又疑惑又難過又氣憤,疑惑的是我並不完全清楚老師看到我心得的哪一個點而有此番言論,難過的是老師與我之間對第一天心得的溝通理解有誤差,無法同步;氣憤的是老師就這樣用三言兩語以自己所認為的我一刀把我劃下去。

很無奈,也不知道怎麼辦。但不去解決卻又有某種疙瘩在心頭,無法與邱老師像之前一般互動,回不去了。甚至,這問題絕對攸關於我下次還願不願意再來。

其實,我是可以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就這樣等到星期一拍拍屁股走人,但,假裝終究只是假裝。(甚至其實提早走也並無所謂)
我也可以當場反駁、辯論,但這終究只會越演越烈傷了彼此和氣。

我不想在此一一辯駁。我只是想點出我認為問題出在哪裡:
我想,這很大一部分的問題是出在彼此對於我來這裡參加「第三學期」的認知所不同,卻又在第一次見面時沒有彼此溝通好之故,這問題也與清華學院並沒有雙向溝通好的原因有所關聯。而另一部分的問題,我認為出在「權力關係」、那種上對下的關係中,那種上對下並不只是老師與學生,更是年齡上的差距,因為這種關係,造成單方面的有話無法說或不好說的狀況。

我不知道收到這天心得的老師您會怎麼想、怎麼看待,也許可能會再次地誤會而造成更多的傷害、問題,但我只是把自己想說的講出來而已。其實,我認為人與人之間是沒有分別的,關鍵在於能否相互理解而已。

如果無法確切地了解一個人想表達的意思、進而相互理解,那其實我實在不知道花這麼多時間寫這些心得,又擠壓到我自己睡眠的時間到底有何意義?

覺得無奈、無力。

------------------------------
清華與菌共生宜蘭梯次
心想事成 用心感受 真情流露

季臻

噶瑪蘭人-風箱樹

邱老師; 您好!

我是三鶯社大良心農友社的學員王乃巧。

首先感恩大自然與土地涵養了人類與萬物,尤其是形形色色的植物!
乃巧也特別感恩奇妙的師生、同學因緣!

2014/06/27在好山好水的噶瑪蘭(宜蘭)學習: 選取育種稻穗,割稻,與稻草手作編織。
感謝邱老師與KKF微生物菌稻作團隊--可稱“高績效團隊”--的實作教學。短短的一天中獲得非常豐富的稻作相關知識與技能!

當然也感謝黃金龍老師分享此次學習機會!

5

加入時間: 2007.06.10

噶瑪蘭人-風箱樹

加入時間: 2007.06.10
780則報導
729則影音
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3

2019瑞岩香米播種祭獻詩獻花

2019-02-24
瀏覽:
4,962
推:
47
回應:
0
3:29

武塔民族實驗小學 校歌

2019-02-17
瀏覽:
5,140
推:
26
回應:
0
2:58

武塔民族實驗學校揭牌 校長致歡迎詞

2019-02-17
瀏覽:
3,935
推:
31
回應:
0

造窯生市永保安康

2019-01-30
瀏覽:
4,729
推:
4
回應:
1
4:26

仁山植物園生態池行動公民協力建構

2018-06-22
瀏覽:
6,852
推:
12
回應:
0
4:15

臺灣蘇澳金刀比羅神社遺址

2018-05-23
瀏覽:
6,010
推:
44
回應:
0
4:25

加留沙埔沙丘開幕式

2018-04-30
瀏覽:
5,672
推:
4
回應:
0
3:10

回憶青仔地風箱樹搶救易地復育

2018-02-15
瀏覽:
6,434
推:
19
回應:
0
3:13

哈卡巴利斯橋通車部落耆老祈禱儀式

2018-02-11
瀏覽:
6,375
推:
59
回應:
0
4:50

武塔國小玩中學臺灣黑熊窯

2018-02-10
瀏覽:
5,972
推:
62
回應:
0

做中學越光米鹽水選育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