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節能 應成能源會議要角

文字-A A +A
 

這次的能源會議,或可直接由共識度最高的建築節能開始,由各方專家貢獻所學,由使用端的需求來解決發電端的問題,讓台灣的建築能效標準,真能執世界牛耳;進而帶起一長串與節能建築相關的綠色產業”

圖:國內建築節能標準若能向歐盟看齊,類似「交大蘭花能源屋」這類的計畫,將在國內帶來一股綠色革命。

文/張楊乾(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本文改寫自《綠雜誌》第二十九期同名專欄文章)

 
 核四已走向封存之路,在某一程度上,等同於鬆綁了台灣對能源使用方式的想像。不論是之前被官員批評的「電力零成長」論述、或是到底哪一年才會限電的算術挑戰,甚至是所有關於再生能源昂貴、不穩定、難以在台灣扮演主流能源供應者角色等等的評斷,現在反而都要回過頭來,真正評估在沒有核四的情況下,台灣未來的電力零成長的濳力、再生能源要如何能更加穩定、當然還有的是,在能源結構作轉換的同時,仍能繼續跟全球各國攜手,持續將溫室氣體減量至安全的濃度。
 

建築節能 賦予厚望

 建築一向是被寄予厚望的節能平台,也是隱藏龐大減碳商機的綠色載具,在過往國家所召開的三次能源會議裡,建築節能也是相對共識較高,但卻沒有特別受重視的部份。反觀在今年四月,當聯合國發表最新關於減緩地球暖化的報告時,建築不但擁有專門的篇章,報告更直指現存的建築,最高具有90%的減碳濳力,同時並提出具體可行的政策建議;包括像是由政府制定法規、公開能耗資訊、直接干預市場、以及採用經濟手段等。
 
 舉報告中幾個建議作法而言,如以法規要求降低建築能耗,不論是對建築體本身的要求,或是針對建築內所採用的設備能耗標準,是被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評估,最有效且成本最低的方式之一。在2010-2011年兩年內,光是建築能耗標準的提升,就已讓全歐減少四千五百萬噸的二氧化碳,每噸碳的減量成本大約為新台幣2,000元。
 
 此外,雖然各國對建築能效或設備能耗標準,要求不一,但類似歐盟等經濟體利用消費市場優勢,影響全球供應鍊提升標準,也已看到部份成效。
 

 標準提升 開創綠色市場

 除了已開發國家外,開發中國家提升能耗標準,減碳成效同樣驚人。像是在肯亞,光是照明能耗標準的提昇,同樣一年可減少三十萬噸的二氧化碳,可見只要能效標準訂的好,減碳成本開發中國家也能負擔,成效上更是立竿見影。
 
 另一種方式常被討論的減碳方式,則是通過資訊手段,包括像與建築相關的標章與證書,以及能源與碳排的稽核制度。這部份除了以政策手段要求外,讓消費者熟悉標章也是很重要的一塊。
 
 以英國過去的經驗而言,籍由宣導提升消費者的節能觀念,在英國一年平均可省下家戶的0.5%用電,大約等同於五十萬噸的二氧化碳,每噸二氧化碳減量成本則只有新台幣約250元。這樣的方式在開發中國家也適用,如巴西在2005年時統計,光是環境意識的提升,當年也減少了約一千兩百萬噸的二氧化碳。
 

 會議結論 誰來落實與監督

 這類的促進建築節能的各國案例,可謂不勝枚舉,參考以往的能源會議結論,推動建築節能,也一直是台灣社會的主要共識。因此當政府再次召開「全國能源會議」,雖是為揭櫫後核四時代的能源路徑,但難免再次陷入擁核與反核的爭議,畢竟台灣現存的三座核電廠,仍有何時應除役的問題,節能只怕被迫又再次被淪為配角。
 
 因此這次的能源會議,或可直接由共識度最高的建築節能開始,由各方專家貢獻所學,由使用端的需求來解決發電端的問題,讓台灣的建築能效標準,真能執世界牛耳;進而帶起一長串與節能建築相關的綠色產業,也創造更多的綠領就業機會。
 
 如果不想讓能源會議,成為為政府政策背書的大拜拜,就讓能源會議成為建築節能會議,使更多的綠色創意,能繼續在節電中發生!
 
Notes
1USD2010=30NTD
 
【參考資料】
Boza‐Kiss B., S. Moles‐Grueso, and D. Ürge‐Vorsatz (2013). Evaluating policy instruments to foster
energy efficiency for the sustainable transformation of buildings, Current Opinion in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5 163–176 pp. (DOI: 10.1016/j.cosust.2013.04.002), (ISSN: 1877‐3435). Weiss J., E. Dunkelberg, and T. Vogelpohl (2012). Improving policy instruments to better tap into
homeowner refurbishment potential: Lessons learned from a case study in Germany, Energy Policy

44 406–415 pp.

 

【延伸閱讀】
電價緩漲 變相補貼化石能源》張楊乾 2012.09.26 低碳生活部落格
能源稅,減碳不能沒有你》張楊乾 2009.10.27 低碳生活部落格
迷航中的全國能源政策》柳中明 2009.04.27 低碳生部落格
能源會議共識:確認減碳目標 開徵能源稅》朱淑娟、張楊乾 2009.04.24 低碳生活部落格

【作者簡介】

 節能減碳張楊乾,兩個孩子的爸爸,常揣摩在二十年後,該如何告訴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兒,為何地球已升溫兩度,而這一代人又是怎麼錯過了減碳的關鍵時刻。曾服務於新聞界、在歐洲修習與暖化相關的碩士學位後,投入減緩氣候變遷的相關領域,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316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建築節能 應成能源會議要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